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向着那清澈的水域前行
2020-06-17 16:07 瑾斗先生 

正所谓黄河“二度”取水,依然是那样的景,不过因为来的月份不同,所以呈现在眼前的景色也是截然不同的。

从上游一路跑下来,感受最深的便是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路两旁,一边满是映着枯黄色草的山,山上到处都是移动着的小黑点,定睛一看才知是牦牛,一边却是光秃秃像没有衣服的群山,而那连绵的映入眼帘的叠叠山丘像小土堆一样,当我们真正开车环绕着“爬”上去时,会看见氤氲在窗外的雾气,像极了仙境。

这一路跑来,看到了很多不知名的山因为水土流失的缘故,变得满目苍夷。也看到桥下很多黄河的支流干涸,水流的道道印迹还在,却失了它原本潺潺流水的美,留下一片狼藉。同时我们在甘肃、山西一带看见很多驻扎在黄河边采沙的简陋屋,运着沙石的一辆辆大卡车满是灰尘地从我们身边驶过。我们没有权利去谴责他人的生计方式,大概“母亲河”也是用这种方式养育着它的儿女。

所幸路过很多地方,我也看到了整齐划一,像摆阵一样的小树苗很突兀地种在没有草迹的山坡上。它们的整齐布置生硬,毫无天然的融合感,像给裸体贴补丁的感觉。

我们对黄河水生态调查,横穿了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和山东九个省区。而此次上游历经两个库区,九个采样断面,横跨甘肃青海这两个少数民族大杂烩的地界,文化传统习俗,饮食习惯,房屋建筑风格都彰显迥异,别具风格。

老师一直鼓励我写一篇“黄河采样”游记,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写作素材,更是一个非常丰富和珍贵的人生经历,可文字描述的匮乏终究不能面面俱到向读者展示我们采样的艰辛,和各地界的自然风光。

于是我取了我们对黄河中上游采样的部分工作照呈现给大家。

 

 

我们这是一个怎样的团队呢?忍受着海拔四千五的高原反应,头疼剧烈。零下七度的自然气候把手伸入仍有冰块未消解的水中,刺骨的痛感却呲着牙笑着跟同伴开玩笑的团队,在三江源地区采样也曾遭到藏民同胞的误解,百般解释采到水样后,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满意的笑容。每天都忙奔于下一个,下下一个采样点却依然会苦中作乐,雨水的突袭令我们忍受着刺骨寒风,顶着掺杂着冰雹的雨水继续低头忙于各个指标的采集工作。

回到宾馆对采样做预处理往往做至深夜,天刚亮又收拾行李驶往下一个点。有时天没亮就出发,到下一个点时已经下午五六点,简单得对付几口后又投入于采样工作中。

衣服裤子被泥点点缀,手上的冻疮,拉绳索的划痕,嘴唇的干裂,脸上的疲倦像极了“落荒者”,而背着水样如获至宝的那份喜悦,却也恰到好处得诠释我们水域科研人对中国水环境治理的态度。

都是风华正茂的小伙,更是每一个家庭数十年寄予厚望的英朗之才。在这一路艰辛的工作环境中,我们欣赏着沿途奇丽的自然风光,感受着不同民族的传统习俗,而内心也同样秉持着一份执念,将最好的年华挥洒着祖国的水域中,那是五彩缤纷,激情洋溢的色度。

2019-05-21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