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感恩社会,砥砺前行
2018-12-07 13:56 自动化院信息工程学院 姜忠鹏 

感恩每一滴水,它把我滋养;感恩每一枝花,带给我芳香;感恩每一朵白云,编织我梦想;感恩每一缕阳光,托起我希望。

                                                                                                ——题记

 

和幸福一样,感恩也是如今社会相当热门的话题。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于小我而言,我们应当感恩父母赐予你我生命,给了我们温馨的家;感恩老师,让我们体会知识的力量;感恩帮助过我们的人,给了我们对于明天的希望。于大我而言,我们要感恩这个社会和这个国家,给予了我们生命的勇气。感恩就像空气,知道它的存在,又不那么明显,可是当这空气哪怕少那么一点点,我们就会难以生存。生活少不了感恩,它早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与大多数人有所不同,我的家庭,并不是多么美满。儿时母亲经常不在身边,我的记忆里大多都是父亲为我搓搓洗洗、缝缝补补的画面。后来大了些,父亲和母亲离了婚,循着多年的习惯,我选择跟随父亲生活。或许是早已习惯母亲不在身边,除了刚开始几天的难受,再无其他的症状,生活仍旧平平淡淡的继续。或许那时的需求不多,在父亲的竭力经营下,我并未觉得生活有多拮据。

再长大些,上了高中,离家远了,花销大了,父亲一力扛下的经济重担,一点一点浮现在我眼前,才明白原来无所不能的父亲也有极限。尽管如此,高中三年,依旧安然度过。而我,还算争气,顺利进入西安理工大学。不过,高昂的入学费用让我和父亲一筹莫展,屋漏偏逢连阴雨,那年冬天爷爷也永远地离开了。幸而,党与国家和学校有针对性地出台的一系列有助于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孩子上大学的助学政策帮我和父亲度过了难关。

从步入大学起,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就一直在帮助我这个有些单薄的家庭,提供的资助基金解决了我一年的生活费用,极大地缓解了父亲肩上的重担。所以今天在这里,我要对国家和学校及各位关心和帮助我们这些贫困学生的老师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我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经济上的帮助,感谢“结对帮扶”的老师在生活上嘘寒问暖,悉心的指导。

古人云:“乌鸦反哺,虎不食子,仁也;羊羔跪乳,马不欺母,礼也。”连动物都知道的感恩,人又何尝不知呢。

收到一份关爱,就代表我肩上的责任也多了一份,不能只求索取,却不知回报,要常怀感恩之心。在学校里,我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力所能及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珍惜时间,拼搏奋斗,励志成材,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来为社会,为人民做一点贡献;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勤劳诚恳,友爱同学;思想积极上进,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高素质的大学生;还有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就是端正态度,诚信做人。作为一名受助者,我在受到国家的资助的同时,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于社会的温暖,因此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怀揣感恩之心,勿忘根本。从古至今,都有“滴水之恩以涌泉相报”之言。且先不谈“苟富贵,勿相忘”,不说以后会成为多么了不起的人物,多么杰出的人才,如何回报一直以来帮助着我的社会。但是我一定会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我的为人原则。受到的资助,绝不会徒劳无功!

出生不是自己所能选择的,物质生活是贫困的,但那会成为过往。“往者不谏,来者可追”,未来的人生由我自己来把握。我的精神和思想是昂扬的,我的灵魂是饱满的,我会通过自己的锐意进取来进一步充实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人可穷一时,不可穷一世。我相信我一定能够改善自己目前这种贫困的家庭境况。正如校歌《春华秋实》所颂唱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永扬”。

本文获校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一等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