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同怀志愿之心,共绘西理未来
2019-08-26 15:49 李雨鑫 

“获得第三届西安市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的是:西安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随着主持人的宣读,我的心中不免有些许感慨,这是我校志愿者的一份殊荣,更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校园内的那一抹志愿紫,更是西理工志愿者对于我校师生最美的承诺。

西安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成立于2016年5月,自成立以来一直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大学生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为目标,通过组织协调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服务我校各级志愿服务社团和我校志愿者,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精神,弘扬社会新风正气,促进校园良好氛围的形成。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对全校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导向作用,推动青年志愿者活动深入开展,调动了广大青年志愿者的积极性,进一步培养了在校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使专业知识融于实践,促进了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回首我校近三年来的志愿服务建设,志愿者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从原先的各社团各自开展活动转变为现如今在青年志愿者总队为主导下的联合开展活动,避免了活动的重复和资源的浪费,并做了以下工作: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制度,促进志愿服务科学化、规范化、长久化发展。我校志愿者社团已发展为17个,包含3个校级社团,14个院级社团,涉及面可达到三个校区所有学院的学生。在一些大型赛事志愿者活动中,我校志愿者均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西安国际马拉松的赛场、互联网+陕西赛区省赛、迎新生志愿服务等,他们奉献自己、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播文明,默默无闻却又饱含热情,在与各类服务对象沟通接触的过程中,赢得了微笑、赢得了赞誉、赢得了肯定、赢得了友谊。他们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志愿者”这一称呼的内涵,也向全社会展示了热情洋溢、尽职尽责、全力付出的西理工人的形象!

开展特色鲜明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活动持之以恒。我校各志愿服务社团定期开展的特色服务项目共计31项,保证每个社团至少有一项属于本社团的特色服务项目。除特色活动外,还定期开展一些常规志愿服务活动,如心心幼儿园志愿服务活动、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等。在传承中创新,在实践中成长,我校青年志愿者在活动中学习和成长,也实现了活动“实践育人”的初衷。

加大志愿者队伍建设,培养志愿文化体系。在巩固原有基地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新的志愿服务基地,目前全校志愿服务基地总数已达33个。在这三年中我校志愿服务社团的常规志愿服务活动由之前只面向社团内部成员逐渐改变为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在招募志愿者过程中扩大了志愿者队伍,同时也建立起我校独有的一套属于志愿者的文化体系,把家文化与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以学生“第二课堂”为平台,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使之薪火相传,培养了我校学子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的社会服务意识。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2015年至今,由我校青年志愿者总队及下属社团招募组织,最终参与到各类公共活动中的青年志愿者共计90000余人次,参与大型活动400余项,其中200多项被人民日报、陕西日报、西安晚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凤凰网、网易网、腾讯网、新浪网、中国青年志愿者网等媒体多次报道。近三年,我校青年志愿者总队累计获得省市级奖项80余项。通过志愿活动,我校志愿者真正在实践中成才,并且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青年学生代表:心怀感恩,坚定信念,做“维汉一家亲”践行者和推动者的买如甫江·吐尓逊江、不忘初心的援柬志愿者曹勋昶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时间沙漏里的沙子,总是不停地度量着我们的生命,而生命的责任感与紧迫也在不断地增加,“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在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是陶渊明劝勉学子的心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保持积极的心态珍惜时间,把握机遇,努力完成每一项工 作任务,锻炼自己的才干,勤奋工作大胆实践细心服务,勇于创新,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以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努力搞好本职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团结协作,共同进步,共同成长。让所有人都能看到我们志愿者的风采。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