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携手打造城市新“运输”—PSP管道与熔接电源调研
2021-09-05 10:10 电磁智熔全员 

当今社会的生产生活,管道运输行业发展迅速,各类型的管道应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随着《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政策的出台,水环境质量逐渐引起重视,由于传统的金属管道易被腐蚀,难以保障水质安全。PSP管道具有耐腐蚀,强度高,安装方便、安全环保等优点,可以提升有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并保障水质,成为供水管道的首选。而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向着更高质量的转型升级,绿色可持续,节能减排,成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核心支撑点。《海绵城市》《国家水十条》推广建设生态排水设施,相对传统金属管道PSP管道性能优越且绿色环保,PSP管道在未来海绵城市建设中将被大量应用。

为实现乡村振兴,推广PSP管道,提高PSP管道在小区及城市街道的使用率,推广便携式感应加热电源,帮助提升管道熔接及多领域工件加热的效率从而减少能耗。社会实践队背起行囊,对psp管道及psp管道熔接电源在中国的应用情况进行调研,提出普及PSP管道的建议以及对熔接电源的改进方法,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

实践队员合照

理论准备奠基础,部署安排促开展

在出发前,实践队员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查阅了大量的有关PSP管道及熔接电源的资料后,确定了本次社会实践的调研地:西安北辰亿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宝鸡石油机械厂、西安市力之源科技有限公司、掌筹电子有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调研地的详细了解,针对不同公司的业务产品和研究领域,实践队员讨论并提出需要调研的问题,经过沟通后确定具体实践时间。

现场调研实打实,走访企业获真知

在2021年7月15日,实践队员前往西安北辰亿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首次调研,活动的主题是调查PSP管道熔接电源的应用情况及市场需求。负责指导参观的公司负责人张恒先生热情接待了我们,在这过程中,队员们详细了解了钎焊和焊接原理,工位电机热装配过程,黄铜的热挤压工艺等。

-1f6c25f153d97769_mh1628322489594

产品视频展示

-2726ed1d6a77f3daCache_-3ffa088baea167c.

产品实物参观

参观完设备后,张恒先生选取了部分产品进行了演示,主要目的在于帮助我们了解设备的使用操作,对产品的了解更加全面。最后,张恒先生就实践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帮助我们了解了熔接设备的应用情况和市场需求:对于市场而言,熔接设备需求量大,市场主要集中在青岛,广东,合肥和浙江这四个经济发达地区。就应用情况来看,熔接设备涉足工程机械上的重型机械,风力行业等行业等重视产品质量的行业。

Cache_13e736d6a4d8d65e.

产品实物演示

7月16日至20日期间,我们调研了宝鸡石油机械厂、西安市力之源科技有限公司、掌筹电子有科技有限公司。讨论了感应加热电源的发展历程、技术难点、落地情况,发展现状,最后一起探讨感应加热设备在其他工程领域的应用可能,如空调管网建设、焊接预热及后热、钢构件的矫平、模具加热、热装热拆等。

IMG_256

宝鸡石油机械厂钢构件的矫平现场

技术推广需努力,脚踏实地促发展

经过一周的参观和调研,我们了解熔接电源应用情况以及相关技术。熔接电源在研究过程中遇到许多难题,我们将对于这些难题及解决方法总结涉及到的专业知识,进行探索和学习,针对当前熔接设备的缺陷,我们在接下来设计熔接电源的过程中进行改善。

熔接电源改进现场

在对电源改进后,实践队员对熔接电源进行了调试,对其功能效果进行记录对比,对调研总结出的问题进行改善。

熔接电源现场调试

传统管道虽然使用多年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管道出现了破损、裂纹的问题,通常出现这种问题,将这几段有问题的管道直接更换的方法是十分普遍的,但是成本很高,并且极不环保,要么修理费用昂贵,要么放任不管浪费水资源,这些方法从长远角度来看是不好的,而我们所调研的PSP管道比传统管道表现的更好。首先,PSP管道即钢塑复合管的内外层聚乙烯,是一种非极性材料,化学性能稳定,能耐各种酸、碱、盐溶液的腐蚀,使用寿命可高达50年之久,保证了城市用水的安全放心;其次,相关的维修设备的市场也在大力发展,维修成本也会越来越低;最后,PSP管道在人们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中会更加普遍。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趋势所带来的种种问题日益加重,我们面临的众多问题之中,建筑给排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人们离不开水,水是生命的本源。在建筑给排水系统中,民用生活给排水关系着中国十几亿人口的生活水准,毕竟"人以食为天,以水为地"。而往年多时多地频发的水管爆裂事件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的隐患,饮用水的质量问题也关乎到居民的安全健康,因此解决水管爆裂,改善乡村居民的饮用水质,刻不容缓。推广PSP管道、改善管道熔接技术迫在眉睫,保障居民的生活品质我们义不容辞。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大学生步入社会、服务社会,以学校实验室为依托,将理论知识和实验室成果落地基层,有效改善饮用水问题,保障了水管质量。推广PSP管道是为振兴社会,助力振兴战略,提高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改善民生,促进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西理工人的力量。

指导老师:冀明

团队名称:电磁智熔

团队人员:刘子琦、夏欣、张洁颖、张海鹏、杜沅松、梁心怡、王支博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