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记西安理工大学黄强教授
2021-07-21 09:34 蔡静 通讯员 杨元园 

他凭着共产党员的赤诚、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在大学教师这个岗位上从事教育事业39年,用知识育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学生们做人做事,在同行和群众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他,就是现任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强教授。

黄强教授是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水利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2018年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同年建立了西安理工大学教学名师工作室。曾任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心系学生大爱无痕

爱是与生俱来的,在血液里流动,在骨子里结晶,它源源不断地由心而生,永不枯竭。黄强教授正是这样一个心怀大爱的人。

2007年,博士生小张的父亲生病住院,黄强主动找到小张,让小张请假回家照顾父亲,临走前塞给小张7000元。2010年,博士生小张,在校学习成绩优异,但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一度想退学工作,黄强找到他,让他安心在校学习,并为其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在他的关心帮助下,小张不仅顺利完成了博士学业,毕业后还去了甲级大型设计院并成为骨干高工。2021年,水文系教师小黄的弟弟脑干出血,小黄忧心忡忡,饱受经济和精神上的折磨,黄强找到小黄,让他回家看望弟弟并塞给小黄2500元。他说:“你们就像我的孩子,你们难受,我心里也难受,我希望你们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度过这一生。”爱有多远,梦想就行多远。在黄强的无私帮助下,学生们学有所成,学有所长,走向社会作出了成绩。

近年来,研究生教育由精英模式逐渐向大众模式过渡,使得学生面临的各种压力不断增加,心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黄强深知,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术生活,还要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因而,作为研究生导师,他不仅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中作出了突出成绩,还能耐心地做好学生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2014年9月,又是一年开学季,武同学背着行囊,来到西安理工大学。他与许多新升学的同学一样,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既向往又憧憬,同时又充满了疑惑和迷茫。武同学入学一年之后,通过黄强的耐心指导和帮助,在水资源配置和水库调度等方面取得了成绩并发表了文章。博士期间,武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刻苦。在学业压力和经济压力的双重作用下,他陷入了不良的心理状态,产生了退学的想法。黄强得知后,耐心细致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并带领武同学参与了引汉济渭等项目,发表了诸多核心文章,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发表的《引汉济渭工程调水区水库群调水模式研究》一文,在2020年5月获陕西省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三等奖。武同学最终以优秀的成绩毕业,顺利入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带病坚守辛勤耕耘

黄强把满腔的热爱献给了教育事业。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引发了糖尿病、冠心病、心脏病等疾病。从2013年生病,虽然多次住院,但他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上,坚持科研不断线,辛勤培养学生。2015年,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做手术,医生建议他办理休假,在家好好休息。他说:“学生的课不能落下,我能坚持上课就上课。”他只在家休息了几天,就又到学校给学生上课了。

尽管他已从事教学工作几十年,但在每次上课之前,还是要查阅有关资料,不断修改教案,补充新的知识信息。他重视基础知识教育和基本技能训练,注意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积累的系统化归整,教学中注意温故知新,融会贯通,结合所教授的内容联系实际,扩大学生知识面。

要当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的人民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在专业知识方面要做到“教一知十”“教一知百”。因此,他不断给自己“充电”,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及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作为教学名师,他带头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实施分层教学,效果显著。

潜心钻研培育英才

自1982年从教以来,黄强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教学一线,曾先后主讲“水能利用”“水电站优化调度”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课程10余门。他秉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经常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他说:“教书就像我的研究方向一样,只希望找到一种方法,把我积蓄了几十年的知识之水,能一滴都不浪费全部流给我的学生。”

在黄强指导下,畅建霞的博士论文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她留校任教后,一直在黄强团队工作。在此期间,出版专著2部、教材3部,其中《水能利用》一书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和首届水利类优秀教材;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张光斗优秀青年科技奖”“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系陕西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2019年,畅建霞获“长江学者”称号和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女科学家奖。

从教39年,黄强培养的研究生249人(博士93、硕士156),遍布祖国大地,大部分在西北挥洒青春热血、施展聪明才智。在他指导的已毕业研究生中,30余人晋升教授(教高)与博士生导师,20余人成为厅局级和大型国企领导,还有一大批已成为单位技术骨干和项目负责人。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这就是黄强,一名“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千桃李”的教育工作者。

来源:《教师报》2021年6月30日05版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