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有多久没有只是发呆了
2019-07-16 10:37 刘朵朵 

 

    专注很难

备战考研,这几月,努力给自己画一个时间的框架出来,让自己保持在稳定又能容忍变动的作息里。比如说:晨练完去图书馆占座,因为不能马上平静下来学习,所以给自己一个小时,看看公众号、微博、处理前一天晚上的事情、安排一下接下来的工作……

哪怕是现在在外地实习也一样,发现自己很自然的又画了一个框架,一小时写日志,一小时做公众号,剩下的时间至少要听几节课……

当然学习之余也会给自己休息的时间,看看关于瑜伽的理论知识,编排一下练习序列,边看剧边写影评……

偶尔也会只是想写写东西,便整理好自己和桌面。一会儿脑袋里想到一个点拿本子记下来,等会儿再细做安排,一会儿看看手机,一会儿冲杯咖啡,一会儿吃点零食想接下来的事情。忙东忙西的,突然发现一个简简单单写东西,为什么被我搞得这么复杂?

看到认识的老师分享的她的小狗,可以一动不动的望着窗外十分钟,是真的整整十分钟。那种感觉太棒了,好像时间和周围的一切都消失了一样。在这个像陀螺一样飞速旋转的城市里,能这样专注在一件事上其实挺难的。

 

FMO的焦虑

课越来越多,考试越来越多,各种琐事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开启工作狂模式,在可以工作的任何地方工作,在地铁上排课时也突然惊讶过:我以前是这样的吗。忙到焦虑的时候,焦虑到甚至带着委屈和狂躁,那时我会去练瑜伽,哪怕是第二天一早有考试,一顿练完,就像大哭了一场,头脑清明。现在教瑜伽也是我的工作了,除了自我习练,我需要学着可以停下来去看看自己,这也是瑜伽。

经常会收到消息说:“学姐,我今天太累了,就不过去了。”想想自己,正是忙得快要累死了,赶紧连滚带爬地跑去练瑜伽,安安静静地练习,把注意力带回到身体上,恢复元气。

焦虑的时候,无非是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书单里躺着一本《稀缺》,是因为副标题太触动我《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和忙碌的》。“过于忙碌的人有一个共同思维特质,即注意力被稀缺资源过分占据,进入一种稀缺思维,从而导致认知和判断力的全面下降。”

就像曾经的我,想画画想摄影,又想坚持写作,当然还有最爱的瑜伽。当我什么都想做的时候,就会特别焦虑着急,这种思维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以至于我什么都没做好。

看到过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去理解焦虑。这种稀缺思维就像一个陷阱,其实我们并不是真的稀缺。只是一种FMO=Fear of missing out心理在作祟,害怕落后。

因为家离学校近所以经常回家,有时遛狗,我强迫自己不去想工作和学习。百无聊赖的时候,就在小区健身器材旁的长椅上晒太阳。晒了五分钟,我开始觉得无聊,拿出手机开始写接下来的计划,这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当我把要做的事情写好时,我才发现:OMG,我刚刚都做了什么?不是应该什么都不做吗?

有时候焦虑真的是搭建这个社团带给我的,担心带给大家的服务不够好,担心亏待了这么可爱的同学们。可是只有处理好焦虑的情绪,才能更好地平衡生活。这需要不断地调整心态,因为这根本不可能一蹴而就。

 

我这辈子都去了哪了

有一天在大活的活动室晨练完,躺在垫子上,什么也不做,只是看着风扇和天花板,听着自己的呼吸声,这种感觉舒服到甚至有些想哭。

我花了好长的时间,才勉强让自己在遛狗的时候,只是遛狗,而不是思考玩手机或其他的什么。看着他们玩耍,去感受走路,也偶尔蹦跳,去观察小区的变化,认认真真的。我不想有一天他们离开我了,我却回忆不出和他们相处的时光。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用眼睛和大脑记住的瞬间,在未来某天却根本想不起来。就像在咖啡馆,看到面对面坐着的两个人各自玩着手机,之后的某一天他们一定忘了这个喝咖啡的场景。

在看《简单冥想术》这本书的时候,里面写到一个人,当他真的可以不焦虑,开始慢慢专注的时候,观察变得越来越清晰。有一天他走在每天经过的街道,认认真真地观察周围的一切,这习以为常的街道竟然变得如此陌生和有趣。他惊讶地说:“我这辈子都去了哪儿?”这句话特别打动我,因为我们一直在焦虑地忙东忙西,才忘了我们究竟去了哪儿。

“好的生活不在于你用了多贵的品牌,吃了多好的食物,而在于你如何整理自己的时间喝精力,去做怎样的事。”越来越喜欢这种朴实的话。希望能渐渐地学会管理自己的精力,慢慢地变得从容,不再焦虑,多好。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