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做好准备 从零开始 —— 访2023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新宇
2024-01-04 22:56 学生记者 王新源 

她是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她是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的学霸,她也是“国家奖学金”“尚善明德先进个人”“尚真笃学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多项荣誉称号的获得者,更是带领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称号的班长。这位拥有诸多头衔和荣誉的女孩子,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型221的赵新宇。

“做好准备,从零开始”是赵新宇写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对于一个拥有如此多光环的女孩儿,何言“从零开始”呢?采访约到晚上7点,一位穿着黑色羽绒服、扎着高马尾的女孩,准时推开了教室的门。面容亲和、目光清澈,她侃侃而谈,带着记者走进了她的故事。

用努力见证成长

工图绘制是赵新宇最拿手、也最感兴趣的课,而正是这一门课为她开启了一场非凡的竞赛之旅。谈及竞赛,赵新宇的眼睛亮了起来,很快打开了话匣子:“我真的非常感谢这个比赛。”最起初,她只是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制图大赛,一举夺魁。但令她意外的是,这个比赛还有后续,“那天被老师拉进一个比赛群才知道,获得校级制图大赛一等奖的话,就有资格进行省级比赛的选拔。”

选拔变得更加严苛,每一轮都会淘汰一半的人,竞争很激烈。竞赛要求使用专业的绘图软件进行操作,作为电脑小白的她倍感压力。别人可以很快做出来的东西,如最基础的草图绘制,她都难以完成。“我对电脑真的是一窍不通,当举步维艰时也有想过放弃,但要感谢指导老师让我坚持了下来。”王荪馨是此次比赛的指导老师,雷淑存是赵新宇的工图老师,对她的情况非常了解,常常给她许多建议,告诉她应如何练习使用软件。就这样,从最简单最基础的练起,赵新宇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能快速准确地使用软件绘图了。“王老师和雷老师给予我太多帮助、唯有苦练,我才能不辜负她们对我的付出和厚望。”一遍一遍尝试、一遍一遍精进,她对软件的应用越来越熟练。披荆斩棘,她最终从一众学生中脱颖而出。

四个多月,赵新宇经历了校级、省级、国家级的选拔和比赛,并最终取得全国制图大赛一等奖。荣誉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练习培训,是其他同学都放假回家后仍然在校备赛,是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情绪崩溃,是鼓励自己咬牙坚持下来的决心和意志。其间,好友的退赛也让她一度动摇,但老师和其他队友以及朋友的鼓励,帮助她从崩溃的情绪中走出来。班级心理委员安佳杰回忆道:“那天晚上我们两个聊了很久,虽然她当时因为比赛情绪很不好,但是第二天她就调整好状态,重新进入到了比赛当中。”好友杜富林也常给她鼓劲儿,“她不自卑也不骄傲,尽管有时候很苦很艰难,但她从未停下来,我们都很佩服她。”

一路走来,赵新宇最大的收获是:“尽管你很努力,在日后也不一定会有回报,但是这段时间的努力一定会见证你的成长。

学习就要有股“韧劲儿”

“认真听课、笔记有重点、课下常回顾”是赵新宇专业绩点排名第一的三大法宝。“上课认真听讲,注意力集中才能最大程度地提高课堂效率。”对于笔记,她觉得利用好老师的PPT往往能事半功倍,“老师的PPT重点一目了然,可以很好地补充笔记,而经典例题也能够帮助理解。”她很善于制定计划表,常常是要具体到某一章、某一节、某一点,不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盲区,常温习、常回顾,才不忘于心。

在她的计划表里,不管其他内容怎么变,但总有一项是雷打不动的,那就是练习英语听力,被排到了最前面,并且用红笔标记成了重点。相比较其他学科而言,英语的学习常常让她感到吃力,“从高中时我英语成绩就不太好,到大学第一次英语考试,听力分数就不及格。因为英语四级听力模式与之前接触的模式完全不同,一时难以适应,几次英语听力考试成绩都不理想。”但是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向“拦路虎”发起进攻。她针对听力做专项练习,逐字逐句地听,将听到的所有内容都记下来再做题,最后返回去再对照听力原文。日复一日坚持下来,光做听力练习的笔记她就攒了厚厚的一本子。凭借着这股韧劲坚持下来,她英语成绩显著提高,听力模拟考试也从最开始的八十多分不及格,上升到中上等的分数。这也使她更加坚定,努力付出终会有回报。

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刚入学时,老师在班级群询问谁愿意担任班级的临时负责人时,赵新宇自告奋勇,主动承担起了责任。“因为疫情延迟开学,需要提醒同学们去做核酸,还要收集截图,提醒同学上网课,手机上每天都有很多消息。”开学之后进行班委竞选,她不出意外地被大家选为班长。担任班长一年多来,她对班长这一职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觉得作为班长,首先要以身作则,这样才能带动更多的同学,更要有责任感,时刻都要想着班级的同学和事务,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

面对琐碎的事务,比如每个学期发书、领书,学院有活动下达通知,召集同学开会等,她都会不厌其烦地反复确认,确保每位同学都接到通知。在同学眼中,她是一个认真负责、品学兼优的班级负责人。而在她看来,她只是做了班长应该做的事。能够评选为先进班集体,她一直感激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我觉得是我们班的同学很给力,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标,学习很努力,平时参加活动也很积极,并且有很多有特长的同学为我们班争光。我和朋友、同学无数次感慨过,很幸运能在这么好的班级,有一群好同学。”

在学生会的工作也让赵新宇学到了很多,作为督察部一员,她负责活动策划,参与举办过许多活动,跳蚤市场、119防火周等均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跳蚤市场是由他们大一新生全权策划主办的。从写策划书到人员培训,到与其他部门沟通合作,再到收集同学们的售卖物品,最后在三餐广场前顺利举办活动。前后一个月的时间赵新宇和她的伙伴一起成功策划了此次活动。“看到自己策划的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并且让同学们有所收获,内心是很开心的。”

问及何言“做好准备,从零开始”?她微微笑道:“算是勉励自己吧,当太多荣誉和赞美纷至沓来的时候,人往往容易骄傲自满,沉浸在过去的成就当中,而我不希望自己因此而停滞不前。”当荣誉未到时,努力向其靠近,当成就真的到来时,又向更努力靠近,这正是赵新宇的人生态度,而这也必将激励着她走向一个更好、更笃定的未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