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淡,而后能辨
——读诸葛亮《诫子书》有感
2021-04-29 16:03 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162班 原敏倩 

林则徐曾言:“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反观这大千世界,有多少“欲”字当头的汲汲营营,又有多少因欲而不得而产生的痛苦。在我们所处的社会中,多少人丧失自制,酖溺于纸迷金醉的美梦中,沉醉不知归路;多少人信仰缺失,被欲望蒙蔽双眼,错把贪欲催动当作信念驱使;多少人甚至摒弃了道德底线,攫取他人的血与泪浇灌自家花园中的玫瑰。形形色色,无不映射出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之真实面目——人们前赴后继、飞蛾扑火一般,葬身贪腐的深渊。

纵观我国上下几千年文明史,人类的生存繁衍之道与廉、俭二字密不可分。为官者,讲求“从官重恭慎,立身贵廉明”;为民者,讲求“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勤俭节约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分量,几乎每个中国人在牙牙学语之时,都会吟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已经根深蒂固于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中,是一种从家庭内部延伸至整个民族的心照不宣,亦是一种由家训上升到社会法则的可贵精神。君子之作为,不会吝惜对自然旖旎风光一丝一毫的赞美,不会保留对丑陋之事一字一句的批判,却疼惜一黍一粟,爱惜一针一线。

然而,人性存在弱点,这正是人类的可悲之处。当贪欲之风拂过森林时,没有一片叶子不为其左右摇摆;当人鱼塞壬的歌声婉转飘来之时,没有一位勇士不为其意乱神迷。人们想要的东西太多,能抓住的却很少,越是触摸不到,越是心驰神往;越是遥不可及,越是反复憧憬。人们深陷自我放纵的沼泽,任由精神的沃土开满妖异的罂粟;官员把廉洁奉公抛诸脑后,身处膏脂,以之为自润。世界向人们捧出不计其数的宝藏,人们以贪念回报之;世界给予人们以岁月静好,人们以浮躁回报之。乱花渐欲迷人眼,人们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下丧失了辨别是非的能力,把勤俭抛诸脑后,反而吹捧起铺张浪费、不劳而获,在欲念的修罗场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全身而退?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其实,审视那些近年来落马的高官,无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虾米,都是在外部诱惑和家庭廉洁氛围缺失的双重催化下,才不可遏止地滑向了贪腐的深渊,一错再错,无法回头。扼制腐败,一方面要净化外部环境,从层叠交错的事实真相中剥茧抽丝,寻找贪腐的源头,将未发生的贪腐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同时积极防范治理不彻底的贪腐死灰复燃。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家庭廉洁氛围的影响与匡正作用,学习中华传世经典家训,鉴古知今,重视家庭廉洁思想的建立,若能在小家内做到精诚至深、无愧于心,想必面对天下大家,亦能端正自身。

同时,还要注重自身的心灵净化作用。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很多时候,事情的失败并非因为当事者的能力不足,而是因为在向终点跋涉的过程中功利心太重,想要抓住的东西太多,如同古代寓言中那个落水却不愿解开腰上钱袋的富人,最终沉入江水、葬身鱼腹。一个人心中的负累太多,便无法抵达心之所向的境界,《大学》中有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人生在世,获得名与利容易,难的是获得平静、获得安宁。所有一切的腐败,究其原因,都是因为腐败者心中缺乏睥睨一切的淡然,他们习惯于向世俗委身,向深渊凝望,为黑暗辩护,却不曾把目光放在社会民生之上,不曾去审视自己的丑陋。

那么,作为大学生,如何在当下维持自己的本心?我想,大抵是要努力成为一个不浮躁的人,继而勉力做一个光风霁月、玉骨冰心的人。道是不浮躁,原可以用淡然以替之,但我想要做的,却也并非一个风轻云淡、宠辱不惊的人。本是弱冠之龄,无端生出诸多出世之感,于未来拼搏、实现人生远大抱负而言,都不是一种绝佳的指导思想。世间得失,本该随风而去,随便处之,但过于随便,却是对自己的不珍重。世间人们想拥有的东西数不胜数,物质的、精神的、介乎这二者之间的。但人总不能什么都拥有,如果为得到某一件东西而欣喜,必会因为失去对等的事物而难过,只是对等的得到总会被放大,对等的失去却被刻意隐瞒。我不愿盲目得到却失去更多,也不愿用不完全属于自己的事物来外铄自我,不愿用父辈的资本去沉迷于物质,不愿用无知无趣做出沾沾自喜的丑态。

平心而论,自己何曾没有过动摇的时候,有道是世人都是“柠檬精”,看见别人的好都要酸一酸,欣赏过头便成了羡慕,羡慕过头便走向了嫉妒,这便造成了很多因爱生嗔的丑剧与悲剧。过去的我可能并非一个完全不浮躁的人,但我相信,无论是什么人,在面对欲而不得、爱而不能的事物时,都是会躁一躁的。说一千道一万,我并非希望自己斩断对一切身外之物的渴求,而是想要提醒自己,做一个保持适度欲望的人。我钟爱璀璨星辰,但无法拥有之,我不会因此而怅然若失,不会浮躁到为了得到它而无所不用其极,我只会在每一个漫天星河的夜晚对着天空仰望,然后由衷地赞美,它是真的很漂亮。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心之所向、须素履以往的境界,沉静、淡然是开启这种境界的钥匙。或许向着这种境界跋涉之初,我们会惧怕道路的黑暗狭窄,但复行数十步,一定会豁然开朗。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