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闪亮的日子
2019-03-18 16:26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光信162班 冯慧慧 

夜,闻爆竹声盛繁,于是乎大清268年,至此夕而毕。中国的未来应该走向哪里?谁又将最终领导这个民族的重生与复兴?

我是个极易感动的人,每每回顾大清覆灭到建国的那段历史都会忍不住掉眼泪。打开《重生》前,曾一度以为它是部电影作品,反复与老师确认后才开始观看。它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8年间的奋斗历程,用“使命”“火种”“抉择”“淬炼”“缔造”五个篇章,再现了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国际国内局势的变幻,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决策、事件。纪录片通篇以第三人程的角度,通过讲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174位真实历史人物的成长,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绝境中获得重生的历程。

1918年,毛泽东在国立北京大学任图书馆助理员,在我国马克思主义启蒙大师李大钊手下工作,结识了陈独秀、蔡元培、邓中夏、邵飘萍、胡适等新派人物。1919年,他带着日渐开阔的眼界,回到长沙,与好友在长沙岳麓山下的橘子洲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1921年7月,毛泽东等13位党员代表一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自此成立。从1921年开始至1949年,拥有无畏精神和理想情怀的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国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4个时期。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淬炼思想的伟大熔炉。我生在陕北,却只在那里生活过一年,更没到过延安,只记得姥爷高兴的时候总唱“东方红”,家里墙上永远挂着毛泽东画像。1934年,谁也想不到,中国共产党人会用两只脚走过两万五千里,来到黄土高原。而正是这个不起眼的地方,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一个局部执政的大舞台。在陕北高原的十几年里,以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为代表的13位外国记者,先后进入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辣椒加剩饭,小米加步枪,艰难困苦,也永不放弃,试问这天下又有几人能做到?迄今为止,延安市下属保安县、安定县为纪念民族英雄刘志丹、谢子长先后改名为志丹县、子长县。

失败的情绪曾一次又一次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面对失去信心一心离开的战士,朱德说:“我是共产党人,我有责任把火种保留下来。”面对国民党的多次围剿,周恩来说:“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失败者。”中国共产党人用信念的火种点燃寂寥的草原,带领着这个多灾多难民族冲破黑暗,走向光明。1949年10月1日下午3点,这一天距离中共一大的召开已经过去了28年,北京上空响起28响礼炮声,毛泽东登上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而此时中共一大代表13人,仅剩56岁的毛泽东和63岁的董必武两人。那些年轻的共产党员们,甚至还来不及告别就血洒疆场。

《重生》是新的开始,亦是旧的结束。“把大人物当小人物去写,把小人物当成大人物去写。”是《重生》总撰稿邓建永创作解说词的最大心得。260分钟的片子,191场戏,出现了174位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和1291人次群众演员,道具占据了3个大库房,服装多达500套。所有被镜头记取的,美术、道具、服装、场景、光影、表演细节,背后是创作团队浩如烟海的历史细节考证。《重生》一经播出就吸引了无数青少年观众,扭转了年轻人对党史题材的天然排斥。它不再像过去的党史纪录片那般枯燥,也没有前辈们的谆谆教诲,只是心平气和地向众人讲述那段历史。

凌晨1点半,《重生》第五集“缔造”结束。我的脑海中不断闪现逝去的画面,片尾曲罗大佑《闪亮的日子》的歌词依然萦绕在耳边“……过去的梦想,那充满希望灿烂的岁月,你我为了理想,历尽了艰苦……但愿你会记得,永远地记着,我们曾经拥有闪亮的日子。”突然明白了,课堂上老师总在说的那句话,“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共同创造了历史,打破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看法。中国共产党的28年是中国革命的奋斗史,更是中国人民的成长史。2019年,正值建国70周年。回首过去的70年,我们经历过天灾人祸的磨砺,也有过苦涩的追求,我们怀揣着梦想,也有过豪情壮志,我们为国家的伟大富强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坚信,未来的中国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