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躬耕实践在讲堂 明镜方台存志远——访西安理工大学2020年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吴军虎
2021-07-21 09:31 学生记者 霍依睿 

吴军虎,男,博士,教授,法国波城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兼任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学秘书、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秘书、水资源与农业工程系实验室主任,现代农业工程系系主任。

和吴军虎老师的采访约在傍晚,斜阳柔和的光透过窗户洒满水资源楼的过道。记者穿过一间间办公室,来到了吴军虎老师的办公室,还在处理公务的他抬起头笑着跟我打了声招呼,原来他早已在等我了。

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吴军虎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不断开拓教学视野,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他认为,对学生来讲,最重要的还是学习方法和思路,而不仅仅是具体的专业知识。我们需要培养学生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一定要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注意启发学生思考、总结、掌握学习方法运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是吴军虎一直践行的教学理念。

“作为教师,如何把课程讲好,是一名教师的基本功。”吴军虎一遍说着一边打开电脑如数家珍般地给我看了许多他上课时同学们拍的照片。

“你看这张,这是我在讲《农田水利学》时结合课程内容,引入了大量工程实例。你看这是我自己在陕北延安、志丹、吴起等地做的低压管道输水、小管出流、集雨窖灌等工程设计实例,还有现场施工、建设图片和视频。还有这张,当时班上有很多学生对科研非常感兴趣,我就把科研项目引入课堂,以提升教学内容高度和水平,我当时引入我们在新疆和渭南等地的盐碱地改良和膜下滴灌的科研成果,提高了学生的认知和创新实践能力。

“讲起这些的时候,吴军虎脸上不自觉地流露出了淡淡的微笑,仿佛这一幕幕生动的课堂就在眼前。

要以培养“博学多识、才技精湛、德才双馨”高层次创新人才为育人目标,吴军虎说,这既要给学生传递大量的信息,又要能吸引住学生,而不仅仅是照本宣科,其实是要总结很多技巧和方法的。在一次一次的教学创新的尝试中,吴军虎总结出了“取精用宏、创新技法、博学笃志”的育人理念。

“不能只是自己闭门造车一般的创新,真正重要的是学生创新实践素养与能力的全面提升。”吴军虎建立了“基础理论与发展前沿、理论推演与工程解析、课堂传授与课后拓展、学生报告与教师点评”四结合的课程教学方式,该方式不只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使课堂效果极佳,更可以让学生创新实践素养与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造就“善钻研、精技能、勇创新”现代农业水利科技人才,为现代农业水利人才培养提供范式。

一次又一次的教学创新、一晚又一晚的伏案而眠,在日复一日坚定不移的信念中,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军虎先后获得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全国“一等奖”、2次校“本科教学优秀奖”、3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等一系列奖项。

学生成长路上的启明星

吴军虎不只是学生们学习上的“领航员”,更是同学们的“生活委员”。他多次帮扶班级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垫付实习费用等,保证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吴军虎告诉记者,自留校任教21年以来,他先后17年担任了三个专业的本科生导师,班级中往往会有一些相对困难的学生,他希望同学们不要因此耽误学习和影响学习。吴军虎告诉我,每当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经常会在晚上下课去找他们聊天。

“还记得我之前带的一位农水的同学,他家里非常贫困,但是他又不愿意去打工怕浪费时间学习,我就帮他联系了科研团队,希望他能够通过参与部分科研实验获取一些报酬。”吴军虎也经常用自己的科研项目提供部分科研岗位,资助部分学生参加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当同学们遇到艰难困苦时,吴军虎引着他们,一路前行。

“当时很多同学们都害怕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毕业就等于失业。”吴军虎积极为学生的就业牵线搭桥,先后联系了陕西省泾惠渠灌溉管理局、中国电建集团市政公司和陕西华源公司等来校招聘。吴军虎说到“每当看到孩子们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我真的比自己得奖了都高兴。”吴军虎认为学校培养学生,其实也有点类似于工厂生产产品,需要最终能够把产品销售出去,服务社会,我们也希望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适应国家和社会建设的需求,尽快尽好地服务生产。“所以我当时也是多方筹措,积极联系对口企事业单位来校招聘,大力协调校友关系,一方面积极增加就业名额,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够人人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吴军虎这样讲到。2020年吴军虎带领农水171学生参加“互联网+”等科技创新竞赛获奖6项,其中陕西省铜奖2项。同时他还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挑战杯”,获得陕西省“一等奖”。在带领同学们参加挑战杯时,为了提出适宜于陕西省各地的节水农业分析发展报告,吴军虎团队指导学生调研了陕西关中宝鸡峡、泾惠渠等几个灌区的农业用水情况。吴军虎解释说,在我们国家各项用水量之中,农业用水量始终是排名第一的用水大户,但是农业用水效率比较低,也就意味着有近一半的水被浪费掉了,所以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就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吴军虎团队的《关中灌区节水农业和综合管理调查分析》,为陕西省节水开源提供一些参考,并获得了陕西省挑战杯一等奖。

在担任水文专业班主任时,吴军虎鼓励学生积极考研,曾涌现出班里同时考上武汉大学4人、河海大学4人、清华大学1人,华中科技大学2人,中国水科院1人、大连理工1人、西安理工大14人的骄人成绩。

“当学生取得成绩和进步,我就会感到很高兴,产生强烈的成就感,自豪感。”吴军虎这么说到,“作为高校教师,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需要我们以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用自己的言行、信仰去影响、带动学生,培养学生的品德和能力,健全学生的心理和体魄。”

科研教学的开拓者

吴军虎主要从事农业水土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与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863”项目、“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等纵、横向课题40余项;在《SoilScienceSocietyofAmericaJournal》《JournalofExperimentalBotany》《农业工程学报》《水科学进展》《水土保持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SCI、EI和ISTP收录,专利7项,出版专著1部,多次被评为“优秀青年教师”“青年学术骨干”和“科研先进个人”。

吴军虎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改革与专业学科建设等公共事务,2018年主持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得通过;2019年度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他还负责和省水利厅、泾惠渠管理局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泾惠渠野外实验基地建设,这些工作都极大丰富和推进了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的发展。他提到,他们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建设野外试验基地,也是期望能够给学校建设一个高水平实验站,给学科和专业老师提供高水平科研平台,从而产生高质量研究成果,进一步促进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解决国家“三农”和促进生态水利发展问题做出贡献。

自2006年恢复招生之后,吴军虎一直在探索体系化的教学模式,且应用于后面教学的持续改进中。现代农业水利建设是我国粮食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吴军虎说,以“水、土、粮食和生态环境安全”国家战略和“节水、提质、增效”现代农业水利对人才能力和素养要求为导向,以现代科技发展和农业生产现实需求为引领,以培养“博学多识、才技精湛、德才双馨”高层次创新人才为育人目标,这才是当前高校教育的重中之重。

吴军虎每天要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科研工作、学科工作、研究生指导、专业建设等工作,以及部分行政工作都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吴军虎项目忙的时候吴军虎经常通宵达旦,但看到学生取得成绩和进步,他就会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教书育人本身就有无穷的乐趣,桃李芬芳更是让我们的精神感到满足和幸福!我为从事的这份事业而感到光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