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致敬青春
2019-07-16 10:44 退休教职工 汪尚青 

美丽的青春、美好的回忆,仿佛把时空带回到48年前,那是1971年的春天。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别了军旅生活,来到了西理工前身——北京机械学院,此时她已西迁到汉水之滨、汉王朝的发祥地、汉王台西侧的汉大校园内。初来乍到,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这儿走走,那儿看看,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经组织安排,我被分配到六连一班,从事厂房的建设工作。基建工作是一项繁重的体力劳动,整天和钢筋混凝土打交道,不仅条件艰苦、工作又脏又累、还要经受烈日炙烤、寒风刺骨的煎熬。面对此情此景,是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我心中的豪情油然而生,这不正是磨练自己意志的绝佳机会吗?吃得苦中苦,方能成就一番事业。于是我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基建工作的第一线,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奋战,脏活累活争先去干,虽然苦点累点,但也乐在其中。经过风风雨雨的洗礼,虽然皮肤晒黑了,手掌也磨起了老茧,但锤炼了意志,进一步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也为成就日后的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段战天斗地的激情岁月已成为自己人生历程永不磨灭的记忆。

时光荏苒,又是一个明媚的春天来临,我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年伊始乘搬迁专列,来到十三朝古都、兴庆湖畔的陕西机械学院,又开启了新的征程,此时的我已成为院工厂加工车间钻钳组的一员。院工厂是一个具有优良传统、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曾开发生产了我国第一台单晶炉,并开发生产系列单晶炉产品,成为行业的翘楚。能在这样一个集体工作,我感到无比自豪,要传承好院工厂的优良传统和工匠精神,需要真才实学。对于我这样一个从未接触过机械行业的新兵,面对一排排陌生的设备,多少有点忐忑,思绪万千。但随着另一种声音在耳畔的响起,路是人走出来的,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路在脚下,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是成功的秘诀。要适应新的环境,就得认真学习实践。于是我从学习理论知识入手,全面深入的了解机床的结构性能和操作方法,虚心地向老师傅学习求教、勤学苦练。要想有所作为,做一个优秀的工匠,必须要有过硬的技能、扎实的基本功。刀具磨削就是最重要的基本功,只有熟练地掌握,才能在生产中游刃有余。为此,我专门到书店购买了《群钻的实践与认识》《机械工人切削手册》,拜书本为师,潜心钻研,结合实际细心琢磨。从中深深体会到要把书本知识转变成技能,不能一蹴而就,必须是千锤百炼。在实践中秉承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理念。从工具室找来报废的钻头练手,一次次的练习、一次次的失败,毫不气馁,继续苦练,尽管磨刀石沙粒弥漫、火花飞扬、沙尘扑面,也丝毫阻挡不了自己练手的热情,有时甚至连下班时间也已忘却。通过艰苦攻关、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比较熟练地掌握了刃磨钻头的技巧,初战告捷,更加坚定了我在创新道路上砥砺前行。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把创新贯穿到生产的全过程中。在生产实践中,加工件的材料呈多样性,材料的材质不同,对钻头的角度要求也不竞相同,根据不同材料的特性,我尝试着刃磨出不同角度的钻头,以解决加工过程中的难题,收到了异想不到的效果,使生产效率成倍提高,产品质量也有了质的飞跃。创新无止境,在生产过程中,我十分注重对加工方法、工件的装卡,不断进行改进,使之达到最佳效果,改进的过程,也就是技能提升的过程。我享受着创新的快乐,收获着创新的成果。在工厂检验科质量考评中,我荣获“质量标兵”称号,对我所加工的产品实行免检。在工厂组织的技术考核中,尽管我们考试中用的加工件,对光洁度、公差要求非常高,在应会考核中,我完成的加工件,公差和光洁度要求完全达标,获得96高分。事后负责出题的师傅感慨地说,你们考核的加工件公差要求,就是在铣床上用坐标加工,也很难保证不超差,没能难住你,不简单。宝剑锋刃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你努力了,就一定有收获。每当我站在机床旁操作时,聆听着机器的轰鸣声和钻削的嘶嘶声,仿佛交织成美妙的劳动交响曲,让人赏心悦目、令人陶醉、催人奋进,沉浸在劳动的无比欢乐中,吸引着我早来晚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令我小有成就。因而连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享受着成功的喜悦,回味着温馨的瞬间,更加激励我不断前行。

1975年9月,受工厂委派,担任院附属中学工宣队长,从一线生产岗位到一个不熟悉领域开展工作,还真有点不适应。为了尽快适应新的角色,打开工作局面,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群众,真心实意地和他们交朋友,通过家访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广泛征求大家对学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反馈到学校领导班子,改进工作。在校领导与师生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由于受当时大气候的影响,“读书无用论”泛滥成灾,少数学生不仅自己不认真学习,还扰乱课堂秩序,成为“害群之马”。面对此情此景,我深感痛心。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明天的太阳,引导他们走出迷茫 责无旁贷。于是,我及时调整工作思路 把工作的重心调整到保障教学秩序,为师生教学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有的放矢的深入到课堂秩序最乱的班级听课,对少数“害群之马”进行批评教育引导。一时间那里有火就到哪里去救火,成为忙碌的救火队长。经过一段时间,课堂秩序有了明显的改观,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斗转星移,又一个美丽的春天来临,神州大地改革的浪潮风起云涌,我有幸在那个奔腾的岁月担任车间党支部书记,感到无上的荣光。在那个火红的年代,工厂产销两旺,加工车间承担单晶炉加工生产的任务,时间紧,任务繁重。为保证车间全年生产任务的胜利完成,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此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要求每个党员在各自的生产岗位争创第一,多做贡献,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支部的号召,弘扬人总是要有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拼命精神,奋战在生产第一线,掀起比学赶超帮的热潮,不仅人人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而且不断创造新高。党支部因势利导,采用多种形式,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优质高产的同志进行表扬鼓励,进一步激发大家工作热情,也为车间全年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谱写一曲奋斗拼搏、无私奉献的赞歌。

为了提高广大党员和职工的素质,我们十分注重抓好广大党员和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日常教育的全过程。注意抓苗头、抓倾向,抓住不放,使之消失在萌芽状态之中。当我们了解到一位党员与组内师傅因工作分歧发生争吵?自己觉得很委屈,进而影响到工作情绪。我们及时找他谈心,耐心细致地做他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他用党员的先进性进对照检查自己,使他认识到当党员和群众发生矛盾,不能把自己混同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要高标准严要求自己。该同志想通了,于是主动找到那位师傅道歉,认真作自我批评。双方言归于好,又积极地投身到工作中去了。平时我们经常找党员谈心,肯定成绩,指出不足,进行有效的心灵沟通,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

如何做好帮教工作是一门学问。只有耐心细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当时我们车间有一个犯错误的青年,平时经常晚来早走,工作中出工不出力,有时还惹是生非。对这样的人如何进行帮教?一开始,我们采取压服的办法,动辄训斥,专挑他的毛病,结果事与愿违,不仅没有解决思想问题,而且使他更加消沉,引起了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后来我们改变方式,主动与他交朋友,积极挖掘他身上的“闪光点”。他喜爱文学,每当车间出黑板报就约他撰稿。为了争取家庭参与帮教工作,我们专门进行了家访,和他的父母进行了沟通,请他们和我们一起做好转化工作。当他每取得一点进步,就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诚心诚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他结婚时在父母都未出面的情况下,我们车间党政工团主要负责人亲自出面操办,使他从内心感到组织对他的尊重、理解和关心。自那以后,他判若两人,工作积极主动,生产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成为车间的生产骨干。

党支部工作千头万绪,最根本的就是践行党的宗旨,增强服务意识。百姓身边无小事,我们千方百计为广大教职工分忧解难。每当职工乔迁之喜、喜结良缘都有我们的身影,总是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做好服务,把党的温暖送给广大群众,我们的真情也受到广大职工的赞许和肯定。在广大党员共同努力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受到了院党委的表彰奖励,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在那秋高气爽、瓜果飘香的日子里,因工作调动,我又来到了曾经奋斗过的地方——附属中学,从事总务处管理工作。又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总务工作千头万绪,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以人为本、全心全意地为教学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学校师生员工、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是否到位的唯一标准,明确提出:“辛苦我一个,方便幸福众多人”的理念,围绕服务这个中心,我们不断探索,大胆开拓。我们中小学面对的是正在成长尚且幼稚的群体,老师们不仅要教他们知识,而且还要教他们如何做人,所以老师们教学工作量大,学生教育管理任务十分繁重,每当夜幕来临,众多办公室的灯光依然明亮,正是那些可敬的园丁在给学生们答疑解惑。看到了这一切,深深的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为他们分忧解难,尽可能多的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尝试着为大家代购日用副食品,根据大家的需求及时采办,逢年过节为大家采购年货,外出采购,大家风里来、雨里去,有时甚至连中午饭也顾不上,也无怨无悔,这样不仅方便教职员工的生活,也为大家节省了开支。每当教职员工家中有大事,水电维修,我们都主动上门服务,我们的真诚服务赢得了广大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每当看见大家欣喜的笑脸,不由得我心花怒放,感慨万千。我们的一切辛劳和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更加激发我们做好服务工作的热情。

致敬青春,重温青春的奋斗历程。当我漫步在绚烂的人生旅程,拼搏于激情燃烧的岁月里,那一桩桩一幕幕在脑海里回放,历历在目、恍如昨天。有那么多的故事值得记忆,有那么多的瞬间值得回味,有那么多的感动值得捕捉,它将永远激励着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蜡烛成灰泪始干,春蚕到死丝方尽。重温无悔人生路,愿将夕阳化余热。

绚烂的人生来自沃土的滋润,是理工大这片沃土,培育我们成长成才,是您为我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报效祖国的空间。理工大是我们幸福的港湾,是我们温暖的家。感恩生活、感恩理工大,我们永远爱这个家,我们衷心祝愿理工大明天更加美好。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