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潇头沧浪尽,百鸟齐哀鸣
——观《百鸟朝风》所感
2020-12-11 15:48 工商管理学院管172班 付佳鑫 

一个人去看了《百鸟朝凤》没有想象中的包场,原来有很多的人和喜欢这种关乎文化的电影,突然间仿佛与在场的其他人都已熟识,很是亲近。

电影主要讲述的是唢呐的传承问题。师傅教导着弟子“唢呐离不多手”,要求他的弟子们将唢呐装于心间,并将其传承。现实总是不尽人意,从前在红白事上都要有的唢呐如今遭受着西方文化的冲击。人们不再请唢呐班,原本唢呐班的成员也为了生计放弃了演奏而进城打工。只有师傅与传得《百鸟朝凤》的天鸣还在坚持着。最后,文化局来人了,要锁呐班再奏一遍《百鸟朝凤》。最后的最后,师傅走了,天鸣在坟前给他奏《百鸟朝凤》,恍忽间似若又看见了师傅的容貌……

看电影过程中,很多人都哭了。我想我们感慨的应是不尽相同的吧:我们为放弃唢呐的人感到痛心,为师傅的离世感到难过,更为顺呐的落寞感到悲痛。

后来发现,电影在两年前就上映过,这次由于导演的近世,它又被搬上了荧幕。我以为这部电影是该有高分的,就我个人而言,给它九分都不为过,可是许多评论当我的想象大相径庭。

他们说这部电影很多地方处理得并不好,有的地方拖沓,有的情节不同紧凑;他们说电影前后西部分感觉完全不同,结尾太合促;他们说是天明把农村的环境过于理想化;他们还说吴天明的思想太老旧。剧中只顾着传承唢呐却不肯迎来新的文化……认真回想,他们说的似乎都没有错,可这都不是我想说的。

很多人问:如果不是因为吴天明的去世,这部电影是不是就不会有现如今这么多的关注?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这部电影两年前上映时,关注的人并不多,平均分也只有七分罢了。若不是因吴天明导演的去世煤体等对这部电影的宣传,很多人根本不会知道它,更不要是让它在毫无宣传的情况下与《美队3》同期上映时还取得如此高的票房。

这部电影不仅仅是对唢呐对文化的反映,更是导演吴天明的人生写照——守望与执着。导演给了主角与他同音的名字“天鸣”,也影不仅仅是对流的对此的反映,更是亲度是天时的”可见他给自己的定位——徒弟。尽管他对于第五代导演陈凯歌、张艺谋等有着很大的影响,可他一生的追求并不在此。他在这个商业片横飞的时代,仍旧守着自己,做着自己喜欢的电影,向人们传播着他想要表达的内容。他一定也遇到过和剧中唢呐发展一样的问题,可他最终坚持了下来,就像唢呐最终被列入非遗一样,《百鸟朝凤》在他去世后获得了众多的关注。

他能获得众多成就,会众人感动,能在与《美队3》同期上映时取得好评,皆因他不妥协、有良知、敢直言,他看得透世界镜头下的人物,从一而终有中国人的筋骨,如同遒劲的老树,枝头栖息着饱满的力量。“潇头沧浪尽,百鸟齐哀鸣”,这遗作里有他的所感所触,所追所溯,所有。

“余音犹在,而斯人已矣,子规啼血,声声却为谁啼?”百鸟朝凤,传唱千载。恰若一曲挽歌,献与民间艺人与导演本人。

其次,还有电影中谈到的唢呐,即中国文化在外来文化融入国内的今日传承与发展的问题。客观地说,电影中的做法不那么正确。电影中所表达的似乎是:只有传统文化才是正道,外来文化就是不正确的,似乎只能待在农村来继承传统,出城打工等行为都是错误的。那么跳出电影本身来看,到底该如何?

或许每个人都会想到传承,可最终,大多都变成了电影中的柳三,在文化面对冲击时,都选择了放弃与退让。或许时代发展就是如此,在改革开放实施以来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其他文化进入我国已是必然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本土文化必然会受到冲击。可是,我们不能让优胜劣达的时代遗落最珍贵的民族文化。时代面前,人总是渺小的,人无法胜过历史。但妙的是,也不一是会输。有人说我们抵扰不了时代,所以我们只能任其发展,真的是这样吗?如果我们少一些放弃与退让,多一些执著与坚守,文化就会更根深蒂固;如果,这能避免中外文化的碰撞,避免保留文化与补充文化的对抗,多一些包客与融合,结果是不是会更好?(加入谭维维)

唢呐,大喜大悲间总有种穿越时光的莫名沧桑;文化,落没辉煌后总有一份贯穿古今的沉淀与博大。变革的时代,浮躁的社会,没落中的坚守,凸显文化的异彩。

我是个比较容易因外界因素改变自身意见的人,可这次,那么多不好的评论也丝毫动摇不了我为电影打高分的心。我不在乎它的情节在局是否合理,也不在乎吴天明是否将农村理想话,更不在乎演员们说的是方言还是普通话,我只知道——电影中导演一定已经表达出了他最想表达的东西,它令我感动、令我有所感触,我从电影中得到了我想要的。

高分的评论是因为电影打动了观影者,分数不那高却客观真实的评论更是在以另一种认真向导演致敬。看到这样句话:“你还有无数机会看到起级英雄一次次拯救世界,但不一定有机会再看到中国电影人憋了一口气、闷住一口血,吹奏的那一曲《百鸟朝凤》了。”是这样的,《百鸟朝凤》是对文化发展的关注,更是对导度的写照。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对它抱有敬意的吧。我还是愿意给它打高分,还是愿意忽略所有的那些不好。如果说我是活在了自己的理想世界里,那么我愿意。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