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古法造纸今犹在 文脉传承北张村
2022-08-21 09:45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吴锦 


北张村的手工造纸技艺,是褚皮造纸术的发源地。2007年北张村传统造纸技艺被列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后,2008年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民群众的非遗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6月26日至29日,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旺旺社会实践小组在陈康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西安市长安区北张村古法造纸非遗体验中心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活动。

在北张村非遗体验中心,非遗传人杨亚飞老师通过口头讲解与视频播放等方式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北张村造纸工艺与传承历史。与此同时,其他非遗传人正在进行造纸工艺演示的准备。

在一切工作准备就绪之后,各位非遗传承人开始为实践队员们展示制作流程。在此过程中,小组成员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也积极的参与到体验活动中。扎把,浸泡,搭皮锅,碾皮,上生白灰,二次蒸煮,化穰,揉穰,踏碓,幡子,春捣,淘捣……数十道工序里沉淀着数代人的心血,明净澄澈的纸张上书写着北张村的文化传承。

经过实地考察体验,实践队员们发现造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细细的操作,而且北张村传统造纸技艺的工艺流程科学、缜密、系统、完整,使用的工具原始、简单且实用。

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北张村这种古老造纸工艺逐渐被工业造纸所替代,随着许多造纸工具的散落流失、老艺人的相继离世,加之村庄的拆迁,北张村引以为豪的古老造纸术,甚至濒临失传,陷入需要被保护发展的困境。

北张村传统造纸技艺流程极具研究性,同时技艺流程的科学性,系统性也能为后人提供技术性参考,对于社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帮助。另一方面北张村传统造纸工艺是丝路沿线的文化命脉,它代表着一个地方独有的文化标志。因此,保护传统手工造纸工艺不仅能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更能坚定民族的文化自信。

当代青年,更应担负起传承传统文化技艺的责任,努力学习传承文化技艺,加大宣传传统工法,让北张造纸技术焕发出新光彩,希望北张村造纸技艺能不断发展传承,在时代的洪流浪潮中永不褪色。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