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三个维吾尔族姑娘和她们的十四运
2021-12-20 17:35 本报记者 陈晓芳 


                                                                                               从左到右依次是热依汗古丽、古丽巴哈尔、苏比努尔 

“为什么会想到报名参加十四运开幕式的演出呢?”“因为我们喜欢跳舞。”说出这个再简单不过的理由的时候,三个维吾尔族姑娘都笑了,纯净而又明媚。

坐在我面前的古丽巴哈尔、苏比努尔、热依汗古丽,三个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的民族生,刚刚结束了十四运开幕式的演出返回到学校,她们很乐意和记者分享她们和十四运的故事。

学生活动中心的夏天

4月25日,十四运开幕式演员招募现场,夜色中的曲江校区操场上挤满了前来应招的同学。古丽巴哈尔、苏比努尔、热依汗古丽三个人结伴而来,她们都是2020级的新生、都是维吾尔族,并且她们是好朋友,也和很多前来报名的同学一样对参演十四运充满期待。在此之前,她们已经多次参加过学校的迎新晚会和各种校际合作演出,舞蹈于她们是融入血液的。古丽巴哈尔说:

“其实我们都没有正式地学习过舞蹈,只是小时候跟着大人参加婚礼,婚礼上大人们跳舞,我们就跟着跳,跳啊跳啊就会了。”招募导演示范了一个很优雅的古典舞动作,她们跟着去做,很顺利地,她们被录取了。

排练从6月16日开始,曲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的一楼,晚上两到三个小时的素质训练成了她们每天的必修课。初夏的西安已经开始炎热起来,尽管活动中心有空调,但炎热依然是整个训练中最让她们感到不适应的。热依汗古丽说:

“新疆的夏天也很晒,但和西安这里的热是完全不同的。一场排练下来,基本就和洗了个澡一样,特别难受。”

排练临近期末考试,这对于三个维吾尔族姑娘是个不小的挑战。

“刚来学校的时候,我总不自信,不敢开口说话。”古丽巴哈尔说她们从小是在维吾尔语的环境中长大的,汉语对于她们相当于一门新的语言。尽管经过了大学预科的汉语学习,但相比较其他同学而言,她们学起来明显感到吃力。炎热不惧的排练、熬到深夜的备考,还有周末的民族生学业帮辅,那段时间她们走起路来都像在小跑步,干啥事儿都抢时间,非常累、但非常努力……

7月28日,暑假。同学们陆陆续续回家了,校园里变得空空荡荡,苏比努尔的宿舍里只剩了她一个人。“有不舒服或者不开心的时候就会特别想家。”苏比努尔喜欢新疆、很喜欢谈自己的家乡,但这个夏天是回不去了,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的排练大厅,几乎度过了她们的整个夏天。

凌晨五点的奥体中心

8月20日,全部参演演员赴毗邻奥体中心的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封闭式排练。刚到西铁的时候,饭菜供应没有跟上,加上饮食习惯的差异,古丽巴哈尔她们非常不适应。带队教师郭钊会每天细心地问候她们有没有不舒服、有没有吃好饭,有的时候还会提很多零食给她们。马晓红是学校少数民族生的专职辅导员,她听说小演员们吃不到民族餐,也急坏了,赶忙订了最爱的抓饭给她们送过去。暑热难耐,宿舍里空调呼呼地吹着,苏比努尔觉着嗓子开始疼,继而全身上下都开始痛,而古丽巴哈尔也感冒了。郭钊忙领着她们赶往奥体中心的医疗中心,检查了、开了药,确定问题不大才放下心来。身体的不适慢慢调整过来,她们又重新投入到排练中来。

来自于各个大学的参演演员们每天下午在西铁按时集合,一起乘车前往奥体中心排练。奥体中心排练的场地有限,节目很多,整整一个晚上真正能用于排练的时间并不长,而更多是漫长的备场,这让她们偶尔会有点小焦虑。苏比努尔说:“其实带队老师很细心,也很用心。她们会想各种各样的小活动让我们的备场变得丰富起来。”一次备场时,带队教师马雪婷把古丽巴哈尔、苏比努尔、热依汗古丽三个人叫到队伍前面,问她们愿不愿意教大家跳新疆舞,气氛一下子热烈了,大家围在一起、席地而坐,看她们跳起了美丽的新疆舞……马雪婷来自回族,她希望三个维吾尔族姑娘能更好地融入到这个集体中去。

排练进入后期,基本都是在晚间进行。每天下午集合出发,到排练结束、通常已是凌晨了。在苏比努尔手机相册里有两组照片,一组是黄昏的西铁,晚霞透过操场的铁栅栏,染红了美丽的校园;一组是凌晨的奥体中心,太阳在徐徐升起,晨光洒向灯火辉煌的奥体中心,如石榴花绽放。等着上车、等着排练、等着返回,从黄昏到凌晨,一练基本就是一个通宵。尽管白天可以休息,但昼夜颠倒的生物钟还是会让人感到很不舒服,她们过了好一阵子才慢慢调整过来,并努力去适应它。

“一个月下来,我最大的发现是,如果想很快地变胖,熬夜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办法呢。”古丽巴哈尔说这句话的时候哈哈大笑起来。

开幕演出的绽放与小确幸

“开幕演出前紧张吗?”“不紧张。”

“那是什么心情?”“兴奋。”

9月15日晚,十四运会开幕演出。为了这一刻,她们准备了很久、也盼望了很久、现在是难以掩抑的兴奋和激动。她们参演开幕式的尾声部分《花环》,一袭绿色的长裙,绿色的头饰,是春天的使者,她们手握花环、翩翩起舞,歌颂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繁荣昌盛。

上场前在2号门处候场,她们静静地站立着,却一不经意间,火炬手从她们身边跑过,是苏炳添!与偶像擦肩而过,她们简直要尖叫起来。见到体育明星是她们参演开幕式的小确幸,而更让她们终生难忘的是见到习近平主席。演出时,她们离主席台尚有一段距离,但她们可以看到主席与她们同在,她们心潮澎湃。

“其实招募演员时,我们就知道习近平主席会出席开幕式,报名参演我们是存了小私心的。”

西安理工大学参演十四运开幕式的演员523名,分别承担了《陕北百姓》《现代建设者》和尾声《花环》部分的演出。校党委副书记马宁亲自带队,学校各个部门通力保障、带队教师同心同向、小演员刻苦与坚守,近三个月的付出与努力,都在这一夜,精彩绽放。

此刻,三个维吾尔族姑娘坐在记者的面前,翘翘的鼻梁、深邃的眼眸、纯净的笑容,古丽巴哈尔很开朗,苏比努尔一点点安静,热依汗古丽说比较流畅的普通话,她们把她们十四运的故事向记者娓娓道来。

“觉得这段经历中最难忘的是什么呢?”

“太多值得难忘,我们不会忘记这个最热的夏天;不会忘记奥体中心最圆的月亮;不会忘记演出结束返回前分别的不舍和泪水。”

“可以怎么概括这段经历呢?”

“青春最宝贵的回忆。”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