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舒巧囡:静心下沉,一路向前
2022-05-11 09:40 学生记者 赵芳 

舒巧囡,中共党员,材料学院成型182班学生,2022届陕西省优秀毕业生,连续3年专业成绩年级第一。曾获“正泰奖学金”、“尚善明德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等诸多荣誉及称号。在专业能力大赛中,获得第三届陕西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等。另外也在多项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创意生活·多彩梦想:全彩色FDM型3D打印系统的研制》科技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等,同时公开国家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和软件著作权2项。曾参与新疆帮辅班、西安国际马拉松等多项志愿服务,与团队共建“云端守护·为学载道——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助力贫困地区乡村学生线上筑梦支教”项目,获得“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校级二等奖等。

原本约定好的采访,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改为线上采访,电话接通,涓涓细流般声音从听筒中流淌出来。原本些许紧张的心情在她明媚的笑声中尽数散去,她的故事也在这柔和的声音中娓娓道来。

缘起

时间倒回到2018年的夏天,那时,微风习习,阳光正好。

大一入学,同众多大学生一样,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满怀憧憬,人生开启新阶段,谁的内心能够平静?很快,学校社团纳新活动如火如荼,为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绚丽多彩,她先后加入了校广播站,院学生会,心心公益社等社团。大学生活在美好与向往中逐渐展开。

大一学期过半,期中考试到来,意料不到的打击也随之而来,但这也埋下了她日后为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而奋发努力的伏笔。她缓缓回忆道:“那次期中考试,用的是考研试题,加之从一开学没有花太多重心在学习上,导致考试成绩与预想相差太多。后面在社团活动中也不太顺利。在校广播站培训了近一学期,在最后一轮被刷了下来,学生会的工作也不是很顺利。”

一时间诸多不顺、失落,相涌而来,让她的心慢慢冷静下来,她开始思考。短暂的休憩后,她重新找回生活的重心,静心下沉,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在学习上。考试前,经常一连两周泡在图书馆,最终成绩不负努力。很快,在勇气和自信中,她找到适合自己的前进方向。此后,越努力越优秀,越优秀越坚定。她迈着稳健的步伐前进着,专业成绩第九,第二,第一。一路上,她更是参加多种学科竞赛和科技竞赛,以赛促学、不断进步。

遇见彩虹

大三上学期,由曲江校区来到金花校区,偶然机会进入了全彩色FDM型3D打印系统研究的项目组。这个获得全国二等奖的项目在那个时侯,还只是一个孱弱的婴儿。

开始全新领域的探索。她负责的是色彩转换部分的算法设计,一个可以说是和自己的材料专业并不相关的部分。“我们负责人说,要实现这个系统的色彩再现,就必须要解决多设备间色彩转化工程,由你带头搞定!”她开始查文献,自学相关方面的书籍,在无数个日夜的钻研下,困难逐渐迎刃而解。最终,她成功设计出了这款色彩转换软件,突破了这一关键技术难题。

与项目共同成长。上千次的色彩实验,在实验室里,经过无数次的探讨、设计、仿真、实验、改良,度过了无数个斗蚊子、斗困意、斗困难的夜晚,项目由一个想法有了具体的形象,在校科技节上崭露头角,获得校级推选。一步一步,在老师的指导下,一遍又一遍地完善作品、冲进省赛,站到国赛。“看着这个项目一点点的从概念走向实际,逐渐长大,像我们悉心照顾的一个孩子一样,看着它一天天茁壮,我们也随之成长。”

她曾三次参加金相技能大赛,从开始一无所知的小白到最后获得省赛一等奖,磨金属的手法和时间把握是一次次磨破手指留下来的宝贵经验。对于划痕和氧化的处理,侵蚀时间的把控,也是一点点慢慢摸索出来的。从七百多人中被选择,这其中当然也不乏天赋的缘故,但更多是天赋背后的努力和付出。

以帮助他人为快乐

新疆帮辅班招募志愿者,招募学有余力且成绩好的同学,辅导新疆籍同学,巩固学习。“这个,我可以的,是我擅长的。”因为曾经有过当家教的经历,所以对学习的辅导她有着自己的方法。同时也因为即将参加数学竞赛,想着辅导数学的话,也可以复习数学,一举两得。但阴差阳错的是,当时正值帮辅班新增物理和工图两科目,人员进行调整,她被安排辅导物理,她依然很坚定地说,物理也可以啊,反正自己也正在学,就一起学嘛。

一对一辅导,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她一边学,一边教,复习的时候也带着被辅导的同学一起复习。经过一个学年的努力,成绩出来后,被辅导的新疆同学物理成绩考了74分,她自己也考了97分的好成绩。

大二下学期暑期,新冠疫情期间,正值学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她与同学们组织策划了一次线上支教活动——“云端守护,为学载道”。她考虑到网络信号问题和小学生的使用平台不便等问题,创办授课公众号,采取直播录课同时进行,结束后,录课内容上传至公众号,以便学生可随时观看。建立QQ群,聊天答疑。虽然不能面对面的与小朋友们交流,但同学们的热情和积极性依然很高,每当聊天框中出现一句“谢谢姐姐”,她就觉得这事做的有意义。

在此期间,她也有感于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对教育的巨大影响,更有感于小孩子的纯真与温暖。小孩子用纯粹的语言向他们说谢谢。几个字,简短的话语,却表达最真挚的感受。讲完课、讲完题,满满的成就感与快乐,她觉得正所谓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人是快乐自己的。

终点?起点!

大四上学期,到了保研的时间点,看着自己三年间取得的成绩、履历,她的内心已经十分坚定和自信,两年前那个慌张又胆怯的女孩已经长大了。等到一切尘埃落定后,她选择了西北工业大学。“选择西北工业大学,既是因为我喜欢西安这座城市,也是希望能在这所具有鲜明国防特色的学校里学习,培养一身正气,有机会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

新征程的起点。在别人准备考研、面试时,她已经进入研究生阶段,进入西北工业大学课题组学习、汇报与研究。站在人生新的时间节点,她对未来的期许也是非常明确的。“对于未来,我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留在科研岗位深入研究。我已经很幸运地找到了我所热爱的事业,并愿意为之奋斗一生。”

时间的风筝线拉紧,拉近,回到当下。

舒巧囡告诉记者,在该努力时努力,方能行远,收获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幸运。愿与每一位西理学子共勉。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