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传承发扬耀瓷文化 推进振兴耀瓷产业
2022-08-21 09:59 国际工学院 党帅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乡村振兴战略,从不同层面对推动这一重要战略的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当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己任,满怀真情满怀责任满怀担当,发出新时代青年的一分光一份热。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耀启陈路”实践队秉持帮助耀州瓷拓宽销路、振兴瓷产业的理念,力求为耀州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耀瓷宣讲 尽显风采

7月21日,“耀启陈路”实践队前往铜川市耀瓷文化产业园进行宣讲。

在前往产业园之前,实践队成员先是通过调查耀州窑在市场的占比、查阅现有文献和线上联系相关从业人员等方式,总结了耀州窑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营销模式囿于传统导致销路不畅,市场占比减少淡化了大众对耀州窑的印象,使其陷入售卖愈发困难的恶性循环等。

而在宣讲前与从业者的交流中得知,成员们先前归纳的问题正是耀瓷产业当下面临的实际困难。

在宣讲中,实践队为耀州窑所面临的问题一一列举解决方案,其中的三条核心内容分别是:结合地区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地理优势、文化优势等,多元化、规模化发展陶瓷产业;高点起步完善产业园规划设计;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产品宣传等。

                               

参会人员专心听讲,积极反馈问题和想法,与实践队共同探讨耀州窑的振兴之路该如何前行。

瓷坊调研 细探生产

7月24日,为了深入了解耀州瓷生产一线的情况,“耀启陈路”实践队前往坐落于铜川市印台区陈炉古镇的李家瓷坊,对该瓷坊手工艺人代表进行采访调研。李家瓷坊四面环山,是自清朝起便已存在的民营瓷坊,至今仍保留着一份独属于耀瓷文化的古韵气息。

李家瓷坊坊主李钟楼先生带领实践队参观李家瓷坊的专属展馆,在讲解的同时一一阐述了李家瓷坊所获得的种种成就以及瓷坊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例如自身生产与销售发生脱节、直播带货效率不高等问题。同时,其夫人徐欣女士还列举了李家瓷坊已经尝试过的一些解决方法以及现有对策中仍然解决不了或是施行后结果仍然不尽人意的问题。

实践队成员们在细心听讲的同时,不忘记录下各种“疑难杂症”。同时,在对李钟楼夫妇的采访过程中,同学们与其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的疑惑与设想,得到了李钟楼夫妇大力肯定。

亲制瓷胚 品瓷之美

采访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在李钟楼先生的指导下体验了耀州瓷瓷胚的制作。瓷胚制作的过程不仅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了耀州瓷的制作技巧与产出过程,更让大家对耀州窑的美有了自己的见解,从而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为振兴耀瓷产业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


耀州窑从宋朝就开火营造,曾在我国艺术史上留下璀璨的一笔。然而,这种古老的瓷文化却在今天因为受困于营销,宣传等困境而被迫走上一条衰败的道路。因此,振兴耀瓷产业,实践队永远在路上。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