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感悟中华魂,放飞青春梦——党课有感
2023-03-29 16:29 自198 夏欣 自199 孙婉怡 

我们这一代人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在一个强大的国家。古有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儒家“兼爱非攻”;今有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文明从未断代的国家,这些所依靠的根本都是人民群众。

我党是从一段悲惨的历史中艰难地成长起来的。从上上个世纪末到上世纪中叶,我国一直处于一个被列强欺压,民族主权几乎丧失的时代。相信那个时代都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民从未忘记也不会忘记的历史。当时压在人民头顶的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无限制的剥削穷苦人民,奴役百姓。可是正义的一方永远是不会被打倒的。自从俄国十月革命爆发之后,打响了武装起义斗争的第一枪,我国的有识之士就意识到这也是拯救我国人民于水火之中的第一枪。就这样,共产国际主义进入我国,我国的革命领袖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最终运用工人阶级的物质力量和知识分子的精神力量一步一步从幼稚走向成熟,最终中国共产党成立了。正是因为有党的正确的指导纲领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挽救民族危亡,挽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

在一次次流血牺牲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们探索出来一条救亡图存之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才是真正适合我国实际国情之路。万事都要讲究变通,我们不能完全照搬他国方法,但某些思想、理论是可以学习的。摸着石头过河,不摔倒几次是不行的。我党不但要进行社会革命也要进行自我革命,维持生命力。如今,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了为何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唐太宗之言:“民如水,君如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个国家是人民的国家,不是某个人或者某一家的。一个完整的国家,一个强大的国家最根本的是依靠人民。人民是一切的根本,封建时代总是在奴役百姓,总是将人分为三六九等,总是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要区别对待?再加之无贤明之君主,一个朝代总是会被人民所推翻的。回顾历史,每个朝代的末年总是昏庸之主与大奸大恶之臣同时现世,每日只知纵情享乐,不顾百姓安危生死的君主不会有人服从。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人民拿着自己手中的农具照样可以打败拿着尖刀利刃的士兵。

唐太宗还有一言:“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又有几人会运用?但我党知道,我党发现了人民才是最强大的力量。所以这个“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永远都不会改变。正因如此,党和国家政府为人民服务,人民当家做主人,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才能够发展下去,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

如今,生在和平社会的我们应当十分庆幸,这一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先辈们,浴血牺牲换回来的。我们应当珍惜。但反观现今社会,其实并不是那么安稳,各大国忌惮中国的飞速崛起,都企图阻止我国,拖垮我国,分裂我国。目前我国周边岛屿,边界线,部分领土还未真正属于我国,仍为他国占领或觊觎。我国仍处于危险之中。但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和我国正面较量,就是因为我国再也不是以前那个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而今的中国,再没有人敢小视。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领导我国走上了一条繁荣富强昌盛的社会主义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虽然不能说是最完美的制度,但一定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好制度。就像我国的扶贫制度,我身为万千普通人民之一,已经真真切切体会到了来自党的力量,来自政府的力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很多家庭并不是因为懒惰,不思进取而导致的家庭贫困,而是因为某些重大灾难,事故导致家庭变故,使本就不是很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而扶贫人员深知此事因果。所以各党员根据地方特色,大力开展工作,使其发展旅游业,农业,手工业……让大家自力更生,找到谋求生路更好的方法。另外,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也值得赞扬,我们都受过九年义务教育,深知其中的好处。这让每个贫苦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学习是改变一个人思想认知最好的方式,学习让人不再偏信迷信、封建思想,使大家相信科学,改换观念。这极大的改变了我们国家。这些都是党的领导,党的决定。

我们党是一个学习性的政党,是个创新性的政党。今天我们处于一个创新的时代,知识爆炸的时代。对学生来讲,我们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学习,通过自身努力,光荣地成为共产党党员也是我们确立正确的人生观,提高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进一步强化自己的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第一个起点。思想入党是组织入党的前提。我们应该把个人的理想和信念,与党的要求,与两个大局、两个革命统一在一起;自觉地理解党的根本性质,做好党的奋斗,为党的目标,为人民的利益,努力奋斗的精神准备;养成服从党的纪律,服从组织决定,履行权利和义务地生活习惯。

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处在什么位置,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普通人;无论在什么时候,一刻也不能放松党性修养。牢记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