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蓝色方阵:牛刀小试锋芒初露 宏图大展国防永固——记西安理工大学军训改革首次采用国防生教官
2010-12-09 15:34 中国国防生 王 强 

 

    根据总部文件精神,经过西安理工大学学生军训工作小组一致同意,在海军驻校选培办的大力配合下,西安理工大学165名国防生承担了全校的新生军训任务。这次训练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进行,9月26日正式开始,10月10日结束,共计15天。


  为了承担此次军训任务,选培办利用暑假组织部分国防生去兰州军区某分部教导队进行了为期14天的教官集训。组织岗前培训,考核选拔施训教官。军训团下设六个营和一个独立连,共计20个连136个排。各营、连、排长全部由国防生教官担任。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担任教导员和指导员。选培办会同校学生处、武装部制订了详尽的训练计划,安排了多彩的活动。


    通过此次15天的训练,国防生教官整体表现出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知识丰富等优势,表明其已具备较为扎实的军事基本技能与素质。尽管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此次军训给与了很大肯定,但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国防生教官训练时间和正常教学时间有一定冲突;二是部分国防生自身素质与军训教官的要求有一定距离;三是多数国防生教官训练热情、积极性有余而经验不足。尽管存在以上问题,但国防生教官还是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新生做了表率。


  国防生教官承担新生军训任务,克服了聘请部队教官来校带训协调难度较大、经费投入相对较大的问题,解决了学校的实际困难,搭建了选培办与学校各部门全方位合作交流的平台;开创了我校新生军训工作的新篇章;提升了国防生在学校的影响力,为高校学生的国防教育改革迈出了坚实一步。更重要的是,此举为依托培养事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当过新生教官后,国防生综合能力有了一个跃升,对国防生的在校管理起到了积极的牵引效果。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