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刘顺生: 恪尽职守永不忘,守得学子读书声
2022-06-14 08:21 学生记者 霍依睿 

“哪位同学在116教室丢失了现金,速去楼管刘师傅处领取。”随着一条全体通告,我想起了那位每天早上为我们开门,保护我们安全的教学楼门卫刘师傅,虽然大家平时并没有注意到他,但是他一直都在,一直在我们的身后保障我们的生活,保护我们的安全,为我们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而努力工作着。

刘顺生,2016年来学校参加工作,在保安队工作四年退休后,于2020年返聘为综南教学楼管理员,工作至今。

守护,从长夜到晨曦

夜色还未褪去,空气中弥漫着破晓的寒气,树叶上挂着一颗颗晶莹的露珠,综南楼的门卫刘顺生师傅已然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六点刚过,刘师傅便把综南所有的大门打开了,很早来自习的同学们都可以进入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开了大门后,刘师傅就马不停蹄地去打开各个专业教室的多媒体设备,记者采访时刘师傅正刚刚打开最后一间教室的多媒体,此时时间是七点半。“每当早上的上课铃响起的时候,我才敢稍微松一口气,在这之前生怕哪一间教室的多媒体出了问题耽误了同学们上课。”刘师傅告诉我每天做完这些准备工作后,他才会去食堂吃早饭。

上午九点在稍作休息之后,刘师傅就要开始新一轮的工作,他拿着扫帚和拖把将综南的每一层楼的过道都清理一遍,以保证同学们能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最辛苦的就是下雨或者下雪的早上,除了要在门口放上防滑和吸水垫,我还要赶在第一节课下课前把教学区地面上的泥水清理干净,我可不希望同学们下课之后因为地滑而摔倒。”

每天中午同学们回宿舍休息的时候,刘师傅就跟着老伴一起把教学区每一间教室的垃圾打扫干净,“平时还好说,但是每年农忙的时候就我一个人留在学校,每天都要踩着下午上课前的铃声才能把教室打扫干净。”疫情期间除了清理垃圾,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对每一间教室进行消杀,“虽然这无形中增加了我的工作量,但是为了同学们的安全我辛苦一点也没什么。”

下午是一天当中最轻松的,有时候刘师傅会去校园中散散步,感受一下年轻人们的蓬勃朝气,或者在综南楼后面打一会儿羽毛球锻炼锻炼身体,不过大多数情况下刘师傅会选择小憩一会儿,因为晚上才是他最辛苦的时候。

每天晚上10点刘师傅就要开始打扫并关闭每一间教室,就如同清晨一样,而做完这一切刘师傅夜晚的工作才结束一半。在关闭教学区的大门后,刘师傅还要赶紧去关办公区的门,但是办公区有很多研究生在学习而且房间的数量还是教学区的两倍多,每天关闭完所有的大门都到凌晨一点多了。而此时工作仍然没有结束,每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刘师傅还要起来在综南楼里巡逻一到两次,“因为有时候会有一些学生晚上不回寝室,会在办公室或者讨论室过夜学习,我巡逻一是看看同学们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二是办公区的研究室里有很多珍贵的资料和实验仪器,要防止有人偷窃。”说到这儿,刘师傅自豪地说:“我管理过的楼从来没有发生过财物丢失的情况,而且之前还跟保安队的同事们抓到过一个偷电脑的呢。”

守护,365个日日夜夜

每天晚上十点就要开始打扫每一间教室,关闭多媒体,并且保证教室没有人留下,然后锁上教室的门。同样的步骤一晚上要重复数十遍,直到十一点半才会关闭所有的教室,当记者问刘师傅为什么不提早去关门,他笑眯眯地说“还不是为了能让同学们多学一会儿,这么好的资源不用不就可惜了嘛。”

“我没读过什么书,我的孩子也没有考上大学,所以我希望我所做的一切都能给在理工大上学的学生们带来哪怕是一点便利,希望学生们能好好学习,争取为国争光,我这辈子也就是这样了,但是如果这些学生能够好好学习,那我也觉得这种生活挺值得。”

“对呀,365天我全年都在这儿,我家就在陕西,离得也不远,农忙的时候老伴就回去在地里忙,等她有空了就过来陪我。”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师傅工作的这几年中基本上都是在学校里面住的,全年无休,节假日老师和同学们都回家了,只有刘师傅还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不敢有一丝放松。

在聊到家里情况的时候刘师傅说道“孩子们都在外面打工,为了能给他们减少点压力,我在这也挺好。”虽然刘师傅这么说道,但是他脸上流露出的思念之情溢于言表。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刘师傅终于抽出了空闲,或是站在楼前、或是坐在保安室,刘师傅总会给孩子们打一个电话,问一问生活过得是否顺利。“我没有什么本事,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平时都很忙,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打扰到他们工作,想着晚上应该不忙就跟他们聊聊天。”

一个个漫长的夜晚、日复一日的独自生活,每日繁忙的工作,刘师傅守护着学校里面的这群孩子们,每天看着他们进进出出,他也很想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他们,“养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也是真的放心不下这份工作,毕竟干了这么久,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也是好的。”

一张小方桌,日出又日落,一个身影从容地忙忙碌碌,就在一天又一天平凡的岗位上,刘顺生师傅守护了同学们的安全,保护了学校的财产。恪尽职守永不忘,守得学子读书声。在刘师傅们的守护中,西理工的学子们度过着他们在学校最美好的读书年华。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