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书论影评:那份浓浓的亲情
2010-12-07 14:07 作者:自动化与信息工程 自081 赵 丹 

 

    “纵使我写尽所有文字,我能写尽妈对我那报答不尽、也无法报答的爱吗?”《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几乎是含泪读完张洁这本书的。合上书本,心情依然久久不能平复,沉浸在这种真实的伤痛之中。书中记录了母亲生命中最后80天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透漏着对母亲的愧疚之情和自己的悔恨。书中更是充满了浓浓的母女之情、祖孙之情,感受着那份浓浓的亲情,但凡有一点良知的人读了这本书都不会不想到自己的亲人。


    张洁是孝顺的,但为了让母亲多活哪怕一天,有对母亲的迁怒,也有对母亲的“恨”,有愤怒也有恐惧,可这仅仅是因为母亲的不配合,怕母亲就这样自暴自弃,怕母亲丧失战胜疾病的勇气……张洁一个人默默承受着所有的一切,甚至宁肯有不孝之罪也要树立让母亲活下去的信心。而母亲为了不给女儿添麻烦,忍受着病痛带来的折磨,一次又一次的练习着从椅子上起立坐下的动作;为了让女儿高兴一点,她甚至放弃了对女儿的守护,免得她的“提醒”与女儿的意见相左而伤了她们的感情。母亲与女儿都隐忍着,只为了让对方过得更好。人世间最伟大的感情,就是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


    思绪不由得飘回了两年前的那个冬天。那时候我正高三,也是最辛苦的日子。每周最期盼的就是星期六的到来,可以回家吃到奶奶做的饭,向她诉说一周的新鲜事、烦心事。那是一个和往常一样的周末,放学后迫不及待的赶上回家的那班车,到村口下车之后更是加快了步伐,恨不得有一双翅膀可以直接飞回去。因为我知道,奶奶肯定一如往常那样已经热好了饭菜,在家门口等着我呢。刚进村子,就看见几个婶婶在村口闲聊,跟她们打完招呼就径直奔向家中,却不料其中一个婶婶过来拉住了我。在她低头对我说话的时候,我看见了她眼中的泪水,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听到那个消息的时候,我大脑一片空白,待在原地不知所措。奶奶离开我了!无论如何我也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奶奶身体不是一向很健康吗,怎么会突然离开我呢?可是庭院中奶奶面含微笑的遗像告诉我,她是真的走了,我再也见不到她了。只记得当时哭得昏天暗地,不忍去看那冰冷的棺木,会不由得去想躺在里面的奶奶会冷吗?会寂寞吗?


    奶奶的音容笑貌一直很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时常会从梦中哭着醒过来,然后想到再也见不到亲爱的奶奶了。家里经济条件一直不太好,奶奶也没有过过好日子。依稀记得有一年冬天和奶奶躺在床上,偶然看见她身上那件已经穿了好几年的棉袄破了一个洞,便对奶奶说:“等我考上大学一定给你买一件漂亮的新棉袄”,还记得奶奶当时露出的欣慰的笑容。可是,亲爱的奶奶,您的孙女已经考上大学了,可您却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不知在天国的您是否可以看见?您怎么就不等我实现自己的诺言就匆匆走了呢?


    当读着这本书的时候,脑海里浮现出的全是奶奶的影子,正如张洁在书中所说的,“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地失去自己所爱的人的过程,而且是永远的失去。这是每个人必经的最大的伤痛。”可是当失去之后,偶然想起时的那份牵挂更是深深刺痛着每个人的心。因此我们更要学会珍惜身边的每一位亲人,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才明白这份悲哀。善待身边的每一位亲人,不要让他们留下遗憾也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这样当他们离开的时候,那份浓浓的亲情会牵绊着我们将亲人藏在心灵最深处,偶尔想起的时候也会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本文获“第三届读书观影有奖征文”二等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