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军装与青春共同闪光
退伍大学生个人成长之路调研
2022-09-24 20:50 学生记者 赵洋 

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一大批有责任敢担当的有志青年携笔从戎,报效祖国。十九大以来,大学生入伍参军的人数快速上升,2021年我国入伍大学生占应征入伍比例88.56%,人数创历史新高144万。这一年轻又庞大的群体正不断引起社会更多关注。走出军营的大学生由军人身份转化为学生,如何重新融入陌生的环境,如何重新捡起繁重的学业,成了他们必须面对的问题,也向高校、社会管理政策提出新挑战。入伍大学生如何为军事建设贡献力量,锻炼自我,退伍后又如何重新融入校园,规划职业,军旅生活带给大学生群体怎样的心路历程,该问题需由社会,高校,退伍大学生群体三方共同思考回答。

在此背景下,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我校西安理工大学退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参考政府,学校入伍政策和社会,高校思政教育,对该群体的入伍动机、军旅生活、返校生活、角色定位等进行采访记录,深入了解大学生入伍、退伍、重新融入校园及个人发展经历。在对退伍大学生进行追踪采访之后,对于有效帮助退伍大学生重新融入校园生活、学习文化知识、职业规划等有现实意义。

6月17日至28日,实践队在指导教师张明、带队教师陈晓芳的指导下进行实践规划,前期联系及背景调查。确定本项目将大学生活,军旅生活,复学难题,应对策略和思想教育问题集于一体,构建完整的高校-军队-高校的闭合环研究。实践活动以采访为主要手段,项目队员对我校退伍大学生进行全面的、真实的一对一采访,记录其入伍经历并撰写相应人物通讯文章,弘扬我校退伍大学生优秀精神品质。并根据采访成果总结退伍大学生复学难点,探索和分析当前退伍大学生的校园生活问题,对如何做好退伍大学生的学业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等得出具体应对策略。

6月29日,实践队员开始正式实地采访。

实践队员在采访过程中针对退伍大学生的军旅生涯和返校不适应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举行线上会议讨论采访进程。

在绯色的晚霞中扣动扳机,枪声冲上天空,边防士兵和澄澈的茫茫云海一起守护云南的疆界;粤港一线的月亮凛冽寒冷,把银色的念想洒在警服上,寂静的黑夜里光与影厮杀,年轻的边防武警无所畏惧,没有人可以侵犯祖国的红线;银线连接雄师百万,电波飞翔大地长空。千万里之外的战场上,通信兵掌握着一切风吹草动,聆听万物……

这是年轻的大学生士兵所守护的万家灯火。年轻的西理学子来自五湖四海,又身穿军装奔赴五湖四海,义无反顾守护祖国大江南北。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年轻的新生力量无所畏惧。

和我们一起,来倾听来自西安理工迷彩服的故事吧!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