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精准资助助我出彩:最后的药
2019-09-10 16:13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学子 

电影《我不是药神》有句台词:人只有一种病治不好,穷病。这话在我的家庭里真正的体现出来了,父亲在2016年夏被查出患有心血管疾病,同年,爷爷因为左侧肺上长了肿瘤入院,而没过多久疼痛缓解一点之后爷爷不顾医生的劝阻执意出院,双重打击之下我们面对爷爷的决定都保持了沉默。父亲的病情是缓慢的侵蚀他的健康,且这个病使他不能像以前一样干那么重的体力活,少了最重要的经济来源我们确实无力支撑长时间的医疗费用,且父亲本该做支架手术,但面对现实,一切就这样被搁置下来,每个人都小心翼翼的避开病人谈论该怎么治,那是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贫穷带来的无力感。

2018年初,爷爷因为胸口实在痛的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再次入院,检查结果出来了:肺癌,之前的肿瘤已经恶化了,体积大到要压迫到心脏,建议手术,但因为老人年纪大了,手术风险也会增高。父亲和大伯二伯围在医生身边,压低声音问道:“医生,手术最低得几多钱?做完了之后是不是就完全好了?”得到的答案是十几万,三个人到外面去抽了根烟,眼里的挣扎连飘出来烟也没法盖住,思虑良久他们决定告诉爷爷实情,爷爷语气平淡的说:“医生,麻烦你给我开点药,我住院就行,不手术。”躺在病床上的爷爷对他的儿子安慰道:“你们看我现在还能住上院,到时候国家能报销大头,我自己还攒的有养老保险的钱,你们孝心我都晓得,尽到就行了”。

大概同一时间,建档立卡家庭的新医疗政策正在慢慢实行,彼时,我们还不知道。2018年11月爷爷病情再次加重,这次的检查结果是肿瘤没有继续恶化,但胸腔有积液,要抽出来才能减缓疼痛,这次爷爷没有犹豫选择住院抽出积液。后来我才知道,因为建档立卡的政策下来了,为因病致贫的家庭提供帮助,通过加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有效衔接,实施综合保障,提高其医保受益水平,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对其他罹患重特大疾病陷入贫困的患者,可采取综合保障措施。2018年至2020年,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建立补充医疗保障,补充医疗保障的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70元,由省、市、县财政按照3:3:4的比例分级负担。正是高达90%的医疗报销率才让我们这样的家庭有勇气治病。

快过年的时候,我们的扶贫负责人张永青拿着物资来探望,沉甸甸的大米,黄澄澄的金龙鱼大豆油,纤瘦的她提起来有些费劲,但脸上挂着温和的微笑,她仔细的询问着我父亲和爷爷的病情,看了他们的病理,并告诉我们有哪些可以帮到我们的政策。建议我们用一部分地种植猪苓或者柴胡,还可以养殖猪或者羊,而且买这些药物幼苗牲畜幼崽的费用也是可以报销的。张永青阿姨还询问我父母要不要出去打工,她会留意合适的工作机会,关心我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我告诉阿姨,因为我是建档立卡的学生,所以学校每年会发给我3500的助学金,国家还会发2500,这样我一年就有6000的生活费,学费是免息助学贷款,基本不用家里操心,我再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赚一点零用钱完全够用,家里的钱要攒着给我爷爷和父亲治病。阿姨拍着我的肩膀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家里的事会解决的,你好好上学,将来有出息了就好。”

我看着阳光洒在整个村落,袅袅炊烟倚着山峰渐渐升上蓝天,间或几只麻雀叽叽喳喳地飞过,田里零散地分布着几块绿油油地麦田,裸露着黄土地的田里栽着许多准备嫁接的核桃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穷病也会慢慢治好的。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