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社会实践:西安理工学子走进汤峪镇探索特色小镇发展之道
2019-09-23 14:26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担当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战略的持续推进,西安理工大学“基于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陕西特色小镇的发展现状调查研究——以宝鸡眉县汤峪镇为例”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易鹏的指导下,在王竞婕,赵婷老师的带领下,在8月走进汤峪镇,深入了解汤峪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状况。

走进闫家堡 展开走访调研

实践队在闫家堡村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曾经火爆一时的庵岭古城如今却是十分萧条,景区内部门庭冷清,旅客寥寥无几,唯一的商铺也是门可罗雀。据景区商户介绍,庵岭古城建成初期曾经吸引了大量的省内外游客,但是由于庵岭古城经营方管理不善,多数商户价格制定不合理等诸多原因造成了游客的大量流失,同时对自身以及周边农家乐造成了非常大的负面的影响。

为进一步了解闫家堡村的现状,实践队在山上几经波折,终于找到了闫家堡村委会,闫家堡村监委会肖主任耐心解答了实践队的疑惑。肖主任对庵岭古城的发展现状也感到十分无奈,他认为庵岭古城的规模并不能满足游客的期待,但由于种种原因,投资商也没有追加更多的资金进行扩建。肖主任还讲到村委会会对农家乐进行扶持,除了初期的资金支持,后面每个季度都会对农家乐经营者进行免费的厨艺培训和服务培训。

走进政府 采访政府工作人员

实践队在汤峪镇镇政府对相关部门也进行了采访。在乡村旅游办,工作人员向实践队讲解了特色小镇的投资情况、建设情况以及扶贫情况;在农业办,负责人介绍了汤峪镇有8成以上的耕地都种植了猕猴桃,并向实践队介绍了猕猴桃的品牌建设、运输、销售以及品质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在政府办公室,实践队和汤峪镇梁主席签订了建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

发放问卷调查游客满意度

实践队在太白山客运站的候车厅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了游客对汤峪特色小镇的体验满意度情况,并听取了他们眼中汤峪特色小镇存在的不足以及他们对小镇未来发展的建议。调查显示,大家对汤峪特色小镇的现状基本满意,主要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合理规划景区建设、着力特色小镇的特色性建设等。

经过本次调研,实践队逐渐了解了不同身份的人对于汤峪镇发展状况的切身体验与看法。在建成特色小镇初期确实带来了大量的机遇、游客数量显著提升,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汤峪镇的经济增长,但是后续增长乏力,游客人数大幅下降。

实践队认为经济发展要有持续性,首先提升游客体验尤为重要,其次要扩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认识和接触美丽的汤峪特色小镇,最后要提高管理水平,合理规划,要从长远角度建设和发展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建设应着力特色小镇的特色性建设。通过特色小镇的建设缩小城乡差距,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