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20岁之前她的经历
2018-11-12 18:03 材料学院材物152班 李若艳 

“啊,下雨了”

“都乖乖站着不要动,等家长来接”

哇,红的伞,绿的伞,紫的伞,小小的她的眼里,出现了彩色的世界。

每个小朋友带着属于自己的颜色纷纷离去,她心里想,她会是什么颜色呢。

“咦,是爸爸!”

只见爸爸披着一块超大的塑料布,像一个巨人,牵起她,带着透明颜色,穿梭在别人的彩色里。

她忽然想起,

她们家里没有伞。

“妈妈,明天学校收钱"

“女儿,给老师说说隔天交成吗,家里现在没零钱”

“老师,我明天交,我妈妈说家里没零钱"

“没零钱我给你找啊”

哐!哐!哐!爸爸搬起一块又一块的比她还大的石头,扔进石头粉碎机里,那些石头一下子变成碎渣,爸爸,你好像洗了个澡呢,远远的,她看到汗水源源不断的从爸爸的头顶落到地上,黑黢黢的脸在太阳下发着光,那时候她还不懂,为什么爸爸要干这种活,只知道爸爸的手上有厚厚的老茧,每次牵起她的手,都让她觉得不舒服。

“女孩子随便哪个学校读都一样,换什么学校。”

“农村教学水平有限,咱们孩子学的好,必须转学。”

这是她父亲和母亲的对白。

她好喜欢学习,总是抱着课本入睡,醒着时总想把它捧在手心,她觉得课本是最好的朋友。

虽说她的爸爸是个文盲,妈妈也只有初中文化。她却很争气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母亲说,她小时候因为太穷上不起学遗憾了一辈子,她就算是出去行乞,她的子女必须接受好的学校教育。

最终父亲还是拗不过母亲。

农村的孩子进了城。

刚去新学校几天她妈妈就给她买了新的文具,新的书包。她背去学校,只听见她的老师说,“哎,书包也换了!”她想起第一天背着农村时妈妈给她缝的紫色帆布斜挎包,上面还特意绣了一朵花。她好喜欢。她从来没有留意过,周围的小朋友背的都是各种各样的卡通书包。那时候她听不懂老师说的言外之意,只觉得老师说的话好奇怪。

庆幸的是,她的成绩还是那么优秀。

到了初中,她的世界里不再只有学习,她开始主动接触身边的人和物,也因此让她迷茫,自己为什么要学习,她好像开始不喜欢学习了。

她参加了中考之前的保送生考试,

她失败了,

两分之差,

她终于体验到了人生的挫败感。

这让她醒悟,她拿起课本,决定还是和课本成为最好的朋友。虽说她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学习。但至少这种挫败感,她不想再拥有了。

她考上了城里的重点高中。

在这个齐聚了优秀学子的班级里,她不再名列前茅,每次成绩出来挫败感一次次扑面而来让绝望。

”啊,我为什么要学习”,终于,她好像妥协了,不再反抗,甘愿堕落。她回到家,看到母亲做在饭桌前,一如既往的做了她爱吃的菜。“妈,又没考好”,“没事,只要努力了就好,下次考好就行了!”她恨,为什么,为什么她的母亲从来不给她任何压力。这越发让她喘不过气,她把门一摔,气冲冲的跑进自己的房间,为了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给她,她母亲特意租了两室一厅。她觉得好累,她心里已经明白,她是家里唯一的希望,每当母亲和别人提及自己的女儿是,总是很骄傲的说,我女儿在重点班呢。“可是,这样自甘堕落的我,还值得您骄傲吗?”她总是很心虚。她总是这样想。

她开始蠕动,想要从那掉落进的深渊里挣扎出来。

可是一个没有目标的人怎么前进呢。

高考来临了。

“离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监考老师喊到,她愣住了,她看错了时间,看着自己还空白着的作文,她想,她的人生难道就这样灰暗了吗,她不甘。她开始挣扎。用那只发抖的右手,拙劣的未经大脑思考的文字在那作文格子里不断被画满。

出了考场,她没有看见她的母亲,她庆幸,这样她可以哭一路了。

“妈,你怎么没在外面等我”

“”这么大人了还要妈妈接吗?”

她笑了。她心里明白,是母亲不想让自己牵挂。

高考成绩出来了

她哭了,她母亲也跟着哭了。

“没考上吗”

“考上了,一本”

“那你哭什么呀"

她不作声。

她妈妈开始给所有的人报喜,她的女儿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她为什么哭只有她自己知道,她觉得自己愧对她的母亲。

2017年暑假,她家乡遭遇了洪涝。

亲眼目睹了洪水漫过公路,疯狂吞噬了马路上了一切,包括自己的家,不,是租的房子。

洪水终于退去,站到被淤泥铸满的房子外,发出的阵阵恶臭让她作呕,她看到她的母亲,糊的全身是泥,拿着铁楸艰难的挖着还有什么能用的物品。那一刻,她发誓,她一定要让自己一定要让父母过上好的生活。

现在她已经大三了,开始面临人生的第二个选择,读研还是工作,她毫不犹豫选择了读研,她终于明白她为什么要学习,既然自己选择不了人生的起点,却可以选择想要到达的高度。学习是一个可以实现她价值和梦想的平台。她的心很明朗,目标很明确。她心里想,如果20岁之前她的人生没那么如意,那么20岁之后的她的人生,精彩刚刚开始。

 

本文获西安理工大学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三等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