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稳住心态,遇到更好的自己 ——听郑晓杰讲他与羽毛球的故事
2024-01-02 15:26 实习记者 闫如玉 

郑晓杰,机械与印刷包装工程学院研一学生,从大二时进入校队,到研一成为主力选手,羽毛球陪伴了他五年的时光。在2022年陕西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暨“校长杯”比赛中,他一举夺得甲组男子双打第六名。

源于热爱 才能坚持

“羽毛球队员应该具备的就是热爱,良好的身体素质,不能怕吃苦。”郑晓杰谈道,训练很累,累到前一天甚至无法站起来,第二天也得接着训练。体能,多球训练,球路,专项跑步……一项项内容都能看出一个“累”字。羽毛球队有两个指导老师,黑新宾和张宁,其中黑新宾是他的指导老师。他说:“两位老师都很负责,尽心尽力,就是训练模式有些许不同。黑老师是技术型训练,张老师,主要是能力、体能的训练。”

虽然累,但训练“苦中有乐”。无数的高强度训练,让他感到很辛苦,但在球队也有一些乐趣。提到乐趣,他一下子放松了很多。他说,在打球过后,他们会一起吃饭,一起畅聊,开开玩笑,暂时忘却了训练的疲乏,也在其中结识到了许多朋友。

在这样的高强度的训练下,坚持肯定需要一些技巧,初期的身体素质就尤为重要。他说,刚进入大学比较胖,200斤左右,但好在他有运动基础,恢复能力也不错,为他后来的坚持打下夯实基础。

“只要练了,虽然这段时间可能看不出什么进步,但在一两个月之后,就能看出效果,如果看不出来就继续等,相信总会有进步。”

在初期,黑新宾老师说虽然他球打得不太好,但是非常能吃苦。也正是他能吃苦,好坚持的训练态度,陪伴他度过了漫漫训练路。

稳住心态方能制胜

从2022年4月到6月底,他都处于一个紧张的备赛中。

恰巧在这时,他马上毕业了。毕业设计和比赛的双重压力落到了他的头上,这无论是对身体还是心理,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对比赛来说,在大三时是替补,这是他的首次单项比赛。但是,马上面临的毕业设计也不得不让他分出心思。马上迎来毕业,他的研究生之路还没有一个定数,这次比赛有可能成为他的最后一次代表学校的比赛。

为了备赛,他做了很多高强度的训练,平时看教学视频,相关理论知识。相比在场上的“盲打”,他更注重深一点的知识,更注重技巧和方法。与此同时,他更是在此期间做了大量心理建设。“在漫漫备赛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记者问他。“心态,稳住心态,才有可能获胜。”

“上场前,面对这么大的比赛,还是会紧张,但当比赛开始,脑子里就像被清空一样,一片空白,只剩下认真的比赛。”回忆起当时的比赛, 郑晓杰这样说道。

在比赛期间,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是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选手对打,16进8,对手突然膝盖扭伤,对面弃权,从来没碰到过这样的事,此时他是不知所措的。但是他丝毫没有放松,接下来激烈的比赛没给任何人喘息的机会,他很快又全身心投入比赛。他打球的时候有点着急,在赛前也没有了解对手基本情况,但他和队友都已经尽力了,取得了双打第六的好成绩。

谈及获奖的感受,他非常感谢母校,为他们提供了金花体育馆这么一个好的场地;感谢老师们,尽心尽力的指导,在训练中的严格要求,在训练过后幽默有趣,亦师亦友;还有队友们,也感谢自己努力。

回首漫漫本科路,他能感受到的是时间飞逝,即使收获满满,仍感慨时间如流水,但也算是给本科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未来几年,他准备认真读研,积极训练,在所剩不多的时间内,秉持一份好心态,抓紧每一次比赛的机会,争取取得更好更高的成绩。

往事堪堪亦澜澜,前路漫漫亦灿灿。郑晓杰心怀所向,在羽毛球的道路越走越远。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