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观《大话西游》有感
2019-05-28 17:05 经济与管理学院国贸161班 朱月萌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却猜不着这结局”。十年前,我看大话西游会笑的前仰后翻,十年后,我却哭的泪流满面。这,根本不是一部喜剧片,这分明是一部悲情片。十年来,变的不是情节,变的是情怀,你终究要戴上你的金箍,圈住儿时的梦想,圈住棱角分明的个性,成长本身就是一个很痛的过程,一路上,你不一定会得到什么,却一定会失去些什么...

《大话西游》里孙悟空说,“我不戴金箍,救不了她,戴上金箍,爱不了她,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一路走来,才发现没有什么是永垂不朽,我们才终于懂得,曾经离我们一步之遥的人,一旦错过,之后即使化身盖世英雄,身披金衣战甲,脚踏七彩祥云,一跃十万八千里,也未必追的回来。”这段话曾经在网上很火,也有很多人感叹,原来近在咫尺的两个相爱的人,其实会因为很多现实的原因最后没能走到一起,紫霞喜欢至尊宝,至尊宝喜欢白晶晶,白晶晶喜欢齐天大圣,齐天大圣喜欢紫霞,你以为齐天大圣和至尊宝是一个人,但是他们差了500年,一切都对,只是时间不对,想要救紫霞,就得打败牛魔王,要打败牛魔王,就得变成齐天大圣,要变成齐天大圣,就得放弃七情六欲。现实也是这样,想自由的和心爱之人在一起就得事业有成,想要事业有成,就得抛弃天真变得世故,当你变得有能力给心爱之人一切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早已找不回当初天真的自己亦失去了爱的能力。故事总是故事,戏剧的东西总是完美的,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完美得到的,总是希望在戏剧的故事里能划上一个完美的结局,可是大话西游的结局不完美,它在你看完后,给你深深一击,带上遗憾和无奈而落幕,就像生活中的你我他。

很多人说朱茵之后再无紫霞,的确,我以为,在此之后,无论西游系列如何翻拍,再看也不会有当时的感觉了,并不是否认其他人的演技,而是那时那景那情,情怀早已不似从前了。“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又怎么只是一句诗而已,分明就是后知后觉的你自己。

当你真正看懂了《大话西游》,你就真的懂了爱情,那么,当你听懂了《一生所爱》,你就真的懂了什么是哀伤和无奈,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哪怕能回到过去,终究还是一个结局,就像“后来遇到这样一个人 她有白月光的柔情 也有走天下的侠义 明亮 干净 我也再次怀有如此缠绵的心意却不再拥有当初清澈的眼睛。”

最近看了一期《王牌对王牌》,恰好有朱茵,她说,“你怎么样才知道自己找对人了吗,就是在你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越来越美的时候。”她当时的脸上洋溢着紫霞仙子的笑容,好似自己真的嫁给了齐天大圣,突然想起黄贯中的一句话,娶到朱茵,花掉了他这辈子的好运气,原来后来,紫霞离开了至尊宝依旧得到了幸福。

“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命运”...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我们当活好当下,珍惜爱你的与你爱的人,你,有多久没回过家看望父母了;你,有多久没和朋友谈天说地了;你,有多久没好好的和他抑或是她微笑过了......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