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热爱、松弛、坚定,向远方 ——访西北地区第八届研究生英语演讲邀请赛二等奖获得者孔令媛
2024-01-14 10:05 学生记者 罗锦辉 

四方天地,秒针滴答滴答倒数着,舞台中央的她神采奕奕。从容,自信,坚定。这是西北地区第八届研究生英语演讲邀请赛暨陕西省第十四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的现场,我校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孔令媛完成了一场完美的演讲,一举夺得大赛二等奖。

6年前,步入大学,她是懵懂的,尽管喜欢的英语没有成为自己的专业,但她保持向上和持续学习的态度是她成长生活中的能源,充沛着每一个瞬间。

5年前,在西北工业大学做交换生的一年,她是坚定的,在紧绷的环境里,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这一年她保持热爱与生活并进,在课余时间学习英语,发展自我。

1年前,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本科毕业,开启研究生生活。这一次,英语成为她亮眼的标签。

热爱所至皆自得

6年前,孔令媛走进大学的生活,怀揣着对未来的期盼开始这段征程。“我的热爱英语,我本想它也可以是我未来的专业,但高考志愿填报还是听从了父母的意愿,选择了电气工程专业。”在这个岔路口,她只能把热爱埋在了心里。

“成长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源自对自己的要求。”专业的选择并不会影响她对英语的热情。大二那一年,孔令媛在西北工业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生活。“开始真的不太适应,但那里的学习氛围很好,周围的同学们很努力,勤奋刻苦。”氛围感染,她找到了奋斗的热情。接下来的日子,7点图书馆前排队的队伍也总能见到她的身影。保持全神贯注地上课,泡自习室,成为她在西工大的日常。“决定好一个事情就去做就好。”这是她交换生活的至深体验,“在西工大的一年我真的在一点一点地改变。”

“英语学习是我的爱好,我所希望的是把它当做自己的闪光点。”把英语学习化于生活各处,在校园的一角,她会停下步伐,为一朵小花停留,走近她。她的片刻停留不仅是为那自然美景,同时,是当她看到植物,动物时,会去思考,去练习自己所学的英语知识。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聚集成倾覆之力,帮助她不断的突破,巩固知识点。她为了更加精进自己的英语,还在大二这一年报名了外教班。每当和外教交流时,总是收益颇多,她对英语的热情也是日益高涨。她每天自己练习40分钟左右的口语,她最喜欢去英语角,“在那里,我们都可以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大二一年为孔令媛的英语学习提供了极好的基础,这使得她在考研的时候即使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学习英语,也可以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考研的生活很繁忙,她总是抽出零碎的时间,保持语感,“学习可以有很多种方式。”她英语学习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你可以通过任何方式获取知识,不只是书本。也可以通过看英文电影,或者新媒体资源去学习。只要你热爱,每时每刻都可以有所增益。”

松弛自知才自如

“当你站在演讲比赛的赛场上时,你紧张吗?”“我其实是有点紧张的,但是很好地控制住了,因为我做好了准备,而且这不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在2020年,孔令媛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2021年获得了“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网络赛区二等奖,同时在这个西北地区第八届研究生英语演讲邀请赛暨陕西省第十四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之前她还拿到了陕西省英语演讲比赛校级选拔赛特等奖。她有丰富的比赛经验,这使得她在临场发挥上有绝对的优势。比赛分为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部分,她在即兴演讲部分发挥相当出色。

“在比赛前期除过定题演讲的稿件,我并没有集中很多的时间去做比赛的准备。”那为何即兴演讲发挥得更加好呢?她说“英语的学习更多的是积累。”孔令媛多年养成的一个学习习惯就是关注新闻资讯,这使得她在即兴演讲部分有了更丰富的话题点和知识储备。每天去进行日常练习,关注资源信息。在备赛即兴演讲时,她会利用一些碎片化时间,给自己随机抽事件,她给自己的命题可能是日常的小事,或者是刚刚看到的某个新闻,随即进行3分钟的腹稿准备,随性地去说。这种多次多样的练习帮助她适应比赛模式,帮助她日常化即兴演讲,帮助她比赛现场把握自如。

步伐铿锵心自盈

“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按照目标去锻炼自己。”2019年7月,在新东方教育的讲台上,孔令媛散发着不一样的魅力,她成为了又一个不同的自己。铃铃铃,上课铃响,四方讲台,孔令媛站在不过尺高的讲台上,抬头,缓缓开口,倾授着自己的知识。

“你为什么利用暑假的时间去做助教?”“有三点原因,”她笑着说,“一是利用暑假的时间赚取生活费;二是我愿意成为一名教师,无论曾经现在,我都热爱那种感觉;三是站在讲台上可以增长她的表达能力,同时可以锻炼自己。”

“抓住机会,但当你站在讲台上,你就成功一半了。”这句话被她很好地践行着。为了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她站上讲台,竞选班级的学习委员,社团的部长;为了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她站上讲台,成为一名教师;为了提升自己的应对能力和综合能力,她参加各种比赛,站上舞台,充分展示自己。一如她所言,“有了目标,就大步向前。”

时间见证着孔令媛的成长,热爱、比赛、进步,她在学习的航线中执笔,在热爱中坚定地落笔。她的远航之帆已经鼓起,热爱、松弛、坚定,向远方。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