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滕文杰,样样行
2024-04-12 09:16 学生记者 杨子玥 


滕文杰,国际工学院计H212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23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新计划竞赛铜奖;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金奖;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陕西赛区省级特等奖;2023 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RAICOM)陕西赛区二等奖;2022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第一届“我为陕西品牌代言”市场营销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以及各类校级荣誉10余项。

滕文杰是一个阳光开朗、帅气潇洒的大男孩,关于竞赛的心路历程,关于“学霸”的独家秘笈,关于长达 100 小时的志愿服务,他侃侃而谈,一一向记者道来。

比赛历练,他要的不只是获奖

大二开始,滕文杰参与到各类竞赛中。“我想在课后做一些与专业相关的项目,将所学内容和专业要求结合起来,如果不能学以致用,就不能为未来积累实践经验。”“我为陕西品牌代言”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他参加的第一个比赛。因为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加之缺少比赛经验,那次比赛进展得并不算顺利,但滕文杰仍然感慨自己从比赛中收获颇多,见识了更多的可能性。“因为比赛是以商科的学生为主导,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做一些资料的查阅和调研工作,也在慢慢学习相关的知识。比如我们要确定一个具体的方向,需要去宣传什么,我对商业计划书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以后如果再接触相似的项目,我应该可以比较快地上手。”

参加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的历程,最让他印象深刻。格斗机器人是一个新的热点,滕文杰所在的团队也是代表学校第一次参加。由于参考资料较少,需要他们自主设计机器人的各个部分,涉及机械、编程等方面的知识。比赛中不仅设置了格斗环节,还有答辩环节,这些都考验着他专业知识以外的多项能力。

在设计“武器”时,滕文杰和队员们想寻求创新点,争取在设计方面获取加分项,他们着手设计不对称的“武器”。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不仅要设计合理,还要保证武器的打击效果,在此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问题,例如刀具外形上的不对称会导致旋转及打击时的不平衡。围绕这些问题,他们做了很多讨论和调试,从繁忙的学习中挤出时间一遍遍地试验,齐心协力地解决问题。“熬夜是很正常的,但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这些更让人感到愉悦。”滕文杰希望自己的学习和竞赛处于齐头并进的状态,他不愿顾此失彼。“我觉得竞赛最重要的就是个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你要是想做这件事就要付出努力,会比别人更辛苦,但会收获更多!”最后,他们通过一次次的模拟实验,观察打击效果,调整相关参数,在正式比赛中一举夺得了优异成绩。“每个比赛都是这样,特定专业类型的比赛会对相关专业的同学更有优势,但不代表其他专业的同学不能参加,这也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每参加一次竞赛,他总会从中学到些什么,不仅仅是可视的成绩、荣誉,“团队的沟通协作,问题的解决途径,更多更广更深领域的探索,这都让我受益匪浅。”

一路走来,他每一步都坚定

“我对学习新知识、探索新领域抱有极大的热情。所以我在上了大学之后就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读研。”大学期间,滕文杰对学习和生活做了科学的计划安排,他也拿到了专业第三的好成绩。采访中,他谦虚地分享道:“我觉得在大一大二期间要把基础课学好,在大三的时候,有了基础课的支持,可以比较轻松地掌握好专业课。课余时间做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项目。我会主动去找老师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也是为读研提前做打算。”

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被大家公认课程又多又难,但滕文杰从不会在“期末周”“期末月”临阵磨枪,相对而言,他的学习方法显得更加科学高效。“学习最重要的在于日常的积累和总结。在平时不要积攒太多作业和问题,更应该及时熟悉和掌握每天所学的知识点。到了考试前一周,尤其注意老师说的考点和重点,最好把平时的作业题,包括课堂笔记中涉及的题目再做一遍。这个过程既复习了知识点,也找到了做题的手感。这样提前准备,不仅可以保持良好的学习节奏,也不会有太大的心理压力。”

被同学们戏称为“苦大学生久矣”的编程课,课程内容抽象,每节课的容量也比较大,滕文杰也摸索出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他坚持在课后把课本上的例题练习一遍,真正搞明白每一步的作用和含义。“其实编程的底层逻辑就是数学,数学不仅是编程的基础,也是很多课程的基础,学好数学是非常重要的。”像他所说的,数学学习要把学习任务分配在平时,繁多复杂的数学公式需要反复看、反复练习,在完成作业后基本上就已经掌握了。

张弛有度,他的大学精彩纷呈

每到过年的时候,滕文杰就开始忙碌起来了。他义务为所在社区的老人写春联,这也是他每个寒假必做的功课。备墨裁纸、挥毫泼墨,一副副喜庆的春联陈列眼前。他喜欢书法,喜欢优秀传统文化,所以乐于发挥所长,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老人带来新年的祥和与喜悦。

他是国际工学院 H212 班的班长,也是院学生会副主席。常做服务工作,他琢磨出了一系列高效的办公方法,比如下发物品、收集资料时,他会制作 Excel 表格进行统计,及时督促未完成的同学,简洁明了地解决繁琐问题。他参加竞赛,也带动了舍友,他们一起成了并肩作战、共同成长的小伙伴。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报名校内的志愿活动,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大扫除等各项活动,累计志愿时长 100 余小时。他说:“助人为乐,这是对自己的一种生活历练,也让自己更好地与人交往,更充实、更快乐。”

“我觉得学习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更多的精彩等着我们自己探索。要抓住机会、抓紧时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滕文杰总结他的大学生活,有张有弛、丰富多彩,他坚信:“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以谦逊待人,以认真对事,以自信乐观面对人生。”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