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社会实践:叹古镇陶瓷精美工艺,听千年炉火不熄故事
“一带一路“视域下新贸产品发展与推广的研究——以“铜川市耀瓷小镇”为例
2019-07-23 16:40 代悦 樊晓辰 马进发 

2019年7月16日星期三,西安理工大学创造606实践团队队员来到铜川市耀州区耀瓷文化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伴随着绵绵的微雨,我们第一站是中国耀州窑陶瓷公司,在公司负责人杨师傅的参观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公司生产车间、耀瓷窑房等。在模具车间,15名员工正在专注地做着陶瓷模具。据杨师傅介绍,他们的生产规模在这边算是中等规模的陶瓷厂。在大部分工厂使用的还是传统的柴、煤时,杨师傅的公司早已使用天然气作为烧瓷的燃料,这样做可以极大地减少环境污染。“南有龙泉瓷,北有耀州瓷“,杨师傅告诉我们,龙泉瓷最早是从耀州瓷流传过去,但是名气却比耀州瓷大得多。主要是因为耀州瓷的发展受限于地域、交通的影响,在产品营销上落后于其他瓷器,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为耀州瓷的发展增加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不管是在产品宣传还是产品营销,“一带一路”政策都为耀瓷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在全国范围内打开耀州瓷知名度,使耀州瓷得到更好的发展。

“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来。”这是柴世宗给耀州窑工匠烧制出的天青釉作的御批。李升科李师傅是耀州青瓷一代大师,享誉百年的“桥上李家”瓷坊的传人,中国陕西工艺美术大师。李师傅家族世代做陶制瓷已有300多年历史。继承了千年炉火耀瓷的技艺,李师傅和女儿共同创办了李家瓷坊。李家瓷坊创建以来,不但注重传统耀瓷文化的传承,而且致力于耀瓷技艺的创新与传播。在李家瓷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铜川耀州窑李家瓷坊有限公司在作品上都具有古朴精巧、造型别致,刀工犀利、釉色莹润,风格舒展大方、艺术典雅、时代感强,富有创造性等特点。

在谈到“一带一路”对耀州瓷的影响时,李师傅表示想通过“一带一路”政策,把耀州瓷产业做大做好。耀州瓷受限于地域,耀州处于内陆偏僻的山区,近年来交通得到了发展,但想要创造效益很难。李师傅对耀州瓷面临的困境做出分析:全国其他地方不认识,不了解,没有名气,走不出去,走出去少,工艺复杂。他特别强调创新,在此之前李师傅已经获得16项国家专利,而且也会定期的出去学习交流。耀州青瓷,取色于蓝,却远比蓝色有韵味;陶瓷大师继承了前人的手艺,仍不满足于此,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加入自己的思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随着时间的沉淀,这些陶瓷人的坚守成为了陶瓷文化延续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结束了对李师傅的访问后,团队成员前往耀州窑文化基地管理委员会,对耀州瓷的发展进行了解调研。耀州窑文化基地成立于2009年11月,位于王益区黄堡镇,目前基地发展形成了四大聚集区:北部水泥建材产业密集区,南部耀瓷文化旅游景区,东部现代陶瓷产业密集区,中部三产商贸服务区 。2017年6月,耀州窑文化基地委员会管委会在深刻领会省委“五新“战略思想和落实全市推进追赶超越”五个扎实“决定基础上,抢抓国家四部委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机遇,对标景德镇陶溪川,按照文化、旅游、产业、社区“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理念,提出了以“丝路瓷都,千年名镇”为定位,建设“耀瓷小镇”的目标,通过管委会纺织厂、灯泡厂、电瓷厂等11户国有企业留下的700亩土地、30多万平方米的厂房进行改造、提升和复活,实现破茧成蝶、华丽转身,把黄堡变成展示铜川名片、讲述陕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与世界对话的新窗口。

为了后续还能再次进行社会实践,双方决定签订社会实践基地,为后续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提供一个良好的合作基础。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