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筑梦西理校园 绽放无悔青春
——访2019年春季学期宣讲团成员马雪婷
2019-06-17 15:28 学生记者 李文玉 

 

 

 

 

马雪婷,回族,共青团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连续3年参与我校迎新晚会的筹办,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总监,迎新晚会节目编导、语言总监、总协调等职务,曾获优秀团支书、尚能修美等称号。

宣讲题目:让精神脱贫——黄土地里长出的希望

 

采访约在曲江教九楼西侧的长亭中进行。在与马雪婷学姐的交谈中,听她将与西理工相伴的岁月娓娓道来。在承担中成长,在坚持中前行。时值五月,校园中依旧芳草未歇,青春本该此般绽放。

 

丘陵不阻凌云志

 

“我们的考试内容啊,都是徒手抓狼、比赛骑骆驼呢。”聊起自己的家乡,马雪婷戏称道。有着“塞上江南”美称的宁夏,常伴着手抓羊肉、贺兰山岩画等字眼出现,在人们的眼里,应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然而在更偏南的地带,是另一番景象。常年干旱、多发各种自然灾害,使被称作“西海固”的此地被贴上了“世界上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的标签。马雪婷的出生地,便是此地的贫困县之一,西吉。

干旱问题尚不得解决,靠耕地为生的人们更不去理会教育环境的状况。设施简陋、没有操场、依靠着国家的义务教育政策和给贫困地区学生的生活补贴,才可读完小学、初中。没有义务教育保障的高中,学费以及需步行到县里上学两大原因,已将很多人拒之门外。“重男轻女”的思想更是束缚着求学路的一道沉重枷锁。好在从2000年开始,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普及程度大大增加,加上家里长辈都读过书,没有陈旧的教育观念,马雪婷顺利读完小学、初中。2011年中考,以全县前十的成绩考入银川唐徕回民中学民族班,3年免收学费住宿费;2014年高考考入我校水利水电学院给排水专业,学校老师得知家庭状况后,同样免除了4年的学杂费。

“我小学到初中也就一直是个年级前十而已。”提及在家乡的学习情形,马雪婷谦逊表示。但她知道,在思想落后的家乡,只有优异的成绩单才可以让她继续读书,只有自己不断的努力,才能开辟走出家乡的道路,减轻家里的负担。

贺兰山的绵延丘陵无法阻隔向往外界的凌云壮志,不懈地追求终会跨越过往的艰难岁月。

 

筑梦西理展风姿

 

“刚进大一,我就报名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的主持部。”主持是马雪婷从小的爱好之一。在中学时担任班长的她,希望在大学中切换一下角色,体验一下团队协作的魅力。配合别人的工作,是马雪婷在大艺团中学到的第一课。令她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主持人大赛的筹备。在活动方案的确定中,马雪婷想起央视主持人董卿在一档节目中展现的场控能力——在计时器不方便使用的场合,她的身体左右轻微晃动一下,时间为一秒,以此来计时,控制活动流程时间。“对时间的精确掌握,是主持人的必备技能之一。”马雪婷将其称为“人形摆钟”,希望将它设为主持人大赛的比赛项目之一,借此考察参赛主持人对时间的控制能力。尽管马雪婷一直坚持自己的提议,但该方案最终未能得到团队其他成员的采纳。“当时并没有想到这种考察方式对于目前的学生主持人来说有些难度,我只是觉得如果赛制可以创新,会是一种很好的突破。”后来与团队其他成员的交流中,马雪婷意识到方案可操作性的重要程度,要从更广的方位去思考,懂得如何去配合别人。

“这是一个大家都很有个性的时代,我们应该去思考,怎样可以让自己的个性融入这个时代中。”一场活动从前期的筹划、活动方案的设计、到每一个环节的参与、现场的跟进,每一步都很重要。2018年的迎新晚会,从节目的筛选、审稿,到演员的挑选,每个环节马雪婷都有参与,从暑假便开始筹备,并乐在其中。

“参与活动的筹备,可以说治好了我的拖延症。”演员9点到场,导演组的成员则需要在7点到达指定地点;前一天便会把第二天的工作排满,当天再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根据演员的状况及活动进度安排接下来的工作。“预则立,不预则废。”不同的天气应该怎样应对、大屏能不能与舞台契合、服装什么时候到位、地毯对道具的效果有没有影响……方方面面都需要提前考虑,并想好应对策略。

“最初是为了提升自己,到后来是真的听从内心,发展自己的爱好。”从迎新晚会中一个语言类节目的编导,到所有语言类节目的总监,从2014、2015年的“话”茧成蝶校园主持人大赛,到2015、2016年的民族文化交流暨庆祝教师节晚会,马雪婷都参与其中,书写着自己的青春宣言。

 

远方诗成桃李篇

 

从本科的给排水科学工程,再到硕士跨考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等教育专业,马雪婷将其归因于“源于信仰,视为目标”。尽管外公一直想让自己从事教育事业,母亲也是教师,但中学时期的马雪婷却志不在此,并没有考虑将教师作为自己今后的职业选择。在来到西安理工大学后的学习与生活中,马雪婷慢慢意识到,老师这个职业是不可被取代的。马雪婷深知,思想闭塞、劳动力素质不高和人才匮乏是家乡脱贫致富路上的绊脚石。而教育脱贫,是脱贫中最重要的一环。从西吉县走出的马雪婷,更加懂得“读书”二字的重要性,学习教育专业、投身教育事业,是她选择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

从西吉县的丘陵沟壑中走出,在西理工的舞台上逐步成长,以教育为业开启人生新篇章。我们相信,马雪婷会坚持本心,继续前行,书写自己的青春诗篇。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