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忆水院三人
2019-04-09 15:53 离退休教职工 周英珊 

我是个部队转业干部,1981年被任命为陕西机械学院水利系总支书记。水利系是个老系,成立于1937年,历经6个学院变迁,今为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曾主建关中八惠水利工程、立塑像于学院的李仪祉,就任过水利系主任。著名水文学教授沈晋和著名黄土力学教授刘祖典都在水利系任教多年。可以说水利系师资雄厚,教学经验丰富,从而培养了许多优秀水利人才,确实是学子遍神州,桃李满天下。我于1986年离休,离开水利系30多年了,现已步入90高龄,但还常常想念水利系,尤其对水利系3个人,久久不能忘怀。他们是:蒋长元副教授,陈正汉将军,牛争鸣博导。

 

蒋长元副教授

我在水利系时,蒋长元副教授是该系副主任。蒋长元是个“学富五车”的人,在水工沥青防渗方面,曾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水工沥青防渗技术空白,为我国坝工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蒋长元又是个不知疲倦的人,工作起来废寝忘食。他肝脏有病,转氨酶超过正常值一倍多,还常常带病加班加点。记得是一个酷夏的夜晚,我因事去办公室,路过他的办公室窗口,看见他仍在伏案工作,时已12点。见他如此蛮干,我很痛心,于是连拉带劝,才把他拖回家去。长安县翠花山半腰要筑一大坝,蓄水灌田。这一工程,由他负责施工。筑坝过程中,他吃在坝上,睡在坝上,高质量地完成了这一工程。乡亲们对他赞不绝口,并为他在水坝旁建一亭子,中间立一石碑,碑上刻记他的动人事迹。然而好景不长,蒋长元同志终因过度劳累,不幸逝世了。为了悼念他,当时我写了一首“哭长元”词,发表在校报上,现转抄于下:挚友长睡,噩耗催人泪。送葬人默,长街车队紧相随。……执教三十年,力尽心碎。桃李满天下,奋蹄犹催。对孤灯,雄鸡报晓人未睡。临高坝,风餐露宿不知回。一生心血为教育,春蚕丝尽鞠躬瘁。哭君泪干情不尽,一瓣心花献灵侧。

 

陈正汉将军

陈正汉是水利系博士研究生。他的导师是刘祖典教授,从事黄土力学研究。他热爱党,为人正直,研究生时就入了党。毕业后,参了军,到后勤工程学院工作。

一晚,我正在看电视,忽然看到中央一台电视,正在播放陈正汉的先进事迹,说他在黄土力学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科研成果。这一报道,使我兴奋不已,我所在系培养出的学生,竟然上了中央电视台,真是令人骄傲!

记不得过了多少年,一日,我在马路散步,有一人远远向我招手,并疾步向我走来。他身穿将军服,肩上戴着明晃晃的少将军衔,走到跟前,我才认出他是陈正汉。我们使劲地握手后,我说,你已是军级干部了,向你祝贺!他谦虚地说,不管我是什么人,你永远是我的领导!他说,我是来看我的导师刘祖典教授的,现在急着赶火车回重庆去,不能多谈了,随挥手告别。看着他的背影,我感慨万千,遂赋诗一首:将军去西蜀,相送金花路。车乘长风去,龙飞过帝州。相处如兄弟,送别须折柳。何日君再来,远望白云悠!

 

牛争鸣博导

牛争鸣是水利系的学生,由于他品学兼优,毕业后,经系总支研究,被留系做辅导员。我离休几年后,再见到他时,他已调教研室做教师了。他人很聪明,工作异常积极,又善于钻研,从而在教学工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先后获省部奖两次,获国家专利一项,出版专著两部,发表论文八十多篇。随着岁月的推移,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取得了博士学位,后又晋升为教授、博士导师。在教学工作上,他又是一个“拼命三郎”,常常不辞辛劳带病工作。由于过度劳累,61岁时竟与世长辞了!

他去世后,《西安晚报》《华商报》先后报道了他的动人事迹,并刊登了他讲课时照片。从照片上可以明显地看出,他精神不好,疲惫不堪的样子。这样一位英年早逝的同志,令人十分惋惜。他的离世,使人感叹不已!为了怀念他,我曾题诗一首,以作悼念:授业若烛自燃尽,解惑甘为孺子牛。热爱学生平生事,鞠躬尽瘁死方休。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