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谁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2019-06-17 15:51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管153班 高萌 

今天,是2019年的6月4日,进行了学校的第一次毕业论文查重,出了结果。很幸运,我们都过了查重率,和舍友开心庆祝的同时,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喜悦,就在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我们,真的毕业了。

再过几天,又是一年的高考季。总觉得我们才经历了高考没多久,当年还是那个每天看着黑板上更新的高考倒计时,在教室里奋笔疾书,背单词、背课文、记公式的小女孩,那时唯一的乐趣就是憧憬着电视剧里的大学生活。一晃,4年大学时光也即将过去,如今的自己,不敢说过成了自己曾想象的样子,但却真的没有遗憾。

2015年8月27日,反正我只记得那天太阳很毒,人很多。我和爸妈带着所有的行李来到我们西安理工大学,我坐在出租车的后排激动着巴望着,第一眼看到的不是学校校门,而是“欢迎新同学”的大字,我知道我的学校到了,还不知道我们校门“进而为入,出而为人”的含义。但当我从走进校门的第一步起,映入眼帘的是学校志愿者的帐篷,四处来来往往的都是一同来报道的新同学,主干道两旁是我们的教学楼、树、花、喷泉……我不会想到在这里,我度过了美好的两年大学生活:为了抢高数的座位无数次穿梭在教十和教八之间;冬天大雪纷飞的时候,操场、教学楼下都是大家的“创作”,朋友圈也成了摄影大赛;周围的每一棵树可能都是我们当时工程测量时的监测点;教八的花在开春的时候,总有人在拍照;我也会成为这志愿者中的一员,为新同学引领指路,从小师妹变成了大师姐。

“一、二、三……茄子”,2019年的5月20日,我们工程管理专业153班完成了毕业照的拍摄。在穿上学士服,时间定格在我们将学士帽扔出去的那一刻,看着旁边的同学,相视大笑。只要有同学在我旁边,我都拿出手机邀请合照,因为我知道,可能以后再没有这样的机会,以后,有些人,可能再也不会遇见……其实,人和人的缘分真得很奇妙,空间和时间让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甚至可能从不会有交集的人发生碰撞,相知相识。毕业之后,工作的都去了各自岗位,上研的去了各自学校,出国的就更难联系。越到离别的时候才更加懂得珍惜,不过感慨一声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来,大家站好,一起喊出来——我们毕业啦”。在摄影师咔嚓的快门声中,我们毕业了,镜头里记录的不仅仅是每个人的样子,每个人满脸的微笑,那是我们回不去的青春啊!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2015年9月9日,那是我们刚军训完第一次开班会的日子。我记得班主任和导员都在,虽然经过了两周的军训,对大家都有了认识,但是还是有些人对不上名字。每个人都开始自我介绍,我到现在还很清晰地记得,我当时站起来说的是:“大家好!我叫高萌,高大上的高,萌萌哒的萌,我的特长是跑步,还有,我爱笑……”结果惹得大家伙哄笑一堂,此后的班会,老师在点名的时候,还会说:“爱笑的高萌!”那时候的大家刚褪去高中生的青涩,但依然有着稚嫩的脸庞,普通话还带着自家方言。我们大一时的活动特别多,大家一起举办了团日活动,你出谋,我献策,他出力,丰富了校园生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又一起参加拔河比赛,那时的我们团结、齐心。让我感觉到了那就是大学生活本该有的美好、干净的样子。

2019年3月15日,这天,应该是被每个考研同学所铭记的日子。因为国家线公布了,朋友圈和空间都被刷屏,看到了周围小伙伴们所付出的努力都获得了回报,我的舍友激动地哭了,我明白那是幸福的泪水,因为我见证了他们每天起早贪黑,临近考试的焦虑不安,每次在题海中的痛苦挣扎。上天终不会辜负每个追梦人,因为一切都将是最好的安排!这,也意味着每个人都将走上不同的梦想之路,签了好工作、继续读研、出国留学、二战考研……每个人都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道路,我们都将踏上新的征程,结识新的伙伴,虽然以后的路不能一起同行,但我们的终点都是梦想。希望多年之后,在一个温暖的午后,你我相遇在喧闹的街角,还能相视一笑,4年的同窗时光像幻灯片一样闪过,还能给彼此一个拥抱,道一句:“好久不见!”

2015年8月高考完的暑假,这个暑假特别的忙,也特别的漫长。忙在填志愿、等志愿、收录取通知书。难以想象,在我得知今天录取通知书会来时,一大早就去了学校门房苦苦等待,来了一波,里面没有我们学校,来了一波也没有,我记得快到下午2点,虽然每次都没我们学校,但仍然期待邮政快递小哥的到来,终于,看到了。当我打开的一瞬间,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恭喜高萌同学被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录取。”毫不夸张地说,那天很热,我真的是蹦着回家的。漫长的假期,让我对大学生活充满着憧憬,我想加入社团丰富课余活动,想穿着漂亮衣服参加表演,想每天泡在图书馆学习更多知识,想出去旅游见识更大的世界……这个暑假过得意义非凡,因为从此刻,我告别了按部就班的中学生时代,进入了自由的大学时光,人生又一里程碑,翻开了新的人生篇章!

转眼,2019年的9月1日,又是一年的开学日,学校也来了一批刚入学的新生,大二的大部分同学也从曲江搬到了金花校区。那时的我已经进入了研究生的生活,上课、做研究、写论文…… 可能,随时会打开和舍友的群聊,聊一波新生活,谈一波新舍友,吐槽吐槽各自的生活方式。周边的同学也换了一波,可去教六的路依然没变,食堂的阿姨也没换,校园里的花依旧鲜艳,可惜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罢了。我记得每年樱花盛开的时候,微博上讨论度最高的问题是:“去年陪你看樱花的人,今年还在你身边吗”,不是让我们缅怀过去,为的只是提醒我们不要忘记珍惜眼前人!虽然我们都走向了不同的道路,但只要联系不断,心就永远在一起。4年的时光就这么偷偷溜走了,谁说的毕业遥遥无期,转眼间,大家都已各奔东西。匆匆那年,白驹过隙,他日江湖再见,后会有期!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