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脱贫攻坚战的所见所闻
——2019年春季学期宣讲团成员谢艺璇小记
2019-05-31 15:52 学生记者 郑晓萌 

 

                            

 

 

谢艺璇,共青团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在西安理工大学高科学院任广播站站长,本科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团干”“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

 

2019年4月21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谢艺璇在教八216为曲江学子宣讲《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阐述她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所见所闻。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这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前赴后继的百年拼搏。跟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尹洁下乡的谢艺璇,第一次接触脱贫攻坚站点,面对刚刚脱贫不久的周至县和宜君县的状况她有些感慨。

“墙边因为潮湿长出蔷薇斑点状的青苔,老爷爷老奶奶就坐在门前的藤椅上与我说着现在的生活。脸上幸福的笑容对我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我生活在城市里,从来不知道简单的基础设施就可以让他们这么高兴,这是我从未想过的生活。他们说现在过得真的幸福。国家给的脱贫不脱政策就很好,有时候还有国家征用土地给的补贴。种种地,养养鸡鸭,孩子们在外面打拼也会打钱回来。比之前的生活好太多了。”因为这一次的下乡调查经历,使得谢艺璇越发关注脱贫政策下的事例,也才有了这一次的宣讲。

我们期待国家会变得更好,我们期待社会变得更加友善,我们期待阳光会变得更加温柔。虽然可能时间会很长,但最终会实现我们的期待。时光倏忽而逝,所有的期望都凝聚成水,滋润此间世界。老人沧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为家乡脱贫奋斗的壮年人在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这个国家在大家的期待之中发展强大,这个世界在期待中进步,这个时代在期待中前行。

“刚来到周至县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了。扶贫工作者们对县里的情况都非常了解,无论我们去哪家调查,他们都能准确地跟我们师生介绍其家里的情况。除了贫困户,村里大部分的人都过得非常不错。你去他们家里看看都很受欢迎。村里还有集体的冷库,村民把猕猴桃放在一起集中储存。而且感觉现在义务教育覆盖得不错,基本上现在适龄的孩子都在上学,有位老奶奶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将孩子给供出来,这样以后的日子就更好过了。有些孩子因为学校合并了就去远一点的镇上上学,回不了家就在学校住校。没有出现一些地区孩子们没有学上的情况。教育真的挺重要,可以阻隔这种代际贫穷。最起码这个孩子上出来学,这个家庭就能看到希望。”

脱贫工作者们行走在这片土地上,脚踩的每一寸都是希望,最终会在扶贫的道路上养出富足的果实。

“国家给修补房子也给盖房子,还给他们找公益性的岗位,如果家里有劳动能力但是没钱就帮助他们贷款。所以现在看起来虽然达不到我认为的富裕程度,但也好很多了。我们学校的纪尚革老师就是扶贫工作者中的一员,我与老师交流的时候了解到,他会帮助当地的居民养殖和种地,给他们一些作物的种子,重要的是教他们技术。纪老师现在还奋斗在扶贫工作的一线上,他还经常鼓动印包学院的学生给何家坝的孩子们捐一些书和文具。”

“从脱贫攻坚站点回来,我的脑海就不停地浮现当地一位老奶奶反复说的话:‘我觉得我现在过得可好了。我还能活好多年,党的政策好啊。’没去之前,我每次听到,都以为这里有作秀的成分在。但是每一家都这么说,说谢谢党,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才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这就不简单了。”

谢艺璇还说:“之前听说扶贫政策,还开玩笑说能不能帮扶一下我。但是这一次下乡调查对我的震撼确实挺大的,实地接触跟新闻里接收到的感触完全不一样。彻底改变我对于党的政策的重视程度,我会继续关注扶贫工作,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还有脱贫调查活动,我会鼓动周边的朋友一起去参与。我希望这次去,会发现他们的生活过得更好了,更加幸福了。”

谢艺璇最后说:“希望学弟学妹都能够有目标,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趁着年轻,失败了也无所畏惧。只有一点点去尝试,才知道自己适合去做什么。要相信坚持的力量,也许一点小小的坚持就能看到未来有很大的惊喜。”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