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给父亲的一封信
2018-11-15 13:34 机仪学院 秦星 

亲爱的爸爸:

您还记得我小时候的样子吗?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是二十岁的大姑娘了。可是我现在却还要您养活我,这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深深地愧疚。以前您常说,把我养到18岁就再不管了,让我自己独立生活,可是,父爱大于山,现在依然还是您养活着我。幸好大学里的补助很多,这给咱们家泥泞一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帮助。

爸,谢谢您给了我走向大学的机会。与村里的同龄人比起来我是为数极少的走向大学中的孩子之一。谢谢您给了我更加广阔的天地。每次想到那些同龄人早已在社会上打拼,稍微大一点的甚至已经结了婚,我就觉得我非常幸福。你给我创造了一个学习的环境,让我的人生发生了改变。本来咱家的日子可以过得不错,您也可以比较轻松,就是因为我俩上学,生活将您压得喘不过气。

爸,女儿不孝,没能在大学期间独立生活,每月还伸手向您要钱。磨难,它从未忘记咱们家,我在大学上了不到一学期的时间奶奶就查出了癌症,妈不打工了回家照顾奶奶,本就收入微薄这下更加艰难了,一家老小全靠您养活,我都难以想象您的压力该有多大。我再也开不了口向您要钱。我本以为上了大学,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我可以自己去兼职,可以不再向您伸手要钱,可是我没能做到,兼职赚钱根本不够。我还是得靠您养活。除此之外,对我帮助最大的也就是学校的助学金了。国家的“助学政策”就好像是雪中送炭一样,充满了温暖。它缓解了您的压力,经过大一一年的努力我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当拿到的时候我告诉您这件事,您叮嘱我不要乱花钱,给你自己攒着。我知道您心里很高兴的,只是没有表达出来。学校的补助对咱家的帮助很大。“受人恩惠,当没齿难忘;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相信这必将永远激励着、鞭策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爸,女儿现在碰到了难处,不久之后我也将面临考研还是工作的难题,舍友大都选择考研,而且有两个人已经报了考研的补习班。记得我问过你想让我考研吗,你说当然想。爸,我现在真得很迷茫,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已经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该往哪条路上走。如果选择考研,无疑您的压力更大,况且弟弟也即将上大学。我不忍心再让您受那么多苦。可是现在如果不考研究生,我出去找不到一个很好的工作,自己又不甘心,我该怎么办呢?内心里有一个很强烈的声音就是我想考研,甚至我也想像那两个舍友一样报一个补课班,但是我知道这不可能的。其实是我太笨了,不然完全可以在大学表现很出色然后找到一份好工作。您一定很失望吧,大学里的我一直默默无闻。未来也不知道该往哪走。不得已才要选择考研。真的是一个很差劲的女儿。

爸,无论什么时候您都要注意身体。看着您操劳的身影,脸上红红的血丝,还有您的高血压,我就深感愧疚。我知道你跟妈其实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健健康康的,每次晚上给妈打电话,她问我在干嘛,我说在上自习,她就说这么晚了要赶紧睡觉,身体最要紧。你们的重心一直在我这,但一定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安全。你们的健康也是我们的财富。

爸,我的大学生活里有您的养育,还有国家学校的帮扶,我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我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我能撑起这个家,能不再让你和妈担心,我想我会实现的,一定会实现的。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奋斗争取不负您的期望,也不负国家学校对我的资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坚信我一定可以创造出属于我的未来属于咱们家的未来。终有一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你的女儿: 秦星

 

本文获西安理工大学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三等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