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赤子心
2018-11-30 13:24 艺设学院 刘先梁 

赤子,是说初生的婴儿,比喻人心地纯洁善良。出自《孟子·离娄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我出生在很平凡的乡下农民家庭,生活朴素而温馨。在小时候,生活水平还没现在这么好,吃的并不丰盛,普通的温饱生活加上偶尔的加餐水果,虽然说与现在相比相差很大,但是也很是开心。农村的生活其实还是很丰富的,特别是对于小孩子的我们,那时我们天天似乎只知道玩,而且调皮的很,跑去瓜农地里偷西瓜,跑去鱼塘钓鱼,跑去玉米地里掰玉米,一群小伙伴似乎总是那么的无忧无虑。

上小学了,乡下的小学,面积并不大,一排六个房间,五个班级,一间办公室,五个班级,五个年级。房子是砖房,没有粉刷墙壁,所以能看看红红的砖块,屋顶是木式瓦房,中间透着缝,还有一些破了的,从中总能透出少许阳光,当然下雨时,里面也能下起小雨,这时我们只能搬开桌子给小雨滴让路了。地面当时是没有水泥地的,就是坑坑洼洼的泥地,也使得我们能够打弹珠。现在想,当时也许艰苦了一些,但是就当时而言还是很开心的,也许是随着时间和阅历的增长,使得对生活的看法改变了吧。

在小学时,有一次来了很多人,坐着大巴来,在当时看到拉土的大卡车时都好奇的我们来说可新鲜了。后来才知道,他们是来资助我们学校的,给我们发了书包,笔,书本,当时可开心了。也是这一次对资助有了概念,这是多么有爱心,可爱的一群人,充满善意的帮助他人,我想将来有能力了,我也去帮助他人。

时光匆匆,我来到了县城,开始了初中生活,从乡下来到县城,我爸对我也是寄予了深深的厚望,也许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寄托了深深希望的种子。新的建筑,新的汽车,新的教室,新的课桌,新的地面,这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的干净,对此我也充满了新鲜感。初中生活似乎没有了小学生活那种轻松,而更像是慢跑式前进,少了一些松散,多了一份严谨。怀着满怀的欣喜与要好好学习的念头,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初中生活,但也许是还不适应新的环境,我的学习与生活并没有像我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学习一直有些跟不上,生活中虽然与舍友相处较好,但在与他人交流上还是有些内敛,这些不适应也使得我,不断的调整自己,试着使自己做的更好。初中生活也让我发现学习好的是能获得奖学金的,而且还有助学金这一国家政策,在当时我对这两个很是好奇,但由于学习成绩不好不能获得奖学金,同时小小年纪的我也想,助学金也是好学生才是可以获得的吧!这样的想法一直延至到我的高中生活。

也许是初中生活对我的刺激,我在高中格外积极,而高中生活也不再像初中生活和小学生活,高中三年生活有点像由慢跑到冲刺的一个不断加速的过程,而且越到后面速度越快。高中生活的我,现在想想也许是我目前为止最为认真和坚持的一段时间,我每天订好闹钟五点半起床,六点跑步,那时候学校是会组织晨跑的,而且这个传统,从我六年级就开始了。虽然说有时很累,特别是冬天对我来说还是有些痛苦的,但不得不说的是,这种方式的确让学生能够早起,并对身体健康有一定作用。跑完步后,接下来是早读,早餐然后是一天的学习生活,晚上常常复习到12点,这也许是野猫的由来吧,现在想改好像都改不了了。长时间的坚持我想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有收获的,我的成绩一直猛进,后来竞选为班长,我慢慢的学会处理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提高自己的交流与组织能力,对自己来说是很大的提高。接管班级事务,当然也接触到了助学金和奖学金了,也许我还不够优秀,遗憾没能获得奖学金,但是这时我才发现,我是可以申请助学金的。我生活的农村一直较为贫困,父母收入不高,我成功的申请了学校的助学金,并且为二等资助,因为我班还有更为困难的学生,但这次的申请也使我父亲很是开心,我也想终于可以帮父亲减轻一下负担了。国家的资助政策让很多贫困家庭获得的希望,减轻负担,我心怀对祖国的感恩。

不负父母,老师,家人期望,我成功进入大学校门,我想这对每个学生而言都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为此我爸还特别办了一次酒席,难得我爸这么开心。但其实大学的学费与生活费用还是困扰我的家庭的,经老师说明知道了有生源地贷款,我办理了,虽然说借的钱总归还是要还的,但是能先缓解一下家里负担我觉得还是可行的,以后这个钱自己还。而且国家政策真的很关注学生,大学期间我获得建档立卡,一等助学,励志奖学金的多项资助,而且我终于拿到奖学金,对我自己来说这是一个鼓励让我肯定自己。国家的资助,学校的关心,让学生很是心暖,有时我会很庆幸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很是感激对贫困家庭资助和关心的人,组织,学校,祖国。

赤子心,为人善行,常怀感恩,立正行之路,塑新时代学生面貌,提高自身能力,回报祖国,社会,帮助他人,让爱流淌。

本文获西安理工大学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三等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