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垃圾分类,西理学子在行动
——西安理工大学“垃圾分类”暑期调研团社会实践记
2019-07-16 10:24 门鹏伟 

随着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增加,据估计,我国每年生活垃圾产量可达4亿吨以上,其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今天,垃圾围城成为困扰全球大城市的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做出重要部署,明确要求“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使西安进入有规可依的“强制时代”。而垃圾分类是环保理念问题,需要建章立制,但更关键的是还需要加强引导,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其中。

 

 

西安理工大学“垃圾分类”暑期调研团基于国家“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大背景下,对于互联网+垃圾分类,以及西安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资源再利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7月13日,开始调研西安市民对于垃圾分类处理的了解程度。调研团走上西安市区街头,前往雁塔区、碑林区的大街小巷、公园商场,和老中青幼各年龄段的市民朋友以采访和问卷的形式,了解他们眼中的“垃圾分类”和对新规实施后的期望。

早上8点到10点半,队员们两人一组分工后,到曲江校区附近的小广场、居民区,以及公交站附近发放调查问卷,下午5点半去兴庆公园继续发放调查问卷。通过调研发现,少部分人对于垃圾分类处理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认为西安市早就应该实行这一政策。大部分人对于垃圾分类持有积极态度,表示支持9月份西安市即将试行的垃圾分类政策。

 

 

 

问卷调查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位和老伴儿出来散步的九十多岁的老人,一开始他并不愿意做这个问卷,认为这是社会的大事,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改变什么的,在了解了我们是大学生调研团之后,感到很欣慰,非常热心地配合了我们的采访和问卷。因为眼花再加上听不清,是由老奶奶逐字逐句帮着转述问题,爷爷很认真地听着。对于我们的问题,爷爷很有见解,他提到日本的垃圾分类,说日本是一个很小的岛国,所以他们十几年前就意识到资源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限且非常珍贵的,很早就开始了垃圾分类。爷爷感叹道,我们比他们晚了十几年,这一定是一条不好走的路,但的确是必行之路。爷爷认为,这是每一个人都必须去做的事情,必须形成一个习惯。老人对垃圾分类抱有很大的期待,希望西安有更多的人能够意识到垃圾分类不仅仅是一个生活习惯,更是关系到社会资源和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

队员段霖森说,第一天的活动结束了,过程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多次遭拒后也会有些失落,但是贵在坚持,最终我们还是收获满满,达到了预期目标。后续活动中,我们会更仔细地分析活动目的、面向对象及展开形式,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与流程,顺利完成调研任务。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