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社会实践: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文化自信与文创产品”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2019-07-23 16:33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年7月,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了“文化自信与文创产品”暑期社会实践队,学工办姚伟华老师担任实践队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成员是来自会计、金融、信管、营销专业的9名同学。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是识别西安文创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把握发展脉络,揭示文创产品反映文化自信的机理特征。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为期10天,自7月6日开始,团队成员们先后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博物院、大雁塔、小雁塔等文博单位进行参观学习,到小寨、大唐不夜城等人流密集商圈进行问卷调查,走访了西安伴手礼物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西安维真视界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原长风动漫)、80后陕西特产超市等文创产品设计及销售公司并和西安伴手礼物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实践队成员对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文创人弘扬优秀文化助力文化自信的情怀有了更清晰的感触,对景区文创产品比较低端无趣的现状有了更直观的体验。

“文化自信”只是一句口号、一个理论名词么?不是,我们提倡的“文化自信”有其深厚根基,是可以真正践行的。如果将文创产品作为丈量文化自信的其中一个指标,那么就西安地区来看,文创公司的努力,文博单位的尝试已形成合力,正在和各景点文创产品的低端无趣进行一场拉锯战,而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便是这场战争中无数文化传播者最强大的底气。

“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自此,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化自信与文创产品”暑期社会实践队实践调研环节已经结束,接下来,他们将对收集到的1123份有效问卷进行处理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深耕西安文化,为提升文化自信做出自己的尝试和贡献。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