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凌晨“您好”,温暖冬日
2017-12-10 11:59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大学校园吗?”,这句口号来自北辰青年微信公众号在感恩节前夕组织发起的一个温暖简单的行动:在凌晨四点,给校园的守夜人送咖啡。陕西地区只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学子参加了这次行动,从策划布局到召集人马,从“粮草”准备到整装待发,理工大自动化学院13名学子组成的小队像是灵敏机动的轻骑兵般快速而顺利地完成了这次活动,收获累累,而一切的开始应该从11月20号说起。

  “你要参加一个公益活动吗?是在感恩节前后的一天去给一些很早起来为这座城市工作的人送去一份温暖,要参加吗?”活动策划人程烨问及我时,我愣了一下,因为已经很久没有去参加一些公益性质的社会活动了,我明显有些犹豫,问道:“是要起多早呢?”,她笑着说道:“当然要很早了,大概四点钟就必须出发了,这个活动是“北辰青年”策划来让青年学生参加去给身边默默早起劳动的守夜人表达感谢的社会行动,鼓励我们去了解他们的故事和情感,策划方会给我们提供一些物资,只要能组成小队入选就好了,很有意义吧!”。程烨的眼神很有感染力,看得出我开始的顾虑所以耐心又认真地向我讲解了这次活动的内容,没有办法不被打动,我笑着点了点头,坚定地说:“当然可以参加了”。

   这次行动是将要考研的自动化学院大四学生王主玉发起的,程烨了解后便立即行动,调集热情去联系身边有意愿参加的朋友,尽管冬日的寒冷是可以在粘霜的草木上窥得的,但是青年人的真诚是可以融化任何坚冰的火焰,星星点点地团簇前行就可以照亮这个冬日一切幽暗的角落。最后由自动化学院电气151班和152班的十一名同学以及王主玉、李荷两位大四同学共同组队获得了“北辰青年-感恩守夜人活动”报名资格认证,并且收到了他们寄来的横幅、手环等物资。程烨和我也在11月23日去超市购买了纸杯、速溶燕麦等其他需要准备好的东西,大家制定好行动方案后便养精蓄锐,只待当日号令。

    11月26日凌晨四点西安理工大学参加这次活动的队员们在东南城角集合,每个人都感受到这个城市不同于平时的静谧和清冷,大马路上的路灯像绚丽的彩带串联延展,小路上的分散开孤零零的一盏路灯也为骑着三轮车,拉着簸箕和大笤帚,从黑暗中穿越而来的清洁工人照亮眼前的路。吴乐、崔锐涛、张卓昕三个男生手提着沉甸甸的盛满热水的水壶跟着队伍,杨回国背着书包手拿单反跑前跑后为大家拍照记录,黄永劲帮着程烨、张梦楠等女生一起提行李,大家一起在找那些很早起来进入工作岗位为这座城市默默付出的人。

“这大街上人真得很少啊,所以咱们得走得慢一些,说不定一会儿就能看见那些环卫工人出来了,队伍走得紧凑一些,让前面的人不要急呀。”走在队伍中后段的王薛茹向前面的队友喊道,她又转身看了看身后是否还有人,拉着脚程慢一些的队友一起走。“看见没有,街对面有人在扫地啊,快快快!”一直四面观察寻人的王主玉激动地大声说道,又赶紧抬起手指向街对面天桥下一个比较幽暗的角落,先头部队立即冲上了天桥又往下快步行去,拎壶拎行李的好一阵慌乱。“在哪里呢?”后面的人只听见声音看不见踪迹问道,“宋佳菲快过来,找到一个扫地的爷爷了,你先去和他说一说。”又冲上来领后面部队会和的李孟霜急忙说道。大家聚在一起取杯子、放燕麦又倒热水,有些紧张还有些激动,李小洁左手端着滚烫的燕麦,右手拿着勺子把热饮搅拌均匀,看着热气从杯子里一圈一圈又一缕一缕升腾起来赶紧递给我。向老人说明身份又讲明来意,我们恭敬地讲杯子递给他,倪大爷今年快七十了,头上戴着一个有小电灯照明工具,穿着环卫工人常见的橘红色工作服,把大扫帚搭在肩上接过热饮不停地道谢:“我知道那个理工大,就在前面,谢谢你们啊,天这么冷还这么早出来给我们送东西喝”。当问及倪大爷工作上的经历和辛不辛苦时,他和蔼地笑了笑,说:“谈不上辛苦,这就是你要完成的工作,我今年快七十了,把两个儿子都供出来还给买了房,早上也就是四点多就出来开始扫地,基本上工作到一点多就能歇一会儿,日子还过得去,比以前好多了”。倪大爷脸上的纹路是和家里老人脸上的皱纹一样的,带着些慈祥和温柔,也许是职业的因素,他说着话时又有些迎风落下的泪痕,还有粗糙的带着厚厚的茧子和像土地一样有些皲裂的大手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放心早餐的车大概三四点就开始在寂静的城市里工作了,他们会把食材运给更早在各个点等待的放心早餐工作人员,杨阿姨就是其中之一。“我大概要一点就起来骑电动车从纺织城往这边赶,四点多左右收货,因为这片区域的人都熟悉了所以我也习惯了,没想着换个离家近的点销售。”杨阿姨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时脸上还带着平平淡淡的笑,冬天的气温不高,她捧着热饮也还是忍不住跺了跺脚,问道家人支不支持她工作的话题时,她说:“都支持啊,他们也习惯了,早上的饭也是自己想办法的,我要工作啊”。一年多时间,从刚开始的有些困难到后来“习惯”一词可以概述,五十多岁的杨阿姨工作起来还是尽心又热情。

队友们给一路上遇到的守夜人送上热腾腾的燕麦和沙琪玛垫肚子,走走停停,伴着星星说着自己的想法,从刚开始像游鱼一般团簇地有些慌乱到后来可以更高效自主地分队行动了。拐过街角开始向理工大北门走去,这里是八九点的菜市场,而凌晨五点多附近居民没有出来商店也都关着大门,只有车上装着蔬菜的商户开始摆摊,“咱们给那个阿姨送一杯燕麦喝吧,她们也是很早起来开始工作为附近居民提供服务的劳动者啊。”李荷说道,张阿姨正在板子上摆西红柿,接过大家送来的热饮有些惊讶,不停说谢谢,在辞别后回头一望又看见她取出自己有些冷硬的白馒头掰成块儿顺着热饮吃了,还用手捶打了几下自己的胸口,在有些昏暗的路灯下又开始摆菜了。

从学校北门口进去便看见了将要去巡逻的门卫室保安,程烨叫住了他并递过去热饮但他并没有接,只是道谢后便急忙开着摩托车去工作了。此时校园并没有白天上课的铃声和学生的笑闹声,也没有鸟儿清晨清脆的叫声,笔直高挺的水杉树静静地伫立在道路两旁,在灯影的照射下朦胧又美丽,像是电影里色彩搭配极为柔和的景致,队友们有些疲惫,但是心里又有些溢出来的兴奋和松松快快的喜悦。大家一听到“沙沙-沙沙-”的声音就已经知道有清洁工在扫地了,向那个声音寻去又先看到的是已经被整齐地扫成一堆的落叶和路灯下停放的三轮车,给在户外停车处扫地的工人、篮球场上扫地的工人、大楼里拖地的工人们都递去一份温暖,看着他们渐渐暖和起来队友们的心也更温暖踏实了,蓝黑色的天空开始有些发亮了,像鱼肚上的一抹白,路上也有经过的和往日里的自己一样早起去自习的学子,但有些情感装在心里是不一样的,那是这个夜晚收获的回忆和快乐。

感恩节是美国的本土节日,引入我国后也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喜爱,在寒冷的冬日去感恩那些为这座城市里其他人默默服务而早起工作的守夜人是融入了我国传统孝老爱亲、勤奋朴实、助人为乐精神后的一次青年学子说走就走的公益行动,感恩的是那些千千万万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勤劳无私的劳动者。在克服了寒冷、紧张等因素后每个队员从守夜人故事里汲取的精神力量是鼓舞他们在之后人生路上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清晨八、九点中的太阳”一直在守候黎明的到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