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记西安理工大“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石孟洁
2021-12-24 11:27 实习记者:王清宇 

她,始终坚持以“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孜孜不倦求学,拼搏进取奋斗,尽显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茂。她,就是西安理工大学2021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自动化院电子202石孟洁。曾获西安理工大学大学生电子设计与技能竞赛三等奖、外研杯英语阅读比赛校一等奖、自动化院“理奥杯”软件类一等奖、硬件类二等奖、理奥杯“华为云烟感赛道”三等奖等20多项奖项获得者。曾获评自动化院科协“优秀部员”、自动化院第二期推优入党团学标兵评选“最美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第72期校党课培训获“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阳光:以温暖为主色

阳光是光明的象征,更是温暖的代名词。在西安理工大学,熟悉石孟洁的人都说,石孟洁像阳光一样温暖,始终充满着阳光向上的力量。

除了是学校电子202班团支书外,石孟洁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学校志愿者指导中心活动负责人。“大学生要有爱心,也要有责任心,我认为能够在课余时间投入到一个志愿服务活动中是特别有意义的。”石孟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大一开始,石孟洁就与志愿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入学以来,石孟洁几乎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全部志愿活动:2020年11月至12月“光盘行动”期间在各餐厅参加志愿宣传工作10余次;2020年12月在“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协助特教中心老师工作;2021年5月加入流浪动物援助活动、白鹿原儿童亲智等两项志愿服务活动中;2020-2021年多次参加校内“我是小小值日生”和回收捐赠旧衣物等活动。其中在参加流浪动物援助活动和白鹿原儿童亲智活动期间,她还制作了活动过程的抖音视频发布在学院抖音的公众号上,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也为学院的抖音宣传贡献了一份力量。

“对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今年五月参加的一个活动,流浪动物援助活动。”石孟洁回忆道。流浪动物援助那天,天气特别炎热,石孟洁与同伴们去给援助站里的小狗搬草皮。那天天气很热,草皮很沉,她顶着大太阳来回搬运草皮,累坏了,但她感觉很值得。她觉得这个地方能收养这么多动物真的是很有爱心的一件事,回去以后动员舍友一起参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组织全国“十四运”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表演,石孟洁主动报名参加,并带领着小姐妹们辛苦排练。每次联排,因为石孟洁参演的节目排的靠后,所以她成了最晚上场,最晚离开奥体中心的人。每天下午两点就开始在奥体中心候场,有时到了晚上十点才第一次上场,排练结束基本都是凌晨两三点了。“我们要把最美好的展现给全国人民。”在2021年9月15日8点全国“十四运”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她们的花环方队成为最为绚丽的“篇章”。

进取:以勤奋为主基调

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于学生身份的她而言更深知这一点。石孟洁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大一绩点4.59,成绩91.52,排名专业第一。除常规课程之外,她还积极加入学院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科协。

“大学作业其实不多,关键是自己怎么去规划,要明白自己该干什么。”石孟洁告诉记者,“科协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技术交流平台,在这里可以让大家学习到更多的新知识。我在科协认识了许多身怀绝技的学长学姐,他们都会把自己的本领无私的传授给我,就像一家人一样。”

科协里最盛大的日子,要数“理奥杯”科技竞赛。今年时值“理奥杯”科技竞赛创办三十周年,“理奥杯”科技赛更是空前,“比去年多了好多的环节,包括在金花明德广场进行外展。那天我们自动化院科协的报告会上播放了我们精心准备的,拍摄良久的科协三十周年宣传片。报告会邀请了学校的好多领导以及企业家,就连已经毕业的自动化院科协的学长学姐们也出席了。”石孟洁言谈间自豪感满满。今年的比赛同样竞争激烈,石孟洁脱颖而出,获得软件类一等奖。“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让这个抽象的程序变成可视化的过程。我们为了攻克这一难题,采用了许多种不同的编码方式,真的是很辛苦的,但最终把这个作品做出来的那一瞬间,那种成就感,真的是无法言喻的快乐!”

从大一入学至今,石孟洁积极参加了校电赛、学院“新星杯”“理奥杯”“华为云烟感赛道”等科技比赛,分获理奥杯“华为云烟感赛道”三等奖、硬件类二等奖以及软件类一等奖。

励志:以拼搏为主旋律

人生就像爬楼梯,每一层楼梯,每一个转弯处,都是向上的力量。这两年,石孟洁的人生如同开挂般精彩。

学习成绩优异,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应付自如,石孟洁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我觉得学习、活动、竞赛这些并不冲突。”石孟洁告诉记者,“譬如,作为团支书会处理较多的班级事务,但也能锻炼我们的能力,学会怎么样管理好一个班级、组织好一个活动,促进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活动可以当成是一种学习之外放松的方式,参加活动既能锻炼自己,又能给自己的生活增加很多趣味,也可以认识许多的朋友;竞赛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是一种很好的实践方式,即使能力不够,也可以先去见识一下,为后面继续参加比赛打下基础。”

把三者平衡好、都做好,石孟洁有自己独特秘诀:“不是说所有的活动都要参加,一定要有自己的取舍。”“学习上的任务尽可能不要累积,如果有时间的话,尽可能做到当日事当日毕,这样既能巩固课上所学的,又可以把课后的任务完成好。”……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石孟洁用奋斗的鼓点激励人生,用实际行动谱写了青春征程的美丽诗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石孟洁一直在路上。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