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在现实中做最好的自己
——读东野圭吾《梦幻花》有感
2019-12-09 15:42 印包学院媒体183 马莹 

“梦幻花?”

“就是如梦般虚幻之花。硬要追寻的话,会招致自身毁灭的。叔叔当时是这么说的。”

                                                                                  ——导语

 

初读东野圭吾的《梦幻花》,序幕一:真一和和子被巷中冲出的男子杀害;序幕二:蒲生苍太与伊庭孝美在逛牵牛花集市相遇、相交,最后又分离。这似乎与书中主线毫无联系,但又引人不断思考作者为何要写这段文字,但随着慢慢读完这本书,豁然开朗。

这本书以尚人自杀为开端,随后尚人表妹梨乃的爷爷周治被杀害,讲述了梨乃与苍太暗中调查爷爷死亡真相,并发现黄色牵牛花,最后找到了人生方向的故事。在书中,爷爷被杀害,这看起来像是一场随机的抢劫事件,但梨乃想起之前爷爷的话,觉得还是与爷爷新种植出的黄色牵牛花有关。在调查中,梨乃和苍太了解到有关梦幻花的传说。最后在早濑警官的不懈努力下,找到真凶雅哉,并牵扯出蒲生和伊庭两个家族为守护大众,世代以监视黄色牵牛花为义务的故事。梦幻花,即黄色牵牛花,它含有强烈的致幻作用,正是由于它,田中和道杀害了包括序幕一提到的夫妇在内的八名居民;尚人也因为幻觉而自杀;爷爷周治被想要梦幻花种子的雅哉杀害。

在书中,似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完美。早濑警官,因出轨失去了美满的家庭,错失了儿子裕太的成长。由于周治对儿子有恩情,儿子想找出杀害他的凶手,出于对儿子的愧疚和周治的恩情,他才未放弃这个无头案。蒲生和伊庭家族,虽然他们为了国民而监视梦幻花,但最初却是他们的疏漏导致这么多无辜国民受到伤害,他们也为此而愧疚着。现实中也是这样,很少有十全十美之人,不必苛求,无愧于心便好。

当然,这本书也在诠释着坚守。梨乃因为心理原因放弃心中热爱的游泳,但又找不到自己未来方向,她迷茫、怅惘。最终在调查真相的过程中,渐渐明白了周围人对自己的肯定和期望,也认识时到自己在游泳上的天赋,重回泳队训练。而苍太也是这般,他大学所学的核能源专业成为当时日本的敏感话题,已经大四的他面临着找工作和继续坚持核能源研究的问题,因为福岛核电站的事故,无疑不坚持才是正确的选择,但他在经历了如此多的事后,毅然决然继续从事核能源研究。

书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周治爷爷,他将一生都献给植物培养,他正义、对年轻人引导教诲,他受到每个人的尊敬。面对两个年轻人对裕太的陷害,他没有袖手旁观,而是要求他们道歉,遭到殴打后也不顾自身而说出真相解决裕太的冤屈。得知裕太的家庭,他没谴责早濑,而是说每个人都会犯错。他给裕太的书信这样写道“觉得很痛苦的时候,你就想着,因为痛苦而成长了一步。这样的话,就又能迎来美好的一年了吧”。是啊!向前看,会是美好的。

这本书继续沿袭了东野圭吾写作悬疑的色彩,情节巧妙,细节严谨。初读,令人疑惑不解,但是读完总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但细品,却又觉得本该如此。这次不同的是,没有以往那么多黑暗,含有满满的感动在里面,也有着极大的教育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和坚守,每个人都不完美,但却都有自己最独特的闪光点。

梦幻之花,不必追寻。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追求。所以,不要抱怨,坚守它,在现实中做最好的自己便好。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