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心”“情”共注做党务 修德强能谋幸福
优秀党务工作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田娜
2020-08-13 14:39  

 

    

 

在党的99岁生日来临之际,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我很想和大家分享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体会。

“细”“实”结合,全心全意做党务。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本单元,直接面对广大党员,因此基层党务工作弥足重要。作为支部书记,我积极思考和探索实现教工支部“七个有力”的有效途径,本着“莫要人夸好,但求心自安”的态度,全心全意开展党务工作。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在有思考、有准备、有内容、有总结的“四有”原则指导下,以弘扬“不忘培养人才初心,牢记树人育人使命”精神、强化“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本领、营造“团结有爱,务实奋进,担当奉献”氛围为党务工作根本目标,通过“细”和“实”增强了党务工作的成效。每次活动前,我都认真思考谋划活动主题内容,落实活动细节;活动中,我认真组织,调动大家积极性和参与感;活动后,我及时总结“支部活动”纪要,并利用微信、美篇、知行网和高校思政网等平台分享与宣传。我尽力通过自己细致地谋划和落实,密切结合教师工作实际,扎实高效开展党务,让教学科研工作已经很繁忙的老师们“有所获,而非有所累”。

修德强能,特色活动助成长。材料系党支部多年来紧贴教师成长迫切需求,凸显教师职业幸福感,构建了“党建+教师成长”的党务工作模式,我们关注教师职业发展各个时期的特点,主动作为。刚入职的新教师面临角色转换,要从博士生转换为教师,我们通过优秀引领、老教师帮扶等特色党日活动助力其上讲台,让新教师感受到强烈的集体人文关怀和归属感。即使受疫情影响的这个学期,我们也创新地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坚持开展了此项活动。当新同事说“田老师,我们上讲台有信心了”,我知道我们做对了。中青年教师面对高等教育不断改革的大形势需要及时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我们通过特色党日活动助力中青年教师在师德师风、教学创新、课程思政等多方面修德强能,增强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同事们说“田老师,我们教学创新有思路、参加比赛有信心了”,我知道我们做对了。而在老教师荣退之际,我们首次开展了“薪火相传,砥砺前行——老教师荣退座谈会”的活动。活动之前,我悄悄搜集了退休教师时惠英老师各个时期影像资料并进行了精心编辑制作,向大家生动讲述了时惠英老师从青春年少转变为儒雅知性老教授的光阴故事,大家畅谈芳华易逝的同时,也实现了系风的薪火相传。老教师们感动又欣慰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他们收获了满满的职业自豪感和成就感。当老教师们说“田娜,人人都会老,谁都会有这么一天,这个活动暖心又有深意”,我知道我们又做对了。

近年来我们开展了以“不忘培养人才初心,牢记树人育人使命”为主题的助力成长系列党日活动12次,尽力做到了“教师入职支部相迎,教师成长支部助力,教师荣退支部欢送”,这就是党支部努力给予老师们的职业幸福感。

担当奉献,务实奋进结硕果。在校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材料系全体教师团结有爱,务实奋进,担当奉献,在各类各级比赛和人才工程中屡获佳绩,我们支部多次荣获校级先进党支部,并于2019年先后获批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我们系多次荣获校级先进集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分别于2016和2019年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只是一名最基层的党务工作者,但我知道党务如家务,平凡中见赤诚,日久方显成效,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用爱用心去经营。基层党务工作不轻松,但同事们的收获和大力支持鼓舞着我把“对”的事坚持做下去。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以全国样板支部建设为契机,不忘培养人才初心,牢记树人育人使命,继续修德强能,为学校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