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心中有座玫瑰园
——观《小王子》有感
2018-11-07 14:13 水利水电学院水文172班 李文玉 

去年暑假在同学家开设的辅导机构里,帮忙带一群一年级的小孩子们。坐在第一排的小靳同学每天都冲我笑,大眼睛眨呀眨,“老师,我想要一株小王子的玫瑰花。”我扶直小靳又塌下去的背,替他翻还停留在目录的课本,“好好读书,我们已经到第二课啦。”

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在寒假里,我又想起有着大大眼睛,喜欢作惊恐表情的小靳同学。决定去《小王子》里,找寻小靳心心念念的那株玫瑰花。

影片采用儿童绘画式的风格讲述了一个不仅儿童可以看懂,连大人们也沉浸于其中的故事。被“人生规划表”所支配着每一天的小女孩结识了住于隔壁的老飞行员,一个大人们认为“很古怪”的老头。而小女孩却与他成为了好朋友,并听他介绍他的老朋友,住在遥远星球上的小王子……

小女孩担心自己长大后会遗忘儿时的快乐时光,忘记曾经携手的朋友。而老飞行员告诉她,童年的美好永远不会忘记,便如他依然记得小时候的事情,纵使他已白发苍苍;而真正的朋友也永远不会走散,便如他和小王子,纵使他们已经多年没有见面。

一个只能容纳一个人的渺小星球、希望与小王子相伴一生的玫瑰花、想要将漫天星星据为己有的商人……让人不禁佩服作者的想象之妙,虽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在写下这篇童话时,已不复少年时光。

最不可抵挡的,是时间对记忆的冲毁。但正如老飞行员所描绘的与小王子的奇妙相遇,正如作者执笔记录的这段奇异之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往昔的美好时光。

也许已背不出语文课本上的古诗名篇,说不出英语课本中的经典语句,解不出数学习题册上的图形几何。但我记得与我携手步入校园的同窗好友,与小伙伴们躺在草坪上仰望的碧云蓝天,领居叔叔端给我的槐花米饭。记得在小学一年级时独自一人钻到乒乓球案底下,和那里生长的小蓝花说悄悄话,以至于在下课站队时忘了自己的处所,慌忙地想站起来,结果撞破了头;记得在小学三年级时,想给草叶上的蜗牛找寻它的爸爸妈妈,在练习集体方阵时,也心不在焉,被老师从中“除名”,每天同学们在操场上进行方阵训练时,我就坐在草丛边的石阶上,训练我的“蜗牛方阵”。五年级时,与小伙伴们坐在田野边高高垒起的土堆上,看天空漂浮不定的云朵,他们议论纷纷,争论着每朵云的形状。而我却望着天空中的云朵,想着左手边这一片是王母娘娘宴请群臣的行宫,正举行着三年一度的蟠桃盛宴;右手边这一片是七仙女居住的寝宫,里面有七种颜色构成的亭台楼阁;中间的这絮状的云朵,是广寒宫的嫦娥姑娘习舞时挥下的绫罗锦缎……

儿时的记忆,是一扇轻掩的门扉,上面悬着红漆古饰的旧锁。以为它会就此轻掩一生的光阴,却在偶然触及时,缓缓张开,沉静美好。

小女孩的出现,得以使老飞行员将他与小王子的奇妙相遇讲述,蓄满了白胡子的老者,在这场故事里,也变成了在沙漠里与外星来客相伴的少年。对我而言,是那群一年级的小孩子们,那个叫小靳的小小孩童,让我轻推开童年掩隐的门扉。

待得今年暑假,那帮孩子们已经要升入三年级了吧?不知小闫可否还记得自己要去花果山找孙大圣拜师学艺的理想?小雅的头发又长长了多少,够不够让她最喜欢的织女姑娘编织天宫最流行的发髻?而小靳可还想去找寻小王子的那株玫瑰?

如若小靳还记得小王子的那株玫瑰花,那我要告诉他,我也想要一株玫瑰,和小王子那株一样的玫瑰。不过找不到也没关系,我们把它,永远的植在我们的心里,在心底浅吟一支童话。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