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志在海疆:国防生应该加强军官基本能力训练
2010-07-16 09:20 作者:王 楠 

 

    邓小平曾反复强调,军队选人,一是听党的话,二要有能力,三要作风好。军官作为部队建设的领导者、管理者,是部队治军的骨干,肩负着为党为人民带兵打仗的重大政治责任。国防生作为后备军官,在校期间,加强军官基本能力训练,是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加快推进人才战略工程的当务之急。


    军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是由军官在军队中的地位、职能作用决定的,综合来看,包含十个方面:政治判断能力、谋划决策能力、领导管理能力、带领部队遂行任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团结协调能力、自我管理与调控能力、学习能力、创造性工作能力。坚持理论学习,强化实践积累,积极研究创新,重视教育培养,做好政策规范和机制保障是军官基本能力训练的基本途径。


    国防生由于缺乏对部队足够客观的认识,在军官基本能力训练方面没有充分的重视,往往在第一岗位任职过程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有些问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要唱好军官基本能力训练这台“戏”,就必须注重为国防生搭好“台”,这就要求我们要因地制宜,以模拟中队为载体,以服务高校、锻炼自我为目的,通过暑期集训、航海实习、新生军训、当兵锻炼,加强军官基本能力训练,勤于思考总结,善于学习积累,努力实践磨练,做事讲原则,做人讲感情,自我加压,增强主动性,才能使国防生走上第一岗位后“顶得上”、“过得硬”。


    明察、多谋、机断、善导、智控、勇为是一名合格军官的优良品质,国防生作为生长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军队的现代化建设,高素质的国防生无论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技术保障等方面,还是在决策层、谋划协调层、执行层、操作层,都必将为军队“打得赢”、“不变质”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知识的“岛屿”越大,能力的“海岸线”就越长,作为一名即将步入部队的国防生,加强军官基本能力训练更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全面履行自身职责和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已成为一个新命题。我们坚信,通过军官基本能力训练,必将成为思想好、武艺精、知识多、作风正的优秀人才,必将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