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爱是一部“格林”童话
——《重返狼群》读后感
2018-11-07 14:14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152班 宋佳菲 

风雪飘摇的苍茫草原上,一切是安静的冷冰冰的存在,穿着厚厚的红色藏袍的李微漪手拄着树枝,去寻觅她的狼儿子可以栖身的狼群,身后跟着的是记录这一切的摄影师朋友亦风。从2010年4月在若尔盖草原上救回可怜的狼崽格林并带回成都,微漪看到渐渐长大的小狼身上的野性以及和城市生活的矛盾,她决心重回草原放生小狼。可是教会他猎食以及人类与动物生存上的冲突概念,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也需要一个关键的不容耽搁的时期去寻找狼群、融入狼群。李微漪和亦风做到了,经过近半年的时间,他们在草原上和格林共同对抗战胜了猛禽与藏獒攻击、天气突变、弹尽粮绝和残忍的偷盗者等重重危机,在那个冬季的除夕之夜让格林成功地被狼群接纳,开始自己自由而真实的冒险生活。

这真的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原原本本地展现了善良纯粹的人类对于大自然和生命的敬畏与尊重,甚至让读者有直抵灵魂的洗礼与观念上的蜕变。作者李微漪将深沉的母爱倾注在百万文字中,包括对小狼的思念和成就一匹野狼尊严最后的放手,波折百起,扣人心弦,情感诚挚,是我笔力之不能及。当我写这篇读后感时只能怀着卑微的心情,希望大家能关注到这篇自传形式的记录作品,这片逐渐沙化的若尔盖草原,这群渐渐被人类逼到峭壁上的孤傲的野狼。无论是对自然还是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人类大力发展经济贸易、旅游业的同时,有无良商人和不法偷盗者扒了野狼的獠牙、剥了野狼的皮毛、挖了野狼的眼睛、炸了野狼的穴窝。究竟是谁给了人类这样可怕的欲望和残忍的没有底线的内心,去如此欺凌这样高贵又英勇的物种!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吗?不,不是!那些偷盗者若是不拿上火药与枪是无法与狼群单打独斗获胜的,甚至以他们的智慧也无法歼灭一匹成年野狼,他们只是拿着冰冷的武器去棒击那些饥饿的快要走到绝路的狼、那些为了保护家人不惧刀枪棍棒死亡的狼、那些刚出世懵懵懂懂还对人类稍有好奇的稚子之狼。李微漪经历了那些生命凄冷地凋零,更直接感受到了深沉的痛苦,而我呢,没有看见过,却也已经是望字垂泪,恨所不及了!小狼有着生命本身的善良和勇敢,也有着自然密码所赋予他们的机警和凶猛,他们不是蜷窝在人类脚下的狗,不是被人类谣传的残忍冷血,他们是能在长草没蹄、风雪摧折的草原上与鹰相伴、清腐去疫的自然界的勇士!是珍爱幼崽、重视家人的温情的守护者!人类去杀生为了欲望,而格林每次虔诚的狩猎只是为了生存,为了活下去!

城市里生活的一些人已经像逐渐被灰尘包裹的僵硬的活物了,汲汲忙碌奔波于富贵名利场,却忘却了生命自身血脉流淌、肌肉遒劲、心脏鼓动蓬勃的力量,甚至不敢高声大喊内心的追求和理想。李微漪和亦风却抛下了城市里的种种枷锁和束缚去帮助一个孤弱的狼崽回归草原,不忍心它被城市的汽车吓到瑟瑟发抖,不忍心它被困在方寸之间的水泥地来回绕走,不忍心它不知狼语,呜呜咽咽,忘记生存的意义。只是简单的同情,或是深沉的爱意,李微漪视格林如子,悉心哺喂,温情抚摸,即使玩闹间受伤也不会去抹杀狼战斗的天性和生存的本能,即使面对獒群的威胁也要迎头而上保护未成年的格林。她把自己化作一条母狼带着孩子踏出城市,步入人迹荒芜的草原寻觅狼痕,赌上生命去成就另一个精灵般生命自由高傲的精彩一生。怀着信仰的征途固然布满荆棘与风雪,却成就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将野生狼送归狼群的个例创举,人与动物冥冥之中的接纳和理解是依靠一双澄澈的眼睛吗?不是,野生动物不会无缘攻击人类,他们的智慧与宽容早已将人与自然共存的法则融入血脉,草原上有信仰的藏民也不会去为了金钱猎杀动物,甚至牛羊被吃也不一定会责怪狼群,因为在他们的观念里狼是草原的灵魂和清道夫,草原生命的脉搏,所以只有那些怀着简单心思的人才能懂得动物与人共存,共平等。

如果说上半部作品我通过李微漪充满温情的文字渐渐看到古灵精怪、调皮活泼的格林长大的轨迹,看到它通过纪录片学会抓小区里的鱼的聪明;看到他智斗藏獒收服“狗仔队”的机智;看到他一紧张和狼群对语偏偏说成狗吠的憨傻;看到他既有人的智慧又有狼的凶猛的骄傲,而下半部小说迎头棒击了我,这既是属于格林的“童话”,也是真正的现实。当两年后李微漪听闻格林讯息再次赶往草原,她看到的是被铁链拴着等着售卖还不熄自由意志的瘦弱的狼;是牛贩子将狼群冬日打下的猎物拖走甚至给腐肉下毒的猎杀伎俩;是苦苦寻觅格林踪迹却眼睁睁看着格林幼子惨遭人类虐杀的悲剧!当年的幼子格林可以翻阅高墙满怀爱意地扑向李微漪的怀抱,而今天重逢的格林为他们猎食,眼含热泪,却不会再向前迈一步了,格林,终究学会了当年妈妈的教导:“无论看见什么人,哪怕是我也要逃,也要跑!”我深深地被李微漪小说里的情感所打动,我也坚信不疑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顶礼膜拜它的每一笔文字,就像温柔地细细观察格林的伟大的冒险与自由的人生。也许下半部小说带给我的不再是笑中带泪,而我学会了哭中含情,野生狼的寿命只有短短的十几年,李微漪会去守着已经步入老年的格林,从出生到死亡,她一直会是一位合格的母亲,然而当格林的故事落下帷幕,当这部童话画上句号,草原逐渐衰弱的呼吸更需要我们的关注与保护啊!

若丢下空虚的呻吟和欲望的填充,生命的本真难道不是迎难而上的拼搏吗?

若踩碎虚荣的面具和麻木的铠甲,生命的源头难道不是实现自我的勇气吗?

若抛开肉体的形式和大脑的进化,生命的纯粹难道不是彼此依偎的善良吗?

若放弃无尽的对抗和敌视的竞争,生命的伟大难道不是你我共存的爱吗?

敬格林!敬李微漪!敬亦风!敬热爱生命,自由生活的勇士!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