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写意山水人间
——读《莫砺锋诗话》有感
2021-04-13 14:33 计算机学院计算192班 吴昊天 

大概是诗词与自然的呼应,与人情事故的联系使我对其着迷,它的每一句,每一个字透着穿古映今的卓远,反衬着内心的形色变化。

诗句的字是精炼出来的,细细镌在诗句上,字串联成自全诗。它的隽永,它的回肠荡气,它的看破人世间的冷暖交织,被教授密密地编织在一起,用着平凡的笔法,谈着纵观古今往事的功成名就,带着自己的人生体会,去品尝诗词,写意山水人间。

“以不能名家之学,入趋风好名之习,挟人尽可能之笔,著惟意所欲之言”虽反诗之话,却证出此书的的浅显易懂、随意、轻松,教授通过生活的琐事,点缀个人的理解,添上数年岁风雨的的感悟,写意山水人间,他说出了金圣叹所言“作诗领说其心之所诚然者.须说具心之所同然者。说心中之所诚然,故能应笔淌泪,说心中之所同然,故能使谈我诗者应声滴沼也。”这便是读者与作者,与诗人、词人的交流,千年的寻觅知音,自然呵成,如流水一般亲近、柔和。

诗词是美好的,有的令人心醉,有的令人心碎,种种的种种,跳脱出了曾经的年代的隔阂与限制。诗词的美感,是在不同的景下有着不同的情,是所谓“一切景语皆情语。”残阳的大红中略微一点黯淡的余晖,四十五度角斜望这似被火燃尽的天空,单人孤立,背后一段场场的剪影;独立于冰冷的寒秋,傲眺远方诸峰,犹如帝王孑然俯瞰山河;雨帘下,楼阁中,隔雕栏,听声看雨丝连,霖铃雨,无限愁。怀山水、感前人、思余生、念古今,了然,简单拿诗人词人的悲情来说,有着春恨球愁夏悲冬伤凄凉,柳七吟咏:“陇首云飞,江边日晚,烟波满目凭阑久。立望关河萧索,千里清秋,忍凝眸。”唏嘘伤情,别离淡淡清愁。周美成言:“暗柳啼鸦,单衣伫立,小帘朱户。桐花半亩,静锁一庭愁雨。”“锁”字更是将整个境界提升了百倍,衬着“立,”薄薄单衣,一院一柳一鸦一鸣啼,一人半亩花雨一庭,这种“愁”的升华,意境如袅袅青烟,却始终出不了这个庭!甚妙!深化的是一个主题,情化的是一个人的境界。

很多人觉得,读诗品词是一件枯燥的事,完全没有读小说来得刺激,那是因为没有沉淀,也是现世多数人的共鸣,心乱则万物乱,再优美的曲线也显得杂乱无章;心宁则万物静,再凌乱的线条也画出了独特的韵味,钟嵘在《诗品》中云:“若乃春风春鸟,秋月秋蝉,夏云暑雨,冬月祁寒,斯四候之感诸诗者也。嘉会寄诗以亲,离群托诗以怨。至于楚臣去境,汉妾辞宫。或骨横朔野,或魂逐飞蓬。或负戈外戍,杀气雄边。塞客衣单,孀闺泪尽。或士有解佩出朝,一去忘返。女有扬蛾入宠,再盼倾国。凡斯种种,感荡心灵,非陈诗何以展其义?非长歌何以骋其情?”这就是诗词所蕴含的力量,点缀山河,有磅礴气势有清秀美丽;刻画人物,有情有义,有血有肉;亲近自然,有气韵呈现有灵韵浮出;抒发情怀,有悲怆哀古有壮志凌云!

再观此书,写意山水人间,罗列的事,敞开的画卷,似有残缺一角,却留了这角的思考,或许便在未来某一天,亦写意了这片山水豪迈与清幽的共存,写意了人间人事的迁徙与万变。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