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为了平凡的目标,成为不平凡的人 ——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意阳
2024-01-12 16:14 学生记者 王诗语 

张意阳,西安理工大学2020级光信201班学生,2023年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全国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指大赛全国二等奖;第十四届蓝桥杯大赛 EDA 设计陕西省一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二等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这么多不平凡的的头衔下,他却只有一个很普通的目标“我也没有什么很宏大的目标,只是想在大学期间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个看似毫不起眼的目标下蕴藏着非凡的毅力,平凡的目标却让他成为了不平凡的人。

心怀期望

“我记得我大一刚来的时候,在开学典礼上看到了一个16级保研到同济大学的学生的个人事迹。”榜样的力量在刚刚步入大学的张意阳心中悄无声息地种下了一粒种子。

大一上学期,张意阳在高数出来之前,成绩一直不尽如人意。直到高数成绩出来后,他的排名一跃提到了专业第八名。对于取得高分的高数,他并没有自满,而是将其归功于自己的幸运:“我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很好的高数老师,他跟我一样都是河南人,让我感觉特别亲切,再加上我比较喜欢数学,上课就经常坐第一排,跟老师的互动比较多,喜欢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老师也会给我一些鼓励。”

这次的高数成绩不仅提升了他的总体排名,更重要的是它给张意阳带来了莫大的鼓励和信心,成为了他后来保研的转折点,让他意识到自己有争取拿到保研名额的可能。大一的寒假,张意阳专门去了解了他们专业往年的情况,自此,保研的想法便在他的心底萌芽。

确定了目标之后,张意阳开始更加专注于学业,大一下学期,他的排名就已经到专业第一了。“当时确定了走保研这条路,就想着做一些更全方面的发展,努力去更好的学校。”

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中,张意阳更注重平时的课堂效率,而不提倡考前临时抱佛脚,老师上课讲的基本都是重点,考试也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课堂效率高,考前不需要“拼命”复习,也能如鱼得水地应对考题的变化。

全力以赴

一个目标的实现最关键的是第一步,但最难的往往也是第一步,而对于张意阳来说,第一步便是接受失败。大一的张意阳觉得自己高数学的还好,于是找了两个大一的同学一起报名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惨遭滑铁卢。“我们参加校赛的时候,拿到题目时啥都不会,面对那些陌生的软件和算法,哪怕我们精通课本知识,却依然是力不从心,很受打击。”

但他并没有轻言放弃,大二那一年,他选择去听数学建模选修课,同时又在网上找一些资源学习相关的算法,并且学习了相关的软件,以实现算法,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后,他大二又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这次他们团队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和省级二等奖,他说:“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做充足的准备,做到胸有成竹,不能有一点小成绩就觉得自己干什么都可以。”

“要主动去找队友,找老师。大一可以参加一些科技社团,找学长学姐组队参赛,相对于大一的同学,他们多少会有一些资源。”谈及经验,张意阳觉得首先要理清时间点,一定要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去准备每个比赛。“大二的时候比赛比较多,时间短,任务重,时间安排上会比较紧张,所以一定要把控好时间。还有就是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一定要学会主动学习,像数学建模,当时我们培训的老师讲的更多是写作,但是像算法,编程还有原理还是要自己主动去学习的。”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来就不多的实践机会更是变得寥寥无几,张意阳意识到自己缺少专业实践能力的锻炼后,积极报名参加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与自己专业比较契合的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当时也确实很辛苦,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时,我们团队四个人都是大一刚结束,持续了一年过了校赛又准备省赛,通宵好几个晚上调试机器。”从什么都不懂到拿下陕西省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也走了很多弯路,但很庆幸,他们没有想过放弃。

最难的时候是大二,当时张意阳参加的数学建模暑期培训,每周都要线上汇报两三次,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和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比赛时间都在八月份,时间越紧,身上担的责任和压力就越大。“当时压力也很大,但是我的队友一直陪着我,一起备战,大家一起努力,我感觉很有意义。”张意阳很喜欢并肩作战的感觉,因此负面情绪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大的苦恼,反而给他带来了更多的动力。

面面俱到

刚开始参加志愿服务,张意阳更多是以兴趣为主,他报名成为了西安马拉松志愿者,早上两点钟起床,他的任务是在35公里的补给处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提供补给。在那次志愿活动中,他目睹了一位坐着轮椅的选手,冲过了终点,从此“坚持”这个词在张意阳眼中变得具象化了。“这些志愿活动,让我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感觉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谈及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后的感受时,他只是笑着摇了摇头:“这我倒感觉没有什么因为我也看到了很多特别优秀的志愿者,像疫情的时候,我们作为志愿者,我认识的一个同学,他半夜都要在核酸检测场地时刻待命,和他们比起来,我觉得我做的这些也都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罢了,反而这个称号让我觉得更要向那些更优秀的志愿者学习。”

论学习,张意阳是学霸,论娱乐,他也不遑多让,初中就接触过魔方和轮滑的他大一刚入学就加入了学校魔方社和滑轮社,在这里,他遇到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经常晚上一起去外面刷街。“有一次整个西安各个高校组织的大刷街,我们一共几百个人,一晚上滑二十公里,最后再一块滑回学校晚上吹着晚风,很舒服,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放松压力的方式。”

采访后记:张意阳学长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谦逊,然后是坚韧。对于取得高分的高数成绩,他将其归功于自己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很好的老师。面对荣誉,他不骄不躁,面对失败,他不轻言放弃,而是知难而进,在他的话语中,处处透露着自己的平凡,我想谦逊,坚韧如此也正是他得以如愿以偿的原因。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