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真情永在
2018-12-07 14:01 自动化院信息工程学院 张浩 

在洒满阳光的道路上,努力向上,你的每一个梦想都会超越你的目标。

                                                                       ——题记

 

我们每一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有的清晰,有的模糊;有的渺小,有的远大;有的比较明确,有的比较虚幻。但这些并不是圈框梦想的模式,也绝不是衡量梦想的标尺。

对于许多人来说,大学是一个明确而完美的梦想。尤其是对那些刚填完志愿,在家苦盼通知书的准大学生来说,此时他们激动,而又忐忑。激动的是他们最后结束了高中的艰苦生活,忐忑的是怕被自己期盼的大学拒之门外。但对更多的学子来说,大学在他们触碰通知书的那一刻成了一个不现实的梦。应对高额的学费,回看一下贫苦而无力支付的家庭,这使得他们在读书生涯中无力、无奈、彷徨,尽管这个梦想与他们只有一步之遥。

我是大山的孩子,我们村里交通一向不发达,因此村里的孩子都务必每一天早早起床去上学。我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我家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只有二亩苹果园,这是个靠天吃饭的谋生,有时一年收成不了几个,再加上天气干旱,冰雹,让我们苦不堪言。所以父母外出打工以贴补家用,父亲去砖厂搬砖,运砖,长时间的劳累,让他的背一驼再驼,而且也患了严重的肩周炎。母亲本来身体就不好,因为家庭拮据,在一次干活中伤了自己,变成了三级残疾,再加上自己由于胃不好,做了一次手术,住了一年院,给原本拮据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岁月流逝,父母年纪渐增,对家中田地中的农活劳作起来也渐渐的吃力起来。但种植农作物是家中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步入大学之后,我曾陷入过踌躇,彷徨,无助过。为了帮家里减轻负担,我在上学的同时做兼职,在这一年中虽然苦点、累点,但我学到了许多。然而天不从人愿,一场天灾致使农作物严重减产,这使得父母焦急不堪。就在此时,国家的助学政策照亮了陷入黑暗中的我及家人。

曾几何时,我们还在为学费担心,因为我们的学费可能是家中一年所有的收入,为了这学费,父母累弯了腰,累花了眼,两鬓出现了白发。正在我们彷徨不安的时候,好消息传来了,国家向我们寒门学子抛出了橄榄枝——助学金,只要我们想继续学业,都可向国家申请,这减轻了父母的压力,使父母的脸上出现久违的笑脸。

我觉得政府对我的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也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慰藉,让我感觉到温暖,让我安心学习,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一定会挑战生活,挑战自己。

今日的我是一个幸运儿,我有国家的帮助,可以完成自己的学业,向自己的目标进发,感谢国家的助学政策,使我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减轻了我家经济负担。感动国家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助学政策就像一阵及时雨,滋润了我的心田,打消了我的顾虑,使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曾经,我十分向往城市的生活,那里有我们所梦想的一切,我曾怨恨自己为什么是农村的孩子,为什么我们没有玩具,没有漂亮的衣服,也没有高端大气的家,我们有的只是做不完的农活,干不完的家务,一切到底为了什么。我迷茫,我彷徨。但是,我现在已经接受了现实,学会坦然地面对贫穷,因为我知道每一颗珍珠的背后都是无穷无尽的痛苦磨砺,每一朵花朵的背后都是日夜的积累,每一个成功的人的背后都有一段惨痛的记忆。不是有句话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我是大山的孩子,我们没有资本,也没有权利去享受,我们有的就是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我们要改变自己,我们要追求更好的生活。贫穷不是我们的错,但是不能改变贫穷就是我们的错,现在的我们只能勇敢地前进,改变我们的未来。理解国家资助的我更懂得一点一滴来之不易,浪费只会遭受良心的谴责。当国家资助金发放到我手中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感动与感激。国家资助对于我们这样的贫困生而言,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忙,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慰藉,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使我们变得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我们这些受资助的贫困生真的十分感谢国家的助学政策,是它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期望,它就像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让生命充满期望与活力。除了感恩与感谢,我想不出来更好的辞藻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

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越行越远,越飞越高。我们必须要比别人更自强,我们也就应更自强。因为成功与胜利永远属于自强的人,我们要有坚定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追求高远的目标。当应对人生激流中的暗礁与险滩,我们要奋勇搏击,不懈努力;当应对挫折和失败,我们要坚强地站起来,用自己的毅力、勇气和智慧扬起自信的风帆,驶向胜利的彼岸。

本文获校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一等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