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继往开来 和衷共济
——日本国立千叶大学教授武居昌宏小记
2019-05-09 17:36 学生记者 田乐 

校庆前夕,惠风和畅。日本国立千叶大学教授武居昌宏应我校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邀请,于4月29日下午在金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以“西安理工大学与日本国立千叶大学间基于过程层析成像的联合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武居昌宏,千叶大学教授,千叶大学副理事,工学研究院副研究院长,工学部副学部长。武居研究室有学生30人左右,包括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大四本科生。

时光如梭、白驹过隙,回望结缘,已近廿年。2003年,武居昌宏还在日本大学任职,在一次学术会上认识了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刘凯教授。之后,时为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学生赵桐东渡日本,读博于武居昌宏。2011年武居昌宏携武居研究室任职于千叶大学。而两校之交流如涓涓细流,不绝如缕,先后有5位学生赴日学习,今年即将又有1位同学远洋求学。

在结缘之初学成归来的赵桐,如今已是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副教授。其后的王志龙主攻锂离子电池电化学阻抗谱,日前也已凯旋。刘夏移通过电检测,专攻微流道细胞运动分析。张安主要研究高频段位(3GHz以上)物质阻抗谱。高增锋主要对降噪方法进行探索。即将赴日的孙博也已通过相关理论开展了早期淋巴浮肿的可视化检测。这些研究内容均基于最初之工学研究——电容层析成像(ECT),而后结合各领域进行了可视化检测开发。这不仅是一代一代科研传承,也是这些年的友谊见证。结合各领域,学科交叉是技术革新的要点。武居昌宏指着PPT上的漫画,告诉我们:“无论多少辆马车相加,都不能得到一列火车。”

常言道:教书育人。武居昌宏除了学术上敏捷的思维感染学生之外,治学的严谨也使学生们受益匪浅。王志龙说:“武居先生不光是学术上认真,他对生活的每一件小事都很认真。我们留学期间,每年有两次马拉松,武居先生已经五十有余,然而每次还是认真完成比赛,坚持跑到终点,武居先生的认真以及意志力深深令我们感动。”王志龙笑着补充道:“总的来说,武居先生不光教你怎么做学术,也教你怎么做人。”

谈及对未来合作的期望,武居昌宏表示:“继续合作,继续交流,深入研究。”值此西安理工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武居昌宏留言:“和衷共济”。他特别强调了“和”字,他说在日语中“和”表示着“Help each other”。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