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一剑钟秦
2019-09-25 14:26 经济与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162班 石宏伟 

2004年,杭州的一个小小的名为玄机的科技公司,从已故企业家温世仁病逝前撰写的一部长篇武侠小说的初稿中获得了灵感,开始着手创作一部全新剧情的3D武侠动画。2007年动画片第一部在北京电视台首播。当时,就连导演沈乐平也不知道,他们已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而中国动画史也因他们翻开了新的一页。

《秦时明月》主要讲述在大秦刚刚统一六国到秦王朝覆灭之间这一时期,大秦王朝与六国英豪诸子百家等上演的一部从朝堂到江湖的壮丽史诗。其以荆轲之子天明从懵懂少年成长为济世大侠的成长历程为主线,同时着力刻画诸子百家在大秦时代各自的斗争和选择,内容极为丰富。该片目前已经更新至第五部第58集,仍在持续更新之中。

我初次与《秦时》结缘是在2010年,当时我六年级。一天放学比较早,回到家打开电视,少儿频道动画城恰好在播放《秦时明月》第三部《诸子百家》最后一集,当时石兰拉住坠落的少羽面纱被箭揭开的一刹那深深地吸引了我。当时的中国动画大多还是2D,并且绝大多数都是偏幼儿向的,3D也是如此。但是我竟然看到了一部3D的武侠动画。然而当时沉迷电视剧的我并没有在网上搜索这部影片。直到初中,厌倦了肥皂剧的我突然想起来儿时看到的那个剪影。我打开了优酷,从第一部《百步飞剑》第一集开始,走上了自己“一剑钟秦”的不归路。

说实话,《秦时》第一部的画质是很差的,因为玄机科技在当时并不是什么大公司,只是附庸在光明科技下的一个子公司,资金并不是很多,而且也要受当时技术水平的限制。因此第一部的人物看起来都很丑,日后帅气的盖聂大叔当时真的是一个鼻孔巨大的大叔。但另一方面,就一些情节编排而言,比如天明烤鸡点燃草丛等搞怪情节的处理,不怎么适合大龄人群观看,反而更适合幼儿。从这里我们能发现,沈乐平导演的初衷并不是拍一部专门针对青年及更年长人群的武侠动画,而是试图去讨好幼儿观众,走之前的国产动画片的老路子。这无可非议,因为在当时,电视动画的主要面向对象就是十二岁以下儿童。但如果只是这样,便没有了后来的沈导,也没了后来的玄机,更没有以后的《秦时》。

《百步飞剑》播出后,不仅得到了小朋友的喜爱,更令制作人惊奇的是,青少年的反响尤为激烈。这时摆在沈导面前的是一道选择题,是走继续制作更倾向于幼儿的老路子,还是选择一条当时无人踏入的荆棘路,制作更高年龄段的3D武侠动画?

在第二部《夜尽天明》中,我看到了答案。虽然天明仍然是那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但那种充满违和感的哄小孩似得搞笑情节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情感碰撞和儿女情长。天明和月儿,雪女和小高,赤练和卫庄,端木和盖聂,还有盗跖。青梅竹马,相守,遥望,相顾无言却爱潮涌动,还有热情。这些情感的交织不仅使剧情更引人入胜,也使人物形象得到了充实和丰满,秦时的男神女神们被塑造了出来。很多秦迷都是在这一部确定了自己的男神和女神,用自己的内心跟从这他们的心理历程,感动在他们的情感里。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秦时》在第二部才找到自己的方向,一个别的动画都不敢踏上的方向,那就是真正适合青少年及更高年龄段人群观看的动画。沈乐平导演在这一部里展现出了巨大的野心,轻描淡写地点出每个人物都是有故事的人,然后还不立刻说破,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挖一堆大坑,等着日后来填。这些坑的存在也极大地丰富了本片的内容,使其变成一部不只是讲述天明和少羽两大主角的动画,而是一部每个人物都有厚重的戏份或者是存在感,简单的来讲就是没有绝对的主角和配角,在每个人的故事里,他们都是主角的动画。这在当时乃至今天的中国都难出其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名为魏小涵的音乐人成为了《夜尽天明》的音乐总监,负责《秦时明月》的背景音乐创作以及编排。他创作了许多或优美或壮阔或搞怪的音乐,给这部动画增色不少。时至今日,他的头衔变多了。他是the one studio(中国游戏动漫音乐外包第一制作厂牌)的创始人,是中国多部优秀3D动画的音乐总监。但他还是《秦时明月》系列的音乐总监。

到了《诸子百家》,《秦时明月》的故事终于展开了,进入了她应有的节奏——填坑和挖坑同时进行。通过回忆的方式,将已有人物的过往交代清楚,使人物变得有血有肉。另一方面,随着剧情的推进,如同本部的篇名,《秦时明月》不再是墨家一枝独秀,“诸子百家”逐一登台亮相也是本部一大亮点。大量有魅力的新人物的出场,使剧情更具看点,而因为对他们背景身世的含糊其辞,埋下伏笔的同时更让观众对他们的故事产生好奇。这样处理剧情的好处就是让剧情更具悬疑性,可看性和节奏感,但是另一方面却显得节奏略慢。我认为这无可厚非,毕竟《秦时》是一部历史武侠动画,需要一些历史的厚重感。同时因为技术能力的提高,本作的画质已经得到了较大提高。

初三开学不久,小四《万里长城》开播,不同往日首先在电视台开播,这次首先在优酷土豆网播出,而且是以周更的形式。这与时代的变化和网络的进步不无关系,毕竟在当时青年人就已经很少看电视了,更不用说在动画频道每天追看一部动画。同时在网上播出更能够吸引更多人观看,从而拓宽受众面积,从而发展潜在粉丝。因此这是一个进步。这一部在剧情上基本延续上一部的风格,也是补充了几个人物的故事,同时在整体节奏上加快了。但是人物回忆穿插在故事里的叙事风格显然不对那些希望吃快餐的人的口味。《秦时》的黑子群体初具规模。插回忆的叙事风格和用于烘托气氛的情节设置成为他们的攻击目标。气氛是必须要烘托的,这是《秦时》的风格,浓浓的中国古风。回忆不插也是不行,因为《秦时》就是依靠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才获得广大粉丝的青睐。

不得不说,特别篇这个设定是不得已但是必然的产物。将人物背景作为特别篇推出,成为一个独立故事,既可以腾出更多的正片空间,又可以无视承上启下的规则,更利于故事的展开和正片的流畅性。在小四后推出的人气角色白凤的特别篇《空山鸟语》广受好评,同时圈了一波粉。虽然之后的《罗生堂下》和《帝子降兮》在叙事上并不尽如人意,但是其目的已经达到了,就是填坑并挖坑,就不赘言了。这里要特别点出《空山鸟语》。

我第一次看这个特别篇,并不觉得有什么更深层的含义,直到今天,当我追《天行九歌》停不下来,才明白《空山鸟语》已经显露出玄机的用心。毕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官方的扩展,《秦时明月》的世界观已经变得十分庞大。官方需要一些解释来使得这个世界的许多设定变得更合理。于是,恰好一年前,《天行九歌》作为《秦时明月》的姊妹篇,开播了。作为《秦时》前传性质的一部独立动画,《九歌》以韩国九公子韩非创立流沙组织为主线,重点讲述了韩国的宫廷政治斗争,是一部宫斗悬疑推理动画。《空山鸟语》就发生在《天行九歌》的时间线之中,其中人物在《九歌》中悉数登场,因此前者完全可以算是后者的预告片。因为《空山鸟语》为剧中人物积累了大量人气,能在《九歌》中再次见到他们令粉丝激动不已,加上超高颜值和优秀的悬疑剧情,使其一经播出便广受好评,正所谓“秦时升明月,天行颂九歌”是也。然而,《九歌》是在第五部《君临天下》更新之中开始播出,因为制作人手的问题,只能选择一周《秦时》一周《九歌》的更新形式,这令《君临天下》的更新速度直接减半,使本就节奏偏慢的《君临天下》剧情更显拖沓。但真是如此吗?

小五《君临天下》已经开播两年多了。这一部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采用多线叙事,一边讲述四大主角在蜃楼之上与阴阳家斗智斗勇,另一边则讲述在罗网的阴影笼罩下帝国势力和反秦联盟的斗争。终于,在天明见到月儿后,在少羽终于俘获美人心后,他们集体失踪了,至今已有一年余。在之前大量铺垫之后,故事也进入主线——农家侠魁之争。总的来说故事是极好的,各种细节,各方势力的明争暗斗,都被刻画的非常到位。然而,漫长的更新周期和逐渐缩短的时长,和这种偏慢节奏的剧情结构很不搭调,这让很多观众对这部动画失去了信心。我在优酷看《秦时》都要关弹幕的,毕竟满屏的谩骂很影响观影效果。我一度怀疑这些是水军,每集都吆喝烂片弃坑,但每集这种弹幕还是会存在。我在这不想评论这些人,我只说动画。现在小五已经更新到了58集,到目前并没有一部动画能更新到这种长度,虽然历时以两年余,但是玄机从未放弃,每一个制作人都在用自己的心创作一部优秀的国产动画。从故事到画面到配音,每一个细节都能看出创作者的用心。

画面和故事前面已经说过了,我想说一下配音。《秦时明月》系列的配音阵容无疑是豪华的。这些70,80后从十年前就已经在业内成就不菲,时至今日,上海电影译制厂的那些老艺术家们大多年过耄耋,而他们已经成为了中国配音界的中流砥柱。无数的译制片,国产电视剧,国产动画,游戏里都有他们的声音。他们动听的声音已经成为了人物的灵魂,是他们让这些人物鲜活了起来。洪海天,既是妖艳魅惑的赤练姐姐,又是冷静坚忍的石兰妹子。刘钦老师,《秦时》配音导演,为我们塑造了一位心系天下的大侠盖聂。人物众多我不一一列举,但是我们必须向这些幕后的英雄致敬,向中国的配音演员致敬。

前面说过,《秦时》系列的音乐是一绝,歌曲也是如此。伴随我们十年的由胡彦斌演唱的《月光》,充分展现了江湖之中儿女情长的缠绵和遗憾,被秦迷广为传唱,奉为经典。前期的许多片尾曲也都很有意境。民间原创的优秀同人歌曲更是数不胜数。

“历史为骨,艺术为翼。中华文明,弘扬百世”。玄机说了,也做了。从《秦时明月》系列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历史气息,我们都看到了玄机为了弘扬中华文化做的努力。近年来中国国产动画呈现井喷式发展,以有妖气和腾讯动漫为首的动画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也造就了很多优秀国产动画。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玄机需要保持镇定。虽然更新较为缓慢,但是如果拿一些粗制滥造的东西来充数,就算更新再快,我们这些真正的粉丝也不可能买账。慢就慢吧,我已经追了十年,再十年又何妨?

严格意义来讲,这应该不算是一篇影评,其中夹杂了我太多的个人感情因素,毕竟追一部动画,十年可能真的不短了。我之与这一部动画的情感之深,可能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是既然爱,就要去做点什么。于是我打开了电脑,写下了这一篇文章,以此来寄托我十年的情感。十年剑心终不悔,此生无悔入秦时。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