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你,扫黑了吗?
——观《扫黑风暴》有感
2021-09-17 18:25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203班 孙扬帆 


朋友见面第一句:今天你扫黑了吗?

我笑道:那必须的!黑恶一日不扫,百姓一日不宁;风暴一日不起,正义一日不定。

影片我们看地真实可信,因为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我们看地热血澎湃,因为案情扑朔迷离;我们怀抱必胜信心,因为相信公平与正义终将来临。我们一起见证着:受害者悲痛欲绝,而犯罪者却逍遥法外;披上合法与高尚的外衣,丑陋被包庇的精美绝伦;一种畸形而又令人窒息的爱是如何帮助其一次次逃脱法网,一步步推上断头台……有人祈求公平与正义,十几年来从未放弃;有人却视其为童话,践踏着法律,挑战着底线;有人冒着生命危险挖掘真相,有人却以生命为代价将真相深深埋葬;有人被逼无可奈何,妥协求饶,有人却张扬跋扈,胆大妄为……

当我们享受所谓的阳光普照时,现实可能会扇一巴掌。阳光照不到的地方,阴暗滋生着腐朽的土壤;风平浪静下是暗流涌动,险滩深礁。可这影响我们追寻光明吗,是我们拒绝拥抱公平正义的理由吗?庆功宴上,需要他们忏悔的面容,可更需要你们扬眉吐气的笑脸,邪不压正的信仰!

白与黑

一纸白,当染上一抹黑时,是撕掉黑色部分还是索性涂满?一纸黑,隐约着几处肚白,是拿放大镜极力辩解还是接受制裁?当一纸白变成一点白,当一抹黑变成一片黑,这样的问题,需要千千万万个“胡所长”的回答。公安局副局长单大勇,没有倒在犯罪分子的枪弹下,却倒在了文烈宏的糖衣炮弹下。多少“胡所长”、“贺局”事后深深忏悔:一步错,步步错。当黑恶侵蚀完一颗充满正义的心时,我们深感痛惜。也许,壮士断腕的确很痛苦,也很难下决心,面对巨大的金钱诱惑与两难的选择可能会挣扎很久,可这并不是放弃初心的借口啊,并不是背叛党和人民的理由啊!

披着白的外衣,黑便肆无忌惮;冠冕堂皇地充当救世主,明目张胆的暴力敛财。这,也需要千千万万个“高明远”的现身说法。陈海涛隐瞒违法犯罪劣迹,骗取党员身份,违法获取相关职务,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宋氏三兄弟或当上丹东市人大代表,或当上政协委员,其资产达数十亿元……当黑恶势力罩上政治光环,当黑金在法律边缘徘徊,打击的难度也愈加增大。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是不符合广大人民的合法利益的,只要是危害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的,再大的官也得倒,再小的官也得铲!

扫黑除恶,是不能被黑白所乱了眼的,所谓并非非黑即白的简单,就是要精准定位“变色龙”,“伪装者”,不让无辜者含冤,要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原形毕露。纵他七十二变,也跳不过如来佛的掌心,当头棒喝,降妖除魔!

水很深,但要把握住

黑恶势力做大成势,必然有“保护伞”为其撑腰,黑恶势力屡打不绝,必然有关系网为其庇护。

死而复生,被判死刑的孙小果十三年后注册了餐饮公司,经营着多家夜店。背后的“关系网”、权力的运作令人触目惊心。

16年,失踪的父亲终于被找到,可不是曾经那个疼爱子女,家庭的顶梁柱了,而是操场下的一具尸骸。

黄鸿发,贿赂三任公安局局长,官黑勾结,通过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暴力手段非法控制铁矿、农贸市场等十多个行业领域达三十年之久。

李氏兄弟,或拥有上百辆近亿豪车,或拥有清代蓝底蟒袍等珍贵藏品,或拥有69套房产,累计八亿,并垄断当地电力系统77%的份额。获二十四项刑事犯罪,形成3285本卷宗。

水很深,官很大,钱很多,人很暴,扫黑的阻力也就很强。以至于有人扫黑把自己扫进去了。虽然这些暗疮暴露在阳光下让人触目惊心咬牙切齿,但也更加彰显扫黑除恶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坚定决心。

为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为提高办案效率、重点侦办大案要案,公安部提出“挂牌督办、提级管辖、异地用警、异地办案”等措施;为支撑与保障执纪执法,对责任倒逼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建立“签字背书”机制;为落实部署决策,压实相关机关部门责任,督导组推动被督导地方“五级一把手”履职督导谈话……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扫黑除恶绝不能过过场子,长长面子,玩玩刷子,要敢于亮剑,敢于破冰。各项长效机制的建立,法律政策的出台,就是要让扫黑除恶这把达摩克利斯利剑始终高悬。

扫黑了吗?

有时总感觉黑恶势力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他们存在于荧幕中,猖狂于我们千里之外。其实不然。宁波工程学院外教杀人案让人不寒而栗;中央六次批示,历时多年,秦岭违建别墅才彻底拆除;还有各地时常会发生的校园欺凌案件,手段残忍,践踏他人尊严……黑恶往往最初是一个坏细胞,却未能早发现、早打击,最终形成毒瘤,危害社会,危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有阴暗面,在内心道德的角落里总会落灰蒙尘。可其实我们只要常常清扫,阳光,总会折射出你美丽善良的心灵。

作为一名领导,问问自己是否坚守初心,坚持原则,不越红线,一身正气;

作为一名职员,问问自己是否盲从领导,丧失准则,做黑恶的寄生虫与傀儡;

作为一名商人,问问自己是否缺斤少两、偷工减料,能否合法经营,不走歪门邪道;

作为一名学生,问问自己是否勤奋好学,团结同学,品行端正;

收受黑金前想一想,自己这把保护伞有一天会不会被连根拔起;

动手前想一想,贪婪和欲望是否和判决的刑期成正比;

诈骗前想一想,要贷款上学的学生,要做化疗的病人,心地善良的老人,如果是你的家人;

……

面对欲望红了眼,攀附权贵撑着腰,欺压群众动了手,搬起石头砸了脚。有人说“我们中国身上有一种品质叫做温良”。不错的,我们对受害者报以极大的同情与安慰,从舆论、道德、法律等各个层面伸张正义,让公平正义不再成为嘴边的童话,而是守护人民的天使。可当温良被资本与权势腐蚀,残存的便仅剩虚伪的面具。我们不能站在上帝视角要求受害者应该怎么做,而是要精心呵护心中的温良,让这个世界少一份恶,多一份善。

人情客套面子

剧中让我印象较深的当属胡所长的深深忏悔。这三个词伴着他无奈的摇头让我为止一震。人情,客套,面子,哪一个不是当今社会的通行证?身为学生的我们似乎还受其侵染不深,可被称为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变质腐败后,蚕食的,可不仅是我们的深厚情谊,更是对道德与法律的信仰。

孙小果案里的战友情最终让其逃离监狱,逍遥法外;“四大家族案”的呼兰区区长于传勇被许诺官位晋升而打动,甘当保护伞……有些人撇不下面子,薄不了人情,受不了客套,在诱惑与威胁下铤而走险,反而觉得这是人之常情,理所应当。当丧失了原则与底线时,总会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开脱,最终葬送在所谓的人情关系中。

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步入社会,接触到一些潜规则。诚然,人情世故固然重要,但我们也不能因此丧失底线与准则,要时时维护公平与正义,坚信歪门邪道开不出鲜花,阳光大道才会百花齐放!

“击水破浪,荡浊扬清,扫黑除恶,号角长鸣”。从枫桥经验到平安浙江,再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扫掉的是黑恶势力,赢得的是党心民心。依靠群众,依法重击,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治乱清源,这一个个杀手锏斩断的是黑恶势力的为所欲为,保护的是百姓头顶蔚蓝的天空。

“以法为剑,筑法为堤,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一切为了公平正义,国泰民安”。

那么,你扫黑了吗?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